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音樂作品欣賞一
MUSICAL APPRECIATION(I) 
開課學期
94-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中國文學系  
授課教師
陳美鸞 
課號
CHIN1049 
課程識別碼
101 283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視聽劇場 
備註
兼通識。文學院限30人。總區限大三以上大四優先。第一次未到視同退選。G1*:人文學領域。可充抵通識2學分
總人數上限:18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國立台灣大學開授課程大綱
音樂作品欣賞 陳美鸞教授 2005.5.12
“Don’t judge a work on first hearing; that which pleases the most at first is not always the best. Masters call for study. Many things will only become clear to you with age.” -------Robert Schumann(1810-1856)

「音樂作品欣賞」為學期制之課程。本學期課程內容以介紹西洋音樂史十九世紀浪漫主義時期的重要作曲家及其代表作品為主。透過對作曲家生平背景的介紹、樂曲形式與風格的講解、及音樂的聆賞,引導學生對浪漫主義時期的音樂與文學和其他藝術的結合而產生的藝術歌曲、鋼琴性格曲、交響詩、標題序曲等前所未有充滿浪漫色彩的新音樂作品有正確的認識。學生將有系統的學習和欣賞這些作品,進一步了解各種音樂風格之特性及其演變。希望能夠藉此提昇學生的欣賞能力、建立自己的聆賞品味、豐富你們的人生,將來成為一個有音樂藝術氣質的人。要享受「古典音樂」的樂趣一點也不難,好好上完ㄧ學期的課,多聽多研究,相信你對你「內在的感性」將會有更深ㄧ層的體會。

本學期的上課內容大致分為三個大單元(共十八週):

ㄧ.藝術歌曲(Lieder)-音樂與文學結合的最佳範例,重要的代表作曲家包
括舒伯特、舒曼、李察.史特勞斯、布拉姆斯等。(第一週至第四週)

二.鋼琴性格曲(Piano character piece)-舒伯特、孟德爾頌、舒曼、蕭邦、
李斯特、布拉姆斯等。(第五週至第八週)

(第九週):複習週

三.標題音樂在管弦樂上的呈現-
交響曲(Symphony):白遼士、孟德爾頌、柴可夫斯基等。(第十週至第
十二週)
交響詩(Symphonic poem):李斯特、史麥塔納、穆索格斯基、西貝流士、
李察.史特勞斯等。(第十三週至第十五週)
標題序曲(Overture):孟德爾頌、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等。(第十六週至
第十七週)
(第十八週):期末考

適合修習對象:
以有興趣入門西洋古典音樂的學生為主要考量, 如果你曾經學過多年樂器、對以上內容已有相當程度的認識和了解,則這門課對你也許會感覺不夠充實及新鮮,請同學斟酌考量自己的興趣和程度,以避免上課無聊又佔名額。

上課方式:授課解說,搭配實際鋼琴示範為主,CD、DVD的播放為輔。

輔助教材:
Kamien, Roger. Music:An Appreciation (7th edition), New York: The McGraw-Hill Education. 2000.
音樂:認識與欣賞 (中譯本) 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2002
指定參考書 陳列在總圖
各有聲資料 CD, DVD etc. (總圖四樓多媒體)

評分標準:
(一) 第一堂上課缺席,取消選課資格(依正常手續請假者除外)。
(二) 學期中簽到缺三次以上(含)者,取消上課資格,學期末無成績。
(三) 學期中必須聆聽至少兩場音樂會,並繳交「音樂會聆聽心得」報告,以課堂上分發之統一格式填寫,音樂會消息請儘早查詢。
(四) 「音樂會聆聽心得」報告在聽後一至三星期內繳交,不接受電子檔。
(五) 上課幫忙的同學,期末成績有加分,請踴躍登記。

PS. 陳美鸞教授 email: mlchen@ntu.edu.tw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