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二李詞
CI POETRY OF LI YU AND LI QING-ZHAO 
開課學期
97-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少雄 
課號
CHIN2171 
課程識別碼
101 39500 
班次
E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A,B(18:25~20:10) 
上課地點
普103 
備註
選修兼通識.日間學制學生,請至註冊組索取夜修申請書辦理加選.。A1*:文學與藝術領域。可充抵通識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70人
外系人數限制: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詞至後主眼界始大,感慨遂深,至易安而為女性作家在文學史上放一異彩;李煜與李清照並稱於詞壇,是世所公認的。沈謙說:「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二家詞音調諧美,出語自然而有無限深情,且皆有明顯的前後期之分,既馨逸又淒愴,充分表現出一己之才情與際遇,允為純粹詞家之代表。由於二李詞情真意切,明白易懂,由此入手,緣詞興感,最易引起嬝炊尿魚魽A而藉此以體察詞之抒情特質,並一探白描詞法之藝術效果,這也是最方便有效的門徑。本課程旨在細讀後主易安二家詞,比較分析,兼顧義理辭章,配合外緣資料,作多方面多層次之詮解,希望讓同學能充分認識二家詞的風格特色,了解詞筆詞境與時序人情之關係以及男女作家的不同表現。
 

課程目標
本課程講授重點在剖析歌詞的文辭意境、精神意韻,以豐富我們對中國抒情傳統之美之認識。所以在課程設計上,會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首重文本的精讀,進而較論個別詞家之生命歷程及其文體表現,並與南唐及南北宋間諸家詞作比較,以彰顯二家之特色及其詞史地位。作業議題的設定,則以促進同學感悟思辯之能力為鵠的。 
課程要求
本課程主要由老師講解,帶領同學學習嬝空祭鄋漱隤k。修課同學最好對古典詩詞有興趣,並能自動自發的學習。二李詞名篇須熟讀成誦,相關評論資料也要廣泛涉獵。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五 09:00~12:00 備註: 請先與老師約定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一)教科書或教材
詹安泰編注:《李璟李煜詞》, 台北:天工書局,1991。
王學初(仲聞):《李清照集校註》,台北:里仁書局,1982。
(二)論著要目
1.李煜詞的版本及論著要目:
林大椿輯:《唐五代詞》,台北:世界書局,1967。
張璋、黃畬編:《全唐五代詞》,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
唐圭璋編:《南唐二主詞彙箋》,台北:正中書局。
王仲聞編:《南唐二主詞校訂》,北京:中華書局,2008。
佘雪曼著:《李後主詞欣賞》,台北:文化圖書公司,1959。
蔣勵材著:《李後主詞傳總集》,台北:國立編譯館中華叢書編審委員會,1962。
陳錦榮編注:《李煜李清照詞注》,台北:遠流出版社,1988。
楊敏如編:《南唐二主詞新釋輯評》,北京:中國書店,2003。
王曉楓解評:《李煜集》,太原:山西古籍出版社,2005。
龍沐勛等:《李後主和他的詞》,台北:學生書局,1971。
蔡厚示主編:《李璟李煜詞賞析集》,成都:巴蜀書店,1988。
詹幼馨:《南唐二主詞研究》,武漢:武漢出版社,1992。
謝世涯:《南唐李後主詞研究》,上海:學林出版社,1994。
陳葆真:《李後主和他的時代─南唐藝術與歷史論文集》,台北:石頭出版公司,2007。
龍沐勛:〈南唐二主詞敘論〉,《龍榆生詞學論文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頁202-208。
施蟄存:〈南唐二主詞敘論〉,《詞學論稿》(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1986),頁132-152。
唐圭璋、潘君昭:〈論李煜的後期詞〉,《唐宋詞學論集》(濟南:齊魯書社,1985),頁36-49。
葉嘉瑩:〈從人間詞話看溫韋馮李四家詞的風格─兼論晚唐五代時其期詞在意境方面的拓展〉,《迦陵談詞》 (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59),頁55-143。
葉嘉瑩:〈論李煜詞〉,《靈谿詞說》(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頁89-92。
葉嘉瑩:〈李煜〉,《唐宋名家詞賞析》(台北:大安出版社,1988),頁137-177。
宇野直人著,沈維藩譯:〈李後主詞境〉,《日本學者中國詞學論文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頁153-170。
孫康宜著,李奭學譯:〈李煜與小令的全盛期〉,《晚唐迄北宋詞體演進與詞人風格》(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4),頁81-130。
2.李清照詞的版本及論著要目
王延梯編:《漱玉集注》,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1979。
王學初校注:《李清照集校注》,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79;臺北:里仁書局,1982。
何廣棪:《李易安集繫年校箋》,台北:里仁書局,1980。
黃墨谷編:《重輯李清照集》,濟南:齊魯書社,1981。
侯健、呂智敏注:《李清照詩詞評注》,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1。
陳錦榮編注:《李煜李清照詞注》,台北:遠流出版公司,1988。
曹樹銘校釋:《李清照詩詞文存》,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1996。
張顯成等編注:《李清照朱淑真詩詞合注》,成都:巴蜀書社,1999。
徐培均箋注:《李清照集箋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陳祖美編:《李清照詞新釋輯評》,北京:中國書店,2003。
徐北文主編:《李清照全集評注》,濟南:濟南出版社,2005。
徐培均:《李清照》,台北:國文天地,1992。
陳祖美:《李清照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1995。
黃麗真:《詞壇偉傑李清照》,台北:國家出版社,1996。
褚斌杰、孫崇恩等編:《李清照資料彙編》,北京:中華書局,1984。
陳祖美主編:《李清照作品賞析集》,成都:巴蜀書社,1992。
徐培均、劉憶萱:《李清照及其作品選》,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
靳極蒼:《李煜李清照詞詳解》,太原:山西古籍出版社,2002。
蘇者聰:《宋代女性文學》,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1997。
鄧紅梅:《女性詞史》,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2000。
舒紅霞:《女性審美文化─宋代女性文學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龍榆生:〈漱玉詞敘論〉,《龍榆生詞學論文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頁334-344。
繆鉞:〈論李易安詞〉,《詩詞散論》(台北:臺灣開明書店,1953),頁33-38。
葉嘉瑩:〈從芬馨到神駿─談李清照三類不同風格的詞〉,《詩馨篇》(下)(台北:書泉出版社,1993),頁174-185。
鍾玲:〈李清照人格之形成〉,《中外文學》,第13卷第5期(總149期),1984.10,頁6-3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作業 
40% 
一份(約三至四題),測驗讀詞析詞的能力。  
2. 
心得報告 
40% 
一篇(二至三千字),考核分析歸納的能力。 
3. 
平時出席及課堂之表現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9  眼界始大,感慨遂深─李煜詞簡介
 
第2週
2/26  李煜的的前期詞(一)  
第3週
3/05  李煜的的前期詞(二)  
第4週
3/12  李煜的的後期詞(一) 
第5週
3/19  李煜的的後期詞(二)  
第6週
3/26  李煜詞中的夢與真  
第7週
4/02  放假一天(溫書假) 
第8週
4/09  亦秀亦豪,跌宕昭彰─李清照詞簡介  
第9週
4/16  李清照的前期詞(一)  
第10週
4/23  李清照的前期詞(二) 
第11週
4/30  李清照的後期詞(一)  
第12週
5/07  李清照的後期詞(二)  
第13週
5/14  李清照的詠物詞 
第14週
5/21  李清照的詞情與詞境 
第15週
5/28  放假一天(端午節) 
第16週
6/04  詞情之真─由李煜到納蘭性德  
第17週
6/11  宋代女性詞的兩型─李清照與朱淑真  
第18週
6/18  女性心聲─由李清照到清代女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