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文學、動物與社會
LITERATURE,ANIMALS AND SOCIETY 
開課學期
9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黃宗慧 
課號
FL4047 
課程識別碼
102 457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5,6(~14:10) 
上課地點
普401 
備註
可充抵通識。A15*:文學與藝術、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可充抵通識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60人
外系人數限制: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1lita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從文學中的動物呈現出發,檢視關於動物的文學想像及象徵意涵與真實動物之間的關係,探討對於動物的不同想像與再現如何影響牠們在人類社會的命運。課程中除將分析及詮釋選讀之文本其文學意涵之外,亦著重於探討將這些文本放在動保的脈絡下來檢視會產生怎樣的意義或問題,並將引介與動物研究相關之理論思考(例如精神分析對動物恐懼的探討、女性主義及後殖民主義與動物研究的連結與衝突等等)。期中考前選讀英文短篇故事,課程進行方式以授課為主;期中考後主要以學者及作家演講與同學分組報告的形式進行(分組口頭報告時間嚴格限定於一小時內,但各小組可以書面補充資料作為評分參考依據)。 

課程目標
見課程概述 
課程要求
出席並參與課堂討論10%、期中考35%、分組報告35%(方式另詳*)、期末考20%(一題申論:就任一組之報告內容或邀請演講提出心得回饋及延伸思考)。

*(加退選截止後將全班分六組,以每週兩組之方式分三次報告,報告日期分別於12/24, 12/31, 1/7;每組時間一小時。每兩組負責同一個報告主題但需以不同角度切入。如負責「動物影像再現I:新聞中的動物」此主題的兩組同學,將被要求分別以「動物如何在災難新聞中被呈現」與「可愛動物形象或溫馨動物敘事的新聞呈現有何意識型態」為題,探討在不同題材的新聞中,不同的動物呈現透露出何種不同意義。「動物影像再現II:(迪士尼)卡通中的動物」此主題亦分兩組,請同學就不同卡通中的動物再現取材,舉例探討哪些影片透露了對動保的反挫,又有哪些與時俱進地反映了動物意識的遞變與成熟。「動物保護運動策略與困境的省思」此主題則將由兩組同學透過實地採訪國內動保團體或愛心媽媽的經驗,思考或檢討台灣動保現況有何問題、應往什麼方向努力。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7  Introduction (“Why Did the Balinese Chicken Cross the Road?” by Alice Walker)  
第2週
0924  Cat in the Rain 
第3週
1001  The Snake 
第4週
1008  A Report to an Academy 
第4週
1015  Zoo 
第6週
1022  Pig 
第7週
1029  Boys and Girls 
第11週
1118  Black Cat 
第12週
11/25  獵人們 
第16週
12/23  動物新聞第一二組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