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女性作家、愛情、男性愛人
Female Writers, Love, The Male Lover: Munro, du Maurier, and Austen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劉毓秀 
課號
FL3231 
課程識別碼
102 3586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新401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孟若(Alice Munro, 1931-)、杜莫瑞葉(Daphne du Maurier, 1907-1989)、奧斯汀(1775-1817)生長年代各異,但就社會觀察、女性命運詮釋、愛情與主體性之關係的演繹而言,卻是一脈相承的睿智、幽默的女性作家。本課程帶領學生一窺孟若五篇短篇小說對於愛情與男性愛人的多面向描繪,杜莫瑞葉長篇小說Rebecca呈現的撲朔迷離的男女愛情與主體面貌,以及奧斯汀的名著Pride and Prejudice如何在女性權益受到嚴重剝奪的時代想像平等的情愛。本課程採取的閱讀策略是女性主義、精神分析與對於女性主義的自省等多重角度。 

課程目標
一、 帶領學生透過閱讀小說學習社會觀察,並思考愛情、性別及其主體性的關聯。
二、 帶領學生透過閱讀愛情小說而輕鬆進入女性主義和精神分析的領域。
三、 培養學生欣賞小說的興趣,並學習閱讀小說的技巧。
四、 讓學生經由課堂討論及回饋,以及撰寫期末報告,學習思辨方法及表達技巧。
 
課程要求
一、 課堂參與及回饋
二、 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Chu, Yuet-ching. Feminine Sexuality and Its Subversion of Patriarchy: A Lacanian Psychoanalytic Reading of Pride and Prejudice.
Freud, Sigmund. Jokes and Their Relation to the Unconsicous.
_____. Dreams and Its Interpretation.
Lacan, Jacques. Seminar XX.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