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Portraits of Taiwanese Women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VARIOUS PROGRAM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JO-LAN YI 
Curriculum Number
Hist1553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03 51450 
Class
 
Credits
3.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Tuesday 6,7,8(13:20~16:2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10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102Hist1553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教師將以專題為軸,選取以下各類課題講授,使學生對台灣社會中的兩性關係、性別文化有所瞭解,藉以拓展學生視野,培養尊重多元差異,避免性別、族群、階級與文化上的偏見。課程配合學生人物訪談,使學生對口述歷史與證據形成有所認識,並且藉由受訪者的經驗,更深入地體會不同生命經驗的人物,進一步學習尊重多元歷史文化。課堂上加強學生發表能力,並著重相關主題的思考,使學生能對當今台灣社會的性別議題及其歷史文化背景,有初步的瞭解,並刺激其批判思考分析的能力。 

Course Objective
1. 閱讀與小組討論:帶領學生閱讀相關台灣婦女、性別史研究成果,使學生經由閱讀與討論,以及在教師與教學助理的協助下,瞭解如何辨別證據來源、可靠性、立場,以及性別在台灣社會與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作用,並藉以培養其思考分析的興趣和能力。
2. 課堂講授:說明台灣婦女被安排的位置、角色,以及性別與台灣歷史發展之間的關係。
3. 發表教學法:一組選擇一位女性做訪談,蒐集受訪者的時代背景資料,整理訪談結果,並在課堂上口頭發表。實作大眾史學,瞭解史料保存的重要性。此一方面訓練學生有條理地陳述事件,另一方面則培養學生自行發掘事實並加以分析的能力。
4. 影視教學:將邀請紀錄片導演演講,對影視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練習拍攝影片或紀錄片。 教學影片播放視教學進度而定。
5.協同教學: 部分講題將邀請專家學者與師生互動,增進學習成效。 
Course Requirement
1.閱讀指定及參考資料。
2.課堂上參與討論與提問。
3.期中口頭報告。(全組報告12-15分鐘,討論10分鐘)形式不拘,鼓勵創意呈現,或可邀請受訪者到班上分享。
口頭報告內容包括:
選擇此人物之動機、訪談重點、受訪者的時代背景、訪談心得、性別分析等。
請在報告至少一週以前繳交口頭報告之綱要、訪談整理稿、兩個討論題目,寄給助教及老師。
期中報告討論10分鐘,請報告組提出兩個可資討論的問題,並製作回饋單給在場同學填寫。課後請報告組將問題放在ceiba上,可繼續討論。

4.習作學期報告。
整理訪問記錄,並參考受訪者時代相關之政治、社會、經濟背景,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她的傳記,或者影片製作。報告繳交時請記得附上工作分配表與自互評表
5.期末成果發表: 每組影片最長15 分鐘,說明5分鐘。其他類型者,成果報告10 分鐘。

備註
1.以下幾種情形本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無故缺課三次以上、口頭報告與成果發表無故未到、缺交作業、作業抄襲。(作業書寫請註明出處,嚴禁在網路下載資料當作自己的作業
或者剪接別人的影片,未註明來源)
2.作業請在規定的期限於課堂上繳交,遲交一週內分數以50%計算,超過一週以30%計,以此遞減。
3.每人整學期必須:參與課堂討論、上台分組口頭發表。
4.作業格式:以A4規格紙,12號字體,標註頁碼與標點符號,分段書之。
格式如下
(左上角)台灣女性人物群像(三567)(修課時段)
指導老師:衣若蘭
中文一 ### (系級姓名)
3/1/2016(作業繳交期限)
5.參考書目寫作方式:
衣若蘭,〈《後漢書》的書寫女性:兼論傳統中國女性史之建構〉,《暨大學報》4卷1期(2000.3),頁17-42。
衣若蘭,《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台北:稻鄉出版社,2002.2。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Mon. 13:00~14:00 
Designated reading

自製講義 
References
主要參考書目與期刊

@許雪姬主編《臺灣口述歷史的理論實務與案例》,臺北:臺灣口述歷史學會,2014.6.
@施叔青、蔡秀女編,《世紀女性-台灣第一》,台北:麥田,1999。
@游鑑明,《她們的聲音:從近代中國女性的歷史記憶談起》,台北:五南,2009。



※口述訪談
游鑑明等,《烽火歲月下的中國婦女訪問紀錄》,中研院近史所,2004。
游鑑明訪問,吳美慧、張茂霖、黃銘明、蔡說麗紀錄,《走過兩個時代的臺灣職業婦女訪問
紀錄》,臺北,中央
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
江文瑜編,《消失中的台灣阿媽》,臺北:玉山社,1995.12。
江文瑜編,《阿媽的故事》,臺北:玉山社,2001.4。
沈秀華,《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臺北:玉山社,1997.2。
綢仔絲萊渥口述,中村勝、洪金珠著,《山深情遙──泰雅族女性綢仔絲萊渥的一生》,
台北:時報文化出版,
1997.6。
肯.霍斯華(Ken Howarth)著,陳瑛譯,《口述歷史》,台北:播種者文化,2003。
艾琳達 (Arrigo, Linda Gail)口述 ; 林佳瑩著,美麗的探險 : 艾琳達的一生 新北市 :
遠景, 2011

※時代背景
卓意雯,《清代臺灣婦女的生活》,臺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1993.5。
陳惠雯,《大稻埕查某人地圖──大稻埕婦女的活動空間�近百年來的變遷》,臺北:博揚
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999.2。
曾秋美,《台灣媳婦仔的生活世界》,臺北:玉山社,1998.6。
邱旭伶,《台灣藝妲風華》,臺北:玉山社,1999.4。
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主編,《台灣慰安婦報告》,臺北:臺灣商務
印書,1999.7。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採訪記錄,夏珍編寫,《鐵盒裡的青春—台籍慰安婦的故事》,台北
市:天下遠見出版,
2005。
夏曉鵑主編,《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台北 : 左岸文化,2005。
藍佩嘉,《跨國灰姑娘 : 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臺北:行人出版,遠流總經
銷,2008。
鄭至慧等著,《女人屐痕:台灣女性文化地標》,臺北:女書文化,2008。
游鑑明,《日據時期臺灣的女子教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專刊(20),臺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
史研究所,1988.12。
游鑑明,《日據時期臺灣的職業婦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論文,1995.5。
楊翠,《日據時期台灣婦女解放運動──以《台灣民報》為分析場域(一九二○─一九三
二)》,臺北:時報文
化,1993.5。
竹中信子著,蔡龍保、曾淑卿譯,《日治台灣生活史:日本女人在台灣 明治篇》,台北
市:時報文化,2007。
竹中信子著,熊凱弟譯,《日治台灣生活史:日本女人在台灣 昭和篇》,台北市 : 時報文
化:2009。
陳芳明,《謝雪紅評傳》,臺北:前衛出版社,1991.7。
謝雪紅口述,楊克煌筆錄,楊翠華編,《我的半生記》台北市:2004。
高承恕,《頭家娘:台灣中小企業「頭家娘」的經濟活動與社會意義》,台北:聯經,
1999。
中國論壇編輯委員會主編,《女性知識分子與臺灣發展》,臺北:聯經,1989.6。
呂秀蓮,《新女性主義》,臺北:前衛出版社,2000.1新版。
王雅各,《臺灣婦女解放運動史》,臺北:巨流圖書,1999.10。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史前至一九四五年(增訂本)》,台北:聯經出版,2009.12。
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著,《台灣史》,台北:五南圖書,2002。
人權之路編輯小組,《人權之路:臺灣民主人權回顧》2008新版,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
基金會,台北市:2008。
性別與權力【台灣史論叢 女性篇】,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20.3.

※其他
王溢嘉,《說女人》,臺北:野鵝出版社,1996.8。
畢恆達,《找尋空間的女人》,台北:張老師文化,1996。
畢恆達,《空間就是性別》,台北:心靈工坊文化,2004。
陳三井主編,《近代中國婦女運動史》,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2000。

(二)期刊
1.《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
2.《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原名《婦女與兩性學刊》
3《婦研縱橫》原名《婦女研究通訊》
4《新史學》
5.《台灣風物》
6.《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7.《思與言》


八、參考網站
1.教育部兩性平等全球資訊網
http://www.gender.edu.tw
2.台灣女性學學會
www.feminist.sinica.edu.tw/
3.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http://www.natwa.org.tw/

*學術機構與社群
1. 台大婦女研究室
http://gender.psc.ntu.edu.tw/Gender/
2.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http://sex.ncu.edu.tw/
3.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http://www.bp.ntu.edu.tw/

*口述史、影像 相關網站
臺灣歷史學會-臺灣之窗 http://www.twhistory.org.tw/tha_twnews.htm
中央大學臺灣史資料 http://140.115.170.1/Hakka_historyTeach/abstract.php
臺灣視覺記憶 http://0rz.tw/0b3kK
臺灣歷史檔案資源網 http://0rz.tw/483kR
史學連線 http://0rz.tw/343j1
新文化史工作坊 http://www.dhist.ndhu.edu.tw/~nchw/main.php
周樑楷的史學園地 http://lkchou.blogspot.com/
臺灣敘事學學會 http://web.nchu.edu.tw/~chenlin/index.htm
女影網 http://www.wmw.com.tw/
財團法人外省台灣人協會 http://amtorg-amtorg.blogspot.com/
南洋姊妹大聲公 http://tasat.blogspot.tw/
同志諮詢熱線 http://www.hotline.org.tw/front/bin/home.phtml
臺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 http://lalahand.xxking.com/
臺灣研究平台 http://turs.infolinker.com.tw/wordpress/
中研院近史所口述歷史 http://140.109.152.48/oralhistory/index.html
客家女性映像展 http://ppt.cc/6VfW
臺灣婦女網路論壇 http://forum.yam.org.tw/women/index.htm
臺灣女人(臺灣歷史博物館) http://ppt.cc/huWp
公民新聞平台 http://www.peopo.org/event/elearning/index.htm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http://pnn.pts.org.tw/main/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2/15  課程說明 導論 
第2週
2/22  台灣島史、海洋文化 
第3週
3/01  清領以前台灣婦女 
第4週
3/08  清代台灣婦女
@繳交受訪者生平大要與訪問動機 
第5週
3/15  專家演講 (趙淑珠教授) 
第6週
3/22  紀錄片導演演講: 李立劭導演 
第7週
3/29  日治時期台灣女性 
第8週
4/05  春假  
第9週
4/12  戰爭與性別 
第10週
4/19  @ 第1組原住民組報告@第2組日治組報告 
第11週
4/26  性別與移動 @第3組 新移民女性或在台外籍婦女
@第四組 外省組報告 
第12週
5/03  性別與政治(與性平運動)
@第5組 報告 性平運動 @第6組 報告 政治與女性 
第13週
5/10  性別與宗教
@第7組報告 女性宗教人物 
第14週
5/17  性別與勞動
@第8組報告 職業婦女 @第9組報告 特種產業 
第15週
5/24  專題演講(或影片研討) 
第16週
5/31  成果發表會
 
第17週
6/07  自主學習修訂期末報告 
第18週
6/14  繳交學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