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東亞海域與臺灣
Maritime East Asia and Taiwan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李文良 
課號
Hist1570 
課程識別碼
103 518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新102 
備註
抵歷史一、二。兼台灣研究學程。兼通識A2*。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1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MEAT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臺灣是個海洋島嶼,東側面臨廣大的太平洋,西側則為寬達二百公里左右的大陸棚。儘管亞洲大陸東側的中華文明,早在西元前十幾世紀即已發展出高度的文明,卻一直未波及於臺灣。相對於臺灣島東、西兩側的廣漠海洋,臺灣的南、北方則有一系列的島嶼帶,使得臺灣得以和東北亞、東南亞間維持密切的文化交流。現在還生活在臺灣、被視為南島民族的臺灣原住民,就是最好的說明。直到十六世紀初,尋求和東亞直接貿易、穿越海洋而東來的歐洲國家,或從南洋,或穿越太平洋,經由臺灣島嶼附近而進接華南一帶,為原本各自獨立性高、間接接觸的文明或貿易圈,起了積極的聯絡作用。這便是臺灣開始出現世界舞台的開端,臺灣的近代史一開始可以說就與世界的近代史同步。本課程將以十六、七世紀臺灣歷史為講授重心,可謂是近代臺灣歷史的第一階段,往下可以銜接本人已開設之「清代臺灣的移民與開發」、「日治時期臺灣的社會與文化」課程。


第1週:課程介紹
第2週:近代世界地圖的意義
第3週:地理大發現時代的東亞政局
第4週:從南方來的奇怪外國人
第5週:荷蘭進入東亞海域
第6週:專題演講(一):康培德教授相爭牽手、一女多偶?荷蘭東印度公司轄下的跨『國』婚姻
第7週:東亞海域交流史上的澎湖
第8週:荷蘭東印度公司統治臺灣
第9週:期中考試
第10週:亞洲域內貿易
第11週:原住民統治與教化
第12週:專題演講(二):鄭維中博士(荷蘭萊頓大學博士)
第13週:農業開發與稅收
第14週:明代海禁與鄭芝龍的崛起
第15週:明清政權轉換下的福建沿海勢力
第16週:從鄭成功到鄭經
第17週:明鄭在臺灣的經營
第18週:期末考試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將以十六、七世紀臺灣歷史為講授重心,將臺灣放回東亞以及世界整體的發展脈絡下來講述,希望能引領學生探索自我與世界的關係。 
課程要求
1.平時成績25%
2.報告與作業35%
3.期末考試4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一、 指定閱讀
歐陽泰(Andrade, Tonio)(著),鄭維中譯,《福爾摩沙如何變成臺灣府?》(臺北:曹永和文教基金會出版,遠流發行,2007)。
包曉鷗(Jose E. Borao)(著),Nakao Eki(中譯)《西班牙人的臺灣體驗1626-1642:一項文藝復興時代的志業及其巴洛克的結局》(臺北:南天書局,2008)。
中村孝志(著),吳密察、翁佳音(編),《荷蘭時代臺灣史研究》(臺北:稻鄉出版社,1997)。
包樂史(Blusse, Leonald),《巴達維亞華人與中荷貿易》(南寧:廣西人民出版社,1997)。
村上直次郎、岩生成一、中村孝志、永積洋子(著),許賢瑤(譯),《荷蘭時代臺灣史論文集》(宜蘭:佛光人文社會學院,2001)。
陳宗仁,《雞隆山與淡水洋:東亞海域與臺灣早期史研究(1400—1700)》(臺北:聯經出版社,2005)。
曹永和,《中國海洋史論集》(臺北:聯經出版社,2000)。
曹永和,《臺灣早期歷史研究》(臺北:聯經出版社,1979)。
曹永和,《臺灣早期歷史研究續集》(臺北:聯經出版社,2000)。
楊彥杰,《荷據時代臺灣史》(臺北:聯經出版社,2000)。

二、 延伸閱讀
鹿野忠雄(著),宋文薰(中譯),《臺灣考古民族學概觀》(臺北:臺灣省文獻委原會,1955)
劉益昌,《臺灣的考古遺址》(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2)。
黃應貴(主編),《臺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臺北:聯經出版社,1986)。
Giles Milton(著),王國璋(譯),《荳蔻的故事——香料如何改變世界歷史?》(臺北:究竟出版社,2001)。
鈴木桓之,〈(c7a6)(c7e5)(c7ef)(c7bc)東(c77e)(c7ef)(c7c5)會社(c755)霸權〉,《岩波講座東南(c77c)(c7b4)(c77c)史3:東南(c77c)(c7b4)(c77c)(c755)成立》(東京:岩波書店,2001),頁95-120。
L. S. Stavrianos(著),吳象嬰、梁赤民(譯),《全球通史——1500年以後的世界》(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1999),第1—9章。
萬 明,《中葡早期關係史》(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
張 箭,《地理大發現:15—17世紀》(北京:商務印書館,2002)。
Dre’ge ,Jean-Pierre(著),吳岳添(中譯),《絲綢之路——東方和西方的交流傳奇》(臺北:時報出版社,1994)。
沈福偉,《中西文化交流史》(臺北:東華書局)。
宮崎市定(著),〈東洋的近世〉,《日本學者研究中國史論著選譯》卷一,(北京:中華書局,1992)。
全漢昇,〈明清中外交通與貿易〉,《明清經濟史研究》(臺北:聯經,1987),頁3-50。
濱下武志(著),朱蔭貴、歐陽菲(中譯),《近代中國的國際契機——朝貢貿易體系與近代亞洲經濟圈》(北京:社會科學出版社,1999)。
濱下武志(著),王玉茹、趙勁松、張瑋(中譯),《中國、東亞與全球經濟:區域和歷史的視角》(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9)。Takeshi Hamashita, China, East Asia and Global Economy: Regional and Historical Perspectives. New York: Routledge, 2008。
織田武雄,《地圖(c755)歷史——世界篇》(東京:講談社,講談社現代新書368,1974)。
湯錦台,《前進福爾摩沙——十七世紀大航海年代的臺灣》(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1)。
Jose Maria Alvarez(著),李毓中、吳孟真(譯著),《西班牙人在臺灣》(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6)。
蕭宗煌、呂理政(統籌策劃),《艾爾摩莎:大航海時代的臺灣與西班牙》(臺北:國立臺灣博物館,2006)。
韓家寶(Pol Heys),《荷據時代臺灣的經濟、土地與稅務》(臺北:播種者文化有限公司,2002)。
鄭維中,《荷蘭時代的臺灣社會:自然法的難題與文明化的歷程》(臺北:前衛出版社,2004)。
村上直次郎,《新港文書(Sinkan Manuscripts))》(臺北: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1933)。
程紹剛,《荷蘭人在福爾摩莎》(臺北:聯經出版社,2000)
H. J. Chang, A.Farrington, F. S. Huang, Y.H. Ts’ao, M. T. Wu, The English Factory in Taiwan 1670-1685, (Taipei: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1995)。
廈門大學歷史學系,《鄭成功收復臺灣史料選編》(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
廈門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康熙統一臺灣史料選輯》。
廈門大學臺灣史研究所、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主編),《鄭成功檔案史料選輯》(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85)。
廈門大學臺灣史研究所、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主編),《鄭成功滿文檔案選譯》(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87)。
楊英,《延平王戶官楊英從征實錄》(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續修四庫全書/史部/雜史類444,1997)。
John E. Wills, Jr. Pepper, Guns, And Parleys: The Dutch East India Company and China, 1622-1681.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4。
江樹生,〈鄭成功和荷蘭人在臺灣的最後一戰及換文和約〉,《漢聲雜誌》45,(臺北:漢聲出版社,1992)。
Philippus Daniel Meij van Meijensteen(著),江樹生(譯註),《梅氏日記——荷蘭土地測量師看鄭成功》(臺北:漢聲雜誌社,漢聲雜誌132號,2003.03)。
司徒琳(Lynn Struve),《南明史1644-1662》(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2007)。
施偉青,《施琅評傳》(福建:廈門出版社,1987)。
寺尾善雄,《明末風雲兒鄭成功》(東京:東方書店,1986)。
方真真,《明末清初臺灣與馬尼拉的帆船貿易(1664-1684)》(臺北:稻鄉出版社,2006)。
方真真、方淑如(譯註),《臺灣西班牙貿易史料(1664-1684)》(臺北:稻鄉出版社,2006)。
江日昇(撰),劉文泰等(點校),《臺灣外誌》(濟南:齊魯書社,2004)。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試 
40% 
 
2. 
平時成績 
25% 
 
3. 
指定書目讀書報告 
20% 
第一份作業需要從下列五本書中挑出一本閱讀,並寫撰寫3000字左 右的書評。書評主要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基本摘要與介紹;第 二部分是評論與心得。繳交日期為11月2日。必須在該日到課堂上繳 交紙本,以及上傳到ceiba作業區。 1).卜正民(Timothy Brook)著;黃中憲譯,《維梅爾的帽子——從一 幅畫看17世紀全球貿易》(臺北:遠流,2009)。 (2).鮑曉鷗(José Eugenio Borao Mateo)著;;Nakao Eki譯,《西班 牙人的臺灣體驗(1626-1642):一項文藝復興時代的志業及其巴洛 克的結局》(臺北:南天, 2008)。 (3).歐陽泰(Tonio Andrade)著;鄭維中譯,《福爾摩沙如何變成臺 灣府?》(臺北 : 曹永和文教基金會出版;遠流發行,2007)。 (4).鄭維中,《製作福爾摩沙:追尋西洋古書中的臺灣身影》(臺北: 如果,2006)。 (5).湯錦台,《大航海時代的臺灣》(臺北:貓頭鷹,2001)。  
4. 
專題演講心得 
15% 
本學期將有兩次演講,第一次是在10月19日,第二次是在11月30日。 詳細資訊可以在ceiba上取得。而第二份作業是從這兩次演講當中挑 其中一場,撰寫一份3000字左右的心得報告。你必須要在12月14日的 課堂上交給我,並且在12月14日以前上傳到ceiba作業區。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4  課程介紹 
第2週
09/21  第一講:近代世界地圖的意義 
第3週
09/28  第二講:地理大發現時代的東亞政局 
第4週
10/05  第三講:從南方來的奇怪外國人 
第5週
10/12  第四講:荷蘭進入東亞海域 
第6週
10/19  專題演講(一):康培德教授(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教授兼主任)相爭牽手、一女多偶?荷蘭東印度公司轄下的跨『國』婚姻 
第7週
10/26  第五講:東亞海域交流史上的澎湖 
第8週
11/02  第六講:荷蘭東印度公司統治臺灣 
第9週
11/09  期中考週(停課一次) 
第10週
11/16  第七講:亞洲域內貿易 
第11週
11/23  第八講:原住民統治與教化 
第12週
11/30  專題演講(二):鄭維中博士(荷蘭萊頓大學博士)「東北、東南亞震盪餘波交會:1622-24年澎湖事件」 
第13週
12/07  第九講:農業開發與稅收 
第14週
12/14  第十講:明代海禁與鄭芝龍的崛起 
第15週
12/21  第十一講:明清政權轉換下的福建沿海勢力 
第16週
12/28  第十二講:從鄭成功到鄭經 
第17週
01/04  第十三講:明鄭在臺灣的經營 
第18週
01/11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