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漢語方言及其歷史文化
THE CHINESE DIALECTS AND THEIR HISTORIES AND CULTURES 
開課學期
94-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中國文學系  
授課教師
徐芳敏 
課號
CHIN2992 
課程識別碼
101 310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5,6(12:20~14:10) 
上課地點
普405 
備註
選修兼為通識,歡迎一般同學選修、也歡迎教育學程同學選修。G1*:人文學領域。可充抵通識2學分
總人數上限:4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通識(人文學領域)課程兼文學院中國文學系選修課程
九十四學年度上學期 文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 徐芳敏

漢語方言及其歷史文化[2小時.2學分]
THE CHINESE DIALECTS AND THEIR HISTORIES AND CULTURES

課程綱要課程進度
漢語是漢民族的語言。目前國際間幾千萬人學習「華語(或稱中文、國語、普通話、現代漢語)」,這是狹義的「漢語」;廣義的「漢語」還包括「古代漢語」,以及「古今漢語方言」。本課程即介紹、討論古今漢語方言及其歷史文化。
本課程適合大學部一至四年級同學選修,學生人數上限40人。

開場白 第一週9/19
說明本課程內容、進度,瞭解同學對這門課程的想法。全班同學進行分組(可1人一組),同組同學一起籌備「期末報告」。

第壹部分古今漢語方言通論,古今漢語方言的歷史 第二週9/26
第三週10/3 第五週10/17 第六週10/24 第七週10/31 第八週11/7
(一)介紹、討論古今漢語方言與漢民族共同語(雅言通語、普通話(國語)…)的關係。
(二)介紹、討論古代漢語方言——例如先秦時代、漢代、唐代、明清兩代有哪些大方言。
(三)介紹、討論現代漢語方言——
1.獨立為大方言的七大方言:官話、吳、贛、湘、粵、閩、客家方言,它們的語音、詞彙、語法;並且播放CD,同學實際聆聽每一方言的語音、詞彙、語法。
2.學界正在研究是否獨立為大方言的方言、或新近受到矚目的方言:晉、徽、平話、鄉話、土話方言,它們的語音、詞彙、語法;並且播放CD,同學實際聆聽每一方言的語音、詞彙、語法。
(四)介紹、討論古今漢語方言的歷史——從古至今來看,經過了幾千年,古代漢語方言演變成為哪些現代漢語方言;倒過來,從今追溯至古來看,現代漢語方言淵源於哪些古代漢語方言。例如:古代黃河流域方言演變成為哪些現代漢語方言,現代閩、客方言淵源於哪些古代漢語方言。

第貳部分古今漢語方言的文化 第九週11/14
第十週11/21 第十一週11/28 第十二週12/5 第十三週12/12
介紹、討論古今漢語方言的文化——
古今漢語方言與亞洲其他民族語言的交流接觸;古代或現代漢語方言之間的交流接觸;由古今漢語方言的詞彙,探索它們的物質、精神文化;古今漢語方言與文學;古今漢語方言與音樂、戲劇(第十三週12/12邀請中國文學研究所嚴立模學長講解閩南方言與歌仔戲);古今漢語方言與宗教;古今漢語方言與漢字;現代漢語方言在海外的分布情況。

評分標準 期末報告40%-60%,期末考60%-40%。

期末考 第十四週12/19
問答題:壹讀完第壹部分講義的感想。貳讀完第貳部分講義的感想。

期末報告 第十五週12/26 第十六週1/2 第十七週1/9
期末報告為書面兼口頭報告。
對於「第壹部分古今漢語方言通論,古今漢語方言的歷史」,同學(們)有什麼看法、意見?
對於「第貳部分古今漢語方言的文化」,同學(們)想說什麼?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