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女性人物群像
PORTRAITS OF TAIWANESE WOMEN 
開課學期
97-2 
授課對象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衣若蘭 
課號
Hist1553 
課程識別碼
103 5145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5,6,7(12:20~15:10) 
上課地點
普205 
備註
兼通識。含討論課。充抵歷史一、歷史二。
總人數上限:88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72twwomen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教師將以專題為軸,選取以下各類課題講授,使學生對台灣社會中的兩性關係、性別文化有所瞭解,藉以拓展學生視野,培養尊重多元差異,避免性別、族群、階級與文化上的偏見。課程配合學生人物訪談,使學生對大眾史學有粗淺的認識,並且藉由受訪者的經驗,更深入地體會不同生命經驗的人物,進一步學習尊重多元歷史文化。課堂上加強學生發表能力,並著重相關主題的思考,使學生能對當今台灣社會的性別議題及其歷史文化背景,有初步的瞭解,並刺激其批判思考分析的能力。 

課程目標
1. 閱讀與討論:帶領學生閱讀相關台灣婦女、性別史研究成果,使學生經由閱讀與討論,以及在教師與教學助理的協助下,瞭解性別在台灣社會與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作用,並藉以培養其思考分析的興趣和能力。
2. 課堂講授:說明台灣婦女被安排的位置、角色,以及性別與台灣歷史發展之間的關係。
3. 發表教學法:一組選擇一位女性(最好是與自己關係密切或者多元階層、特殊族群、職業或經歷的女性等等)做訪談,蒐集受訪者的時代背景資料,整理訪談結果,並在課堂上口頭發表。實作大眾史學,瞭解史料保存的重要性。此一方面訓練學生有條理地陳述事件,另一方面則培養學生自行發掘事實並加以分析的能力。
4. 影視教學:對影視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練習拍攝影片或紀錄片。  
課程要求
1.閱讀指定及參考資料。
2.課堂上參與討論與提問。
3.口頭報告。(全組共30分鐘)訪談對象盡量與課程主題配合。
全組報告內容包括:
選擇此人物之動機、訪談重點、受訪者的時代背景、訪談心得、性別分析等。方式不拘。但請在報告至少一週以前繳交口頭報告之綱要與訪談大要。
4.習作學期報告「女性傳記」。於期末考前一週繳交。
整理訪問記錄,並參考受訪者時代相關之政治、社會、經濟背景,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她的傳記,或者影片製作。報告繳交時請記得附上工作分配表,好讓老師了解工作分配情形,避免勞逸不均的現象。

備註
1.以下幾種情形本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缺課三次以上、口頭報告無故未到、缺交作業、作業抄襲。(作業書寫請註明出處,嚴禁在網路上download資料當作自己的作業)
2.作業請在規定的期限於課堂上繳交,遲交一週內分數以三折計算,超過一週以零分計。
3.每人整學期必須:參與課堂討論、上台分組口頭發表。
4.作業格式:以A4規格紙,12號字體,標註頁碼與標點符號,分段書之。
格式如下
(左上角)台灣女性人物群像(三3-4)(修課時段)
指導老師:衣若蘭
中文一 ### (系級姓名)
5/3/2004(作業繳交期限)
5.參考書目寫作方式:
衣若蘭,〈《後漢書》的書寫女性:兼論傳統中國女性史之建構〉,《暨大學報》4卷1期(2000.3),頁17-42。
衣若蘭,《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台北:稻鄉出版社,2002.2。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每節下課後或事先預約。 教師聯絡方式:yilan@ntu.edu.tw 來信請在標題註明修課時段姓名與主旨,例如:「五234*** 請問作業」 並在信中確切寫上系級姓名,以便優先處理。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目與期刊
(一)論著
◎指定教科書:
施叔青、蔡秀女編,《世紀女性-台灣第一》,台北:麥田,1999。
游鑑明,《傾聽她們的聲音──女性口述歷史的方法與口述史料的運用》,台北:左岸文
化,2002。
其他參考書目
※口述訪談
游鑑明等,《烽火歲月下的中國婦女訪問紀錄》,中研院近史所,2004。
游鑑明訪問,吳美慧、張茂霖、黃銘明、蔡說麗紀錄,《走過兩個時
代的臺灣職業婦女訪問紀錄》,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一
九九四年二月出版
江文瑜編,《消失中的台灣阿媽》,臺北,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5.12。江

瑜編,《阿媽的故事》,臺北,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4。
沈秀華,《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台北:玉山社,1997.2。
綢仔絲萊渥口述 中村勝、洪金珠 著,《山深情遙──泰雅族女性綢仔絲萊渥的一生》,
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997.6。
肯.霍斯華(Ken Howarth)著 陳瑛譯,《口述歷史》,台北:播種者文化,2003。
※時代背景
卓意雯,《清代臺灣婦女的生活》,臺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
一九九三年五月第一版一刷
陳惠雯,《大稻埕查某人地圖──大稻埕婦女的活動空間�近百年來的變遷》,臺北,博
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九年二月初版
曾秋美,《台灣媳婦仔的生活世界》,臺北,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
限公司,一九九八年六月初版一
邱旭伶,《台灣藝妲風華》,臺北,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一九九九年四月初版一刷
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主編,《台灣慰安婦報
告》,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九年七月初版一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採訪記錄; 夏珍編寫,《鐵盒裡的青春—台籍慰安婦的故事》,台
北市 : 天下遠見出版,2005。
夏曉鵑主編,《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台北 : 左岸文化,2005。
藍佩嘉,《跨國灰姑娘 : 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臺北: 行人出版 : 遠流總
經銷, 2008。
鄭至慧等著;《女人屐痕 : 台灣女性文化地標》,臺北 : 女書文化,,2008。
游鑑明,《日據時期臺灣的女子教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
所專刊(20),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一九八八年十
二月初版
游鑑明,《日據時期臺灣的職業婦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
所博士論文,一九九五年五月
楊翠,《日據時期台灣婦女解放運動──以《台灣民報》為分析場域
(一九二○─一九三二)》,臺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一
九九三年五月十五日初版一刷
陳芳明,《謝雪紅評傳》,臺北,前衛出版社,一九九一年七月廿五
日台灣版第二刷
高承恕,《頭家娘:台灣中小企業「頭家娘」的經濟活動與社會意義》,台北:聯經,
1999。
中國論壇編輯委員會主編,《女性知識分子與臺灣發展》,臺北,聯
經出版事業公司,一九八九年六月初版
呂秀蓮,《新女性主義》,臺北,前衛出版社,二○○○年一月新版
第一刷
王雅各,《臺灣婦女解放運動史》,臺北,巨流圖書公司,一九九九
年十月初版一印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史前至一九四五年》,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8。
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著,《台灣史》,台北 : 五南圖書,2002。
※其他
王溢嘉,《說女人》,臺北,野鵝出版社,一九九六年八月初版七刷
畢恆達,《找尋空間的女人》,台北 : 張老師文化公司,1996。
畢恆達,《空間就是性別》,台北 : 心靈工坊文化,2004。
陳三井主編,《近代中國婦女運動史》,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2000。
衣若蘭,《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台北:稻鄉出版社,2002.2。
(二)期刊
1.《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
2.《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原名《婦女與兩性學刊》
3《婦研縱橫》原名《婦女研究通訊》
4《新史學》
5.《台灣風物》
6.《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7.《思與言》
八、參考網站
1 教育部兩性平等全球資訊網
http://www.gender.edu.tw
2.台灣女性學學會
www.feminist.sinica.edu.tw/
3.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http://www.nutwa.org/
* 相關連結
1. 史學連線-台灣史史
http://saturn.ihp.sinica.edu.tw/%7Eliutk/shih/
2.史學連線-專史-婦女史
http://saturn.ihp.sinica.edu.tw/~liutk/shih/
*學術機構與社群
1. 台大婦女研究室
http://ccsun57.cc.ntu.edu.tw/%7Ewrp/index.htm
2.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http://sex.ncu.edu.tw/
3.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http://www.bp.ntu.edu.tw/bpwww/index.html

*口述史、影像 相關網站
國立臺灣文學館:心事誰人知-口述歷史與傳記文學主題書展
http://www.nmtl.gov.tw/index.php?
option=com_events&task=view_detail&agid=142&Itemid=2
臺灣歷史學會-臺灣之窗 http://www.twhistory.org.tw/tha_twnews.htm
國立中央大學臺灣歷史資料 http://140.115.170.1/Hakka_historyTeach/abstract.php
臺灣史資訊交流站 http://blog.roodo.com/tw_history
臺灣視覺記憶 http://0rz.tw/0b3kK
臺灣歷史檔案資源網 http://0rz.tw/483kR
臺灣影像部落閤 http://www.imagesblog.gio.gov.tw/forums/forums-in.htm?fid=263
史學連線 http://0rz.tw/343j1
新文化史工作坊 http://www.dhist.ndhu.edu.tw/~nchw/main.php
周樑楷的史學園地 http://lkchou.blogspot.com/
臺灣敘事學學會 http://web.nchu.edu.tw/~chenlin/index.htm
女影網 http://www.wmw.com.tw/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灣紀錄片美學系列
http://www.ntmofa.gov.tw/c/art-record/film9.html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20% 
評分標準:出席、發表、應答與提問  
2. 
訪談記錄 
20% 
評分標準:主題選擇、問題設計、重點整理  
3. 
期中考 
20% 
評分標準:組織結構及陳述清晰完整。  
4. 
口頭發表  
20% 
評分標準:口語表達、創意與整體效果  
5. 
女性傳記 
20% 
評分標準:組織、陳述、史實背景掌握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20   課程說明與導論:佳作示範 
第2週
02/27   女人的228:影片村之寫真集 
第3週
03/06  訪談技巧:影片世紀女性、台灣第一 
第4週
03/13  紀錄片拍攝:簡導演演講 
第5週
03/20  訪談示範(游鑑明教授演講)  
第6週
03/27  原住民習俗與清領以前台灣婦女史簡介(影片:請問貴姓、繳交受訪者生平大要與訪問動機)  
第7週
04/03  溫書假(春假) 
第8週
04/10  期中考:影片跳舞年代 
第9週
04/17  清代台灣婦女史簡介(第一組報告) 
第10週
04/24  日治時期臺灣女性(第二組報告) 
第11週
05/01  戰後多族群的臺灣女性(e.g.外省族群或客家族群):影片陳才根的鄰居們(第三組報告) 
第12週
05/08  新移民女性或在台外籍婦女:影片我的強挪威(第四組報告) 
第13週
05/15  職業婦女之路(e.g.女工):影片加工廠(第五組報告) 
第14週
05/22  性別與政治、婦女(性別平等、同志)運動與台灣社會:影片春天許金玉的故事(第六組報告) 
第15週
05/29  端午節 
第16週
06/03  性產業相關問題及其爭議:影片日日春(第七組報告) 
第17週
06/10  辯論會與成果觀摩(交期末報告) 
第18週
06/17  期末考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