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北歐平等主義:理論與實踐
SCANDINAVIAN EGALITARIANISM 
開課學期
97-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劉毓秀 
課號
FL2091 
課程識別碼
102 340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 
上課地點
普505 
備註
兼通識。
總人數上限:5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北歐是公認當今舉世唯一真正實現平等的地區,包括階級與性別的平等。北歐並不遙遠,它「不過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大同世界夢想的實踐。對於大同世界,禮記禮運篇如此描述──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這樣的世界,將人力物力的資源,以及育幼養老的責任,廣泛界定為「公」(public),正是活脫脫的北歐社會的寫照,只除了男女角色的界定;關於後者,北歐追求的是男女兩性同樣普遍「有分(有貢獻才能、維持經濟獨立的管道)有歸(享受性愛及親情)」。在所有人民的人生需求得到充分關照的基礎上,北歐各國真正做到「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將致力於:一、對北歐模式平等實踐做意識型態的分析,並將它做跨文化比較;二、思考台灣效法北歐的可能性。
選修本課程者將被要求:一、上課;二、分組討論並撰寫小組報告;三、參訪(一次)及討論在台灣實踐北歐模式參與式民主與平等主義之可能性;四、交一篇期末報告。

 
課程要求
選修本課程者將被要求:一、上課;二、分組討論並撰寫小組報告;三、參訪(一次)及討論在台灣實踐北歐模式參與式民主與平等主義之可能性;四、交一篇期末報告。本課程將憑選課者達成前述要求與否及其程度評量其成績。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