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樂府詩選讀
Selected Readings in Yuefu Poetry 
開課學期
104-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陳志信 
課號
CHIN5052 
課程識別碼
101 523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普505 
備註
A1:文學與藝術
總人數上限:4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2CHIN5052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漢代樂府官署承周朝禮樂典章傳統而設,一方面提供朝廷典儀詩樂,若各類祭祀、慶典、宴飲和軍樂等等,另方面接續《詩經》採集、吟唱各地歌謠該傳統,以為天子移風易俗、治理天下的憑藉。爾後歷朝樂府詩的製作,有應典禮或饗宴需要者,亦有一時的風行歌謠引起的翻唱變新(民間與上層社會常交相影響)。至於歷代文人模擬甚至自創樂府詩,有些懷抱經國志向,或者意欲復興詩教諷諫傳統,有些傾向模擬練習,或者馳騁才氣(這些做法並不衝突,同首樂府詩可能兼顧多種功能、目的)。於是後來的詩歌題材若遊子行人、閨怨和邊塞,還有自鳴不遇,或醒世、勸慰等吟詠套式,以及詩歌的書寫手法若物色相感、典故比擬等等,當然不可忘的,還有那倚聲歌詩渙發情韻的文學傳統,亦與樂府詩的流行有著或深或淺的關係。要之,環繞古代「文士」身分和詩歌吟詠的各種現象,多可在樂府詩上獲得應證。因此欲了解傳統文學本色,樂府詩應該是很合適的閱讀對象。
課程進行中,大致分下面幾個單元概述中國樂府詩的發展情形:
第一,男女情思主題(包括採集民間詩歌,與統治階級擬代之作)。
第二,兩個主流角色:少年遊狹與後宮閨怨。
第三,吟遊詩人與文士的代民申怨,采詩傳統的延續。
 

課程目標
透過樂府詩了解傳統文學的特色,包括文學的經世理念和濟民關懷、文人逞才並展現抱負的特殊管道,還有追求聲情相依輔的文藝傳統等等。藉樂府詩包攏天下四方的恢弘風貌,以及它音聲牽動心弦的藝術效果,當代學子或可認識曩昔文士涵養且表達胸懷、情志的文藝途徑。 
課程要求
準時出席,學習心態健全,解讀文本的耐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隨課堂進度補充。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樂府詩的詮釋與擬作 
50% 
 
2. 
當代歌謠的選讀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