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傳統法律、文化與社會
Law,culture,society in Traditional China 
開課學期
105-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系  
授課教師
陳俊強 
課號
Hist2104 
課程識別碼
103 5166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博雅302 
備註
歷史系選修(30人)兼通識A2*(90人)課程。第一、二週將進行點名,未出席同學將逕予退選。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120人
外系人數限制:9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2Hist2104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法律與社會、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依存關係。在獨特的文化之下塑造出獨特的社會型態,獨特的社會型態和文化產生獨特的法律。法律維護了當時社會的制度、道德和倫理等價值觀念,也反映了一定時期的社會結構和文化。中華法系獨樹一幟,前後存續二千年之久,對鄰近的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等國的法律,產生深遠的影響,與伊斯蘭法系、印度法系、大陸法系、英美法系並列為世界五大法系。十九世紀中葉以降,隨著歐美帝國主義的侵略,中華法系逐漸崩解。及至辛亥革命前夕,晚清頒定新的法典,中華法系正式走入歷史。它在今天已非任何國家的實定法,但其法律觀仍深刻影響東亞法律文化。
對於中國古代法律,大家是否都有這樣的印象:中國是無法的,即便有也是簡陋、粗糙的;審判時,君王官吏都是自由裁量、不可預計的;中國刑罰繁多,而且大多殘酷、野蠻;統治者視民命如草芥,動輒重刑處罰;中國官員缺乏法學教育,社會也缺乏專業的法律人階層;百姓視訴訟為畏途,故普遍厭訟……。以上的印象有多少是真相,又有多少是以訛傳訛的假相?中國傳統法律果真如此?
本課程將概述中國古代法律的內容與特徵,並說明其與古代社會與文化之間的交互關係。課程以老師講授為主,但每講都會設計一些問題與同學討論,希望同學踴躍發言。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明瞭此一法系的內容和特徵,並進一步認識其與傳統文化和傳統社會間的交互關係。最終希望同學注意中華法系進步性的一面,並能省思其在現代社會的意義。
 
課程要求
同學不一定要有很好的歷史或法律程度,但一定要有興趣,願意花時間上課與閱讀。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本課程沒有指定教科書,但每講會規劃一、二篇學術論文或基本史料,學生必須認真研讀。
 
參考書目
1. 陳鵬生等著,《中國古代法律三百題》,台北,建宏出版社,1996
2. 張晉藩主編,《中國法制史》,台北,五南圖書,1999
3. 瞿同祖,《中國法律與中國社會》,台北,里仁出版社,1984
4. 黃源盛,《中國法史導論》,台北:元照,201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35% 
出席率、課堂討論、課堂作業、小考 
2. 
期中考 
25% 
 
3. 
期末考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0  課程介紹 
第2週
2/27  放假 
第3週
3/06  中華法系的特質 
第4週
3/13  中華法系的特質/從古典刑罰到傳統刑罰 
第5週
3/20  從古典刑罰到傳統刑罰 
第6週
3/27  中國法律的儒家化 
第7週
4/03  放假 
第8週
4/10  中國法律的儒家化/震古爍今的唐律 
第9週
4/17  震古爍今的唐律 
第10週
4/24  期中考 
第11週
5/01  中華法系的最後高峰及其崩解 
第12週
5/08  中華法系的最後高峰及其崩解 
第13週
5/15  獄與訟──中國古代的訴訟與審判 
第14週
5/22  獄與訟──中國古代的訴訟與審判/從「十惡」重罪說傳統社會的核心價值 
第15週
5/29  放假(6/3補課)從「十惡」重罪說傳統社會的核心價值 
第16週
6/05  皇恩浩蕩──中國君王的恩赦措施 
第17週
6/12  皇恩浩蕩──中國君王的恩赦措施 
第18週
6/1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