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歷史與人物
Taiwanese History and Person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歐素瑛 
課號
Hist1541 
課程識別碼
103 512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博雅102 
備註
兼臺灣研究學程,臺灣歷史領域。兼通識A23*。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2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Hist154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人物與事件,可說是歷史的血肉,想要一窺歷史之究竟,絕對不能忽略對歷史人物與事件的瞭解。臺灣歷史相當複雜而多元,各時代人物在歷史變遷中的自處發展之道,亦各不相同。十九、二十世紀的臺灣,歷經日本和中華民國的統治,從傳統走向現代,從威權走向民主,從邊陲島嶼走向先進國家,在政權更迭、意識型態及價值觀念變動頻繁的年代,臺灣人如何自處、調適及發展,不僅顯示出個人的風骨、思想及作為,且影響臺灣歷史的發展方向。 

課程目標
本課程係以十九、二十世紀臺灣重要人物為講授主軸,以人物為經,事件為緯,試圖透過臺灣歷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人與事,涵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作重點式的整理描述,協助同學建立今日處身的臺灣之所由來的全面視野。 
課程要求
1、課堂認真聽講。
2、複習課堂講義。
3、撰寫課程相關作業。
4、參與校外教學。
5、就課程相關議題,於CEIBA課程網站討論區進行討論。
6、期末考試。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一、各講次指定及參考書目
第一講:後藤新平:殖民統治基礎的奠定者
指定閱讀:小林道彥著,李文良譯,〈後藤新平與殖民地經營──日本殖民政策的形成與國內政治〉,《臺灣文獻》48卷3期(1997),頁101-121。
參考閱讀:姚人多,〈認識臺灣:知識、權力與日本在臺之殖民治理性〉,《臺灣社會研究》46期(2001),頁119-182。

第二講:蔣渭水、林獻堂:民族運動的領導者
指定閱讀:張炎憲,〈臺灣文化協會的成立與分裂〉,收入張炎憲、戴寶村、李筱峰編,《臺灣史論文精選》下,臺北:玉山社,1996,頁131-59。
參考閱讀:周婉窈,《日據時代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臺北:自立,1989。

第三講:八田與一:嘉南大圳之父
指定閱讀:陳鴻圖,〈嘉南大圳對土地改良及農作方式之影響(1924-1945)〉,《國史館學術集刊》第1期(2001.12),頁189-223。
參考閱讀:矢內原忠雄著,林明德譯,〈土地問題〉,《日本帝國主義下的臺灣》,臺北: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04,第二章第一節,頁31-44。
涂照彥著,李明俊譯,《日本帝國主義下的臺灣》,臺北:新人間,1994。

第四講:磯永吉:蓬萊米之父
指定閱讀:林鐘雄,〈日據下臺灣的糖米經濟與工業化〉,收入氏著《臺灣經濟經驗一百年》,臺北:三民,1998,頁33-71。
參考閱讀:柯志明,《米糖相剋:日本殖民主義下臺灣的發展與從屬》,臺北:群學,2003。

第五講:黃土水:近代美術運動的先驅
指定閱讀:顏娟英,〈殿堂中的美術:臺灣早期現代美術與文化啟蒙〉,《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64本第2分(1993),頁469-610。
參考閱讀:顏娟英,〈日據時期臺灣美術史的研究〉,《民國以來國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國立臺灣大學,1992,頁1511-1577。

第六講:鄧雨賢:歌謠與社會
指定閱讀:王櫻芬,〈聽見臺灣:試論古倫美亞唱片在臺灣音樂史上的意義〉,《民俗曲藝》116期(2008),頁169-196。
參考閱讀:王櫻芬,〈戰時臺灣漢人音樂的禁止和「復活」:從一九四三年「臺灣民族音樂調查團」的見聞為討論基礎〉,《臺大文史哲學報》61期(2004),頁1-24。

第七講:移川子之藏-人類學研究的奠基
指定閱讀:歐素瑛,〈從臺北帝國大學到臺灣大學--以考古人類學研究為例〉,《臺北文獻》,直字第153期(2005),頁87-126。
參考閱讀:移川子之藏等原著,楊南郡譯著,《台灣百年曙光:學術開創時代調查實錄》,臺北:南天,2005。

第八講:杜聰明:藥理學之父、醫學教育之舵手
指定閱讀:劉士永,〈杜聰明對臺灣藥物戒癮治療的貢獻〉,收入胡健國編,《20世紀臺灣歷史與人物:第六屆中華民國史專題論文集》(臺北:國史館,2002),頁391-431。
劉士永,〈一九三○年代以前日治時期臺灣醫學的特質〉,《臺灣史研究》第1卷4期(1997),頁97-148。
參考閱讀:范燕秋,〈日治前期臺灣公共衛生之形成(1895-1920):一種制度面的觀察〉,《思與言》33-2(1995),頁211-258。
范燕秋,〈新醫學在臺灣的實踐(1898-1906):從後藤新平《國家衛生原理》談起〉,《新史學》,第9卷第3期(1998),頁49-86。

第九講:林茂生:二二八受難的臺籍菁英
指定閱讀:李東華,〈二二八事變與林茂生遇害〉、〈光復初期的民族情感與省籍衝突——從台灣大學的接收改制做觀察〉,收入氏著《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頁78-96,197-241。
參考閱讀:薛化元,〈戰後十年臺灣的政治初探(1945-1955):以國府在臺統治基盤的建立為中心〉,收入張炎憲、陳美蓉、楊雅惠編,《二二八事件研究論文集》,臺北:財團法人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1998,頁13-38。
陳翠蓮,《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卷一「自治的夢想」(新北:衛城,2013),頁206-302。

第十講:傅斯年:維護校園與學術獨立的教育者
指定閱讀:歐素瑛,〈四六事件對臺灣大學的衝擊〉,《臺灣學研究》,第12期(2011),頁17-42。
參考閱讀:歐素瑛,《傳承與創新:戰後初期臺灣大學的再出發1945-1950》,臺北:臺灣古籍,2006。

第十一講:尹仲容、李國鼎-經濟起飛的領航者
指定閱讀:瞿宛文,〈民國傳承與臺灣戰後經濟發展〉,收入黃克武等著《追尋百年崎嶇路:夜話民國12講》(新北市:傳記文學,2011),頁290-318。
參考閱讀:李國鼎口述,劉素芬編著,陳怡如整理,《我的台灣經驗:李國鼎談台灣財經決策的制定與思考》,臺北:遠流,2005。

第十二講:雷震-自由人權的追求者
指定閱讀:王振寰,〈臺灣的政治轉型與反對運動〉,《臺灣社會研究季刊》,第2卷第1期(1989),頁71-116。
參考閱讀:薛化元,《雷震與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臺北:國科會,2000。

第十三講:吳濁流:熱情書寫的鐵血文學家
指定閱讀:王明珂,〈過去、集體記憶與族群認同──臺灣的族群經驗〉,收入《認同與國家:近代中西歷史的比較論文集》,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頁249-274。
參考閱讀:吳濁流,《臺灣連翹》,臺北:草根,1995。


二、延伸閱讀傳記
1、吳濁流,《臺灣連翹》,臺北:草根,1995。
2、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臺北:草根,1995。
3、彭明敏,《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臺北:前衛,1988。
4、柯旗化,《臺灣監獄島》,臺北:第一出版社,2002。
5、柏陽口述,周碧瑟執筆,《柏陽回憶錄》,臺北:遠流,1996。
6、王育德,《王育德自傳:出生至二二八後脫出臺灣》,臺北:前衛,2002。
7、曹永洋,《噶瑪蘭的燭光:陳五福醫師傳》,臺北:前衛,1993。
8、曹永洋,《都市叢林醫生:郭維租的生涯心路》,臺北:前衛,1996。
9、黃華昌,《叛逆的天空:黃華昌回憶錄》,臺北:前衛,2004。
10、藍博洲,《麥浪歌詠隊:追憶一九四九年四六事件(臺大部分)》,臺中:晨星,2001。
11、藍博洲,《天未亮:追憶一九四九年四六事件(師院部分)》,臺中:晨星,2000。
12、楊基銓,《楊基銓回憶錄》,臺北:前衛,1996。
13、劉枝萬口述,林美容等訪問,丁世傑等紀錄,《學海悠遊:劉枝萬先生訪談錄》,臺北:國史館,2008。
14、林忠勝編著,《劉盛烈回憶錄》,臺北:前衛,2005。
15、杜淑純口述,曾秋美、尤美琪訪問整理,《杜聰明與我:杜淑純女士訪談錄》,臺北:國史館,2005。
16、陳奇祿口述,陳怡真撰,《澄懷觀道:陳奇祿先生訪談錄》,臺北:國史館,2004。
17、李明瑱、林靜靜著,《臺灣的良知:李鎮源教授》。臺北:商周,2002。
18、黃自進訪問,簡佳慧紀錄,《林金莖先生訪問紀錄》,臺北:中研院近史所,2003。
19、紀慧玲著,《廖瓊枝:凍水牡丹》,臺北:時報文化,1999。
20、鍾淑敏等訪問、吳美慧等紀錄,《曹永和院士訪問紀錄》,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10。 
參考書目
張炎憲等,《台灣近代名人誌》,台北:自立晚報。
陳芳明編,《蔣渭川和他的時代》,台北:前衛。
張炎憲等,《台北人物誌》,台北:北市新聞處。
曹永和等,《台灣歷史人物與事件》,台北:空中大學。
杜文靖編,《台北縣鄉土人物群像》,台北:北縣文化局。
晏山農等,《學術台灣人》,台北:遠流。
陳怡方等,《非凡台灣人》,台北:遠流。
王淑津等,《美術台灣人》,台北:遠流。
林衡道口述、洪錦福整理,《台灣一百位名人傳》,台北:正中。
李筱峰等,《快讀台灣歷史人物》,台北:玉山社。
黃富三,《林獻堂傳》,南投:台灣文獻館。
李欽賢,《大地、牧歌、黃土水》,台北:雄獅。
公共電視台製作,《征戰長夜的孤星:黃土水》,台北: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
公共電視台製作,《命若琴絃:鄧雨賢》,台北: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
謝艾潔,《鄧雨賢音樂與我》,台北:台北縣立文化中心。
杜淑純口述、曾秋美、尤美琪訪問整理,《杜聰明與我:杜淑純女士訪談錄》,台北:國史館。
傅斯年,《傅斯年全集》,台北:聯經。
徐慶鐘先生周甲紀念籌備會編,《徐慶鐘先生周甲紀念論文集》,台北:編者。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20% 
含上課參與、小條子作業(10%)及CEIBA討論區問題回覆與發言(10%)。各週將從該講次指定閱讀中提出問題,同學應回答指定問題兩次以上始給予討論區基本分數。 
2. 
影評 
10% 
於課堂放映之「跳舞時代」及「悲情城市」中擇一撰寫約1,000字之摘要及影評,12月8日前繳交。 
3. 
學期報告 
30% 
挑選一位1895年以後的臺灣人物(可參考人物列表),並以課堂開列之相關論文及參考資料(至少五種以上論文或專書),寫成一篇5,000字之學期報告。報告以闡述人物及其投入之領域、時代背景之關係為重點,參考書目請按照《臺大歷史學報》格式,主題與參考資料請於11月17日以前提出,完整報告請於12月22日以前繳交。 
4. 
期末考試 
30% 
就本學期上課內容,進行紙筆測驗。 
5. 
校外教學心得 
10% 
參與校外教學,撰寫逾1,500字之行程經歷與心得感想,12月29日以前繳交。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5  【0】課程導論 
第2週
09/22  【01】後藤新平:殖民統治基礎的奠定者 
第3週
09/29  【02】林獻堂、蔣渭水:民族運動的領導者 
第4週
10/06  【03】八田與一:嘉南大圳之父 
第5週
10/13  【04】磯永吉:蓬萊米之父 
第6週
10/20  【05】黃土水-近代美術運動的先驅 
第7週
10/27  【06】鄧雨賢-台語歌謠與社會 
第8週
11/03  影片欣賞:《跳舞時代》</br><font color=#0000ff>★報告、心得寫作說明</font>
 
第9週
11/10  【07】移川子之藏-人類學研究的奠基 
第10週
11/17  【08】杜聰明:藥理學之父、醫學教育之舵手 
第11週
11/24  【09】林茂生:二二八受難的台籍菁英 
第12週
12/01  影片欣賞:《悲情城市》 
第13週
12/08  【10】傅斯年:維護校園與學術獨立的教育者
</br><font color=#0000ff>★繳交電影心得</font> 
第14週
12/15  【11】尹仲容、李國鼎-經濟起飛的領航者 
第15週
12/22  【12】雷震-自由人權的追求者
</br><font color=#0000ff>★繳交學期報告
</br>
★20、21校外教學(暫定)</font> 
第16週
12/29  【13】吳三連:商政兼顧、文化優先的賢士
</br><font color=#0000ff>★繳交校外教學心得</font> 
第17週
01/05  【14】吳濁流:熱情書寫的鐵血文學家 
第18週
01/12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