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東坡詞
Ci Poetry of Su Shi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少雄 
課號
CHIN4096 
課程識別碼
101 428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普103 
備註
A1:文學與藝術領域。
總人數上限:2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CHIN4096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蘇軾的《東坡詞》,是宋詞的奇葩,也是東坡文學中最動人心弦的一體。東坡以其才華學問、性情襟抱為詞,融入了詩的技法與意境,擴大並提昇了詞的內容與境界,使詞體得以脫離小道末技,進而取得與詩文同等的地位,成為文人抒情寫志之新體裁。蘇軾詞,逸懷浩氣,表現為清麗舒徐的筆調,無論是寫現實之挫折、無常之感慨、歸耕之閒情、懷古之幽思或夫妻兄弟朋友之情,言志述懷,皆可見其真性情與真感受,而中其悲喜情懷的轉折起伏,也牽繫著東坡一生的立身行事。
東坡詞如秋夜的星光、月色,既遙遠又親近。我們以愉悅的心情展讀《東坡詞》,徜徉於〈水調歌頭〉、〈江城子〉、〈永遇樂〉、〈定風波〉與〈念奴嬌〉等作品裡,如晤故人,自能心領神會,除了可以看見天才駕馭技巧的藝術表現,更可貼近東坡的內在世界,親切感受一個偉大心靈的躍動,以豐富我們的生命境界,讓我們知曉如何在人情世界中尋得心靈的安頓。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帶領同學賞讀東坡詞,兼顧體性與時序、情感與形式等多重詮釋面向,讓同學更了解東坡為詞的文學與人生意義,進而深入體察東坡的情意世界及其詞的美感特質。
教學方式:分期選讀東坡詞,以掌握東坡詞境演進變化之軌跡,主要由老師講解分析,讓同學能切實掌握文本內容。 
課程要求
修習本課程的同學須切實於上課前預習將講授的詞篇,閱讀所發講義和指定之相關論著。
講解每一階段的東坡詞都設有「思考問題」,並附參考資料,幫助同學整理思緒,並指引研探東坡詞的方向,請同學自行練習答寫。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email與老師聯絡,再安排時間。 
指定閱讀
一、指定閱讀(請詳列每週學生應配合閱讀之篇章)
石聲淮、唐玲玲箋注:《東坡樂府編年箋注》,臺北:華正書局,1993。
每週指定閱讀:01:前言(頁1-14),附錄二、三(頁540-559)。02-04:頁3-75。05-07:頁76-120。08-09:頁121-148。10-11:頁149-179。12:頁183-235。13:頁236-262。14-15:頁263-389選讀指定篇章。16-17:頁393-523選讀指定篇章。

二、延伸閱讀(請詳列每週學生應配合閱讀之篇章)
前6週閱畢林語堂:《蘇東坡傳》(臺北:遠景出版社),或李一冰:《蘇東坡新傳》(臺北:聯經出版公司)。第7-17週閱讀教師指定篇章,詳CEIBA。
 
參考書目
鄒同慶、王宗堂:《蘇軾詞編年校註》,北京:中華書局,2002。
朱靖華等編:《蘇軾詞新釋輯評》,北京:中國書店,2007。
葉嘉瑩:《唐宋名家詞賞析─蘇軾》,臺北:大安出版社,1988。
王水照:《蘇軾論稿》,臺北: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1994。
劉少雄:《會通與適變─東坡以詩為詞論題新詮》,臺北:里仁書局,2006。
顏崑陽:《蘇辛詞選釋》,臺北:里仁書局,2012。
鄭騫:《景午叢編》,臺北:臺灣中華書局,1972。
繆鉞、葉嘉瑩合撰:《靈溪詞說》,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
Lin, Yutang. The Gay Genius: The Life and Times of Su Tungpo. New York: The
John Day Company, 1947.
Egan, Ronald C. Word, Image, and Deed in the Life of Su Shi. Cambridge and
Londo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4.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試 
45% 
測驗讀詞析詞的能力。 
2. 
期末考試 
45% 
考核分析歸納的能力。 
3. 
出席狀況 
10% 
點名不到且未請假者酌予扣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3/02  東坡詞導論─從一首蝶戀花談起 
第3週
3/09  杭州詞選讀(一) 
第4週
3/16  杭州詞選讀(二) 
第5週
3/23  由杭赴密詞 
第6週
3/30  密州詞選讀(一) 
第7週
4/06  放假 
第8週
4/13  密州詞選讀(二) 
第9週
4/20  徐州湖州詞選讀(一) 
第10週
4/27  徐州湖州詞選讀(二) 
第11週
5/04  期中考試 
第12週
5/11  黃州初期詞賞析 
第13週
5/18  黃州中期詞賞析 
第14週
5/25  黃州後期詞賞析 
第15週
6/01  黃州以後詞選讀(一) 
第16週
6/08  黃州以後詞選讀(二) 
第17週
6/15  未編年詞選讀 
第18週
6/22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