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三國志與三國演義下
THE HISTORY OF THREE KINGDOMS AND THE ROMANCE OF THREE KINGDOMS(2) 
開課學期
96-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德漢 
課號
CHIN2910 
課程識別碼
101 21802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共311 
備註
選修兼為通識。A12*:文學與藝術、歷史思維領域。可充抵通識先修科目:三國志與三國演義上(適用全校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3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二書簡介:
1、 我們通稱《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為四史。但
從敘事的體例來看,司馬遷的《史記》是通史,班固的《漢書》、范曄的《後漢書》和陳壽的《三國志》是斷代史。而《三國志》原來是把三國分成三書,魏書三十卷,蜀書十五卷,吳書二十卷,總計六十五卷;本是各自獨立為書的,直到北宋有了雕版印刷,方合為一種,始稱為《三國志》,所以它在斷代史中,可謂別樹一格。陳壽死後一百三十餘年,裴松之為《三國志》作注,其重點在廣泛搜集魏、晉人的著作從事史事的增補和考訂,故其份量反比陳書多出數倍,兩者互有研討的價值。
2、 以三國史事演為通俗小說的《三國演義》,可謂家喻戶曉的歷史小說,
不僅文筆生動,人物鮮活,而且富有忠、孝、節、義的人生理念,合乎中國傳統的倫理觀念,故胡適先生說:「三國演義究竟是一部絕好的通俗歷史,在幾千年的通俗教育史上,從沒有一部書比得上它的魔力。」誠為中肯之論。(清人金聖嘆贊為第七才子書,可與莊、騷、史記、杜律、水滸、西廂相提並論。)
3、 本課程以《三國志》的三國時代的政經文學史事為主軸,間與《三國演義》相對照,以見兩者異同之處,從而增進研讀該書的興趣。
二、講授大要:
1、 東漢末年政局的紛亂 三國鼎立六十年的分合
2、 曹魏:曹操的崛起 曹丕的政經文學 曹植的際遇 曹魏的衰敗。
3、 蜀漢:劉備的起伏 禮賢下士得人心 諸葛亮的智慧 後主的惛憒。
4、 東吳:孫氏兄弟的權謀 周瑜等的韜略 張昭等的才情 衰敗的命運。
5、 西晉的統一
三、必備書籍:三國志 三國演義
四、課程分配:為便於學生選修,分為一、二,上下兩學期各為一單元。
五、人數限制:為便於分組討論,以三十五人為上限。
六、成績評量:
期中閱讀報告佔40%;期末考試佔60%。
※本課程選修兼為通識僅可充抵二學分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