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現代中國與世界:1911-1979
China in Modern Times:1911-1979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系  
授課教師
王遠義 
課號
Hist1591 
課程識別碼
103 5186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博雅101 
備註
歷史系選修(50人)兼通識A2*(150人)課程。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200人
外系人數限制:1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cmt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自從英國以武裝販毒挑起鴉片戰爭以來,百餘年間,中國歷史與中國人歷經了前所未有的浩劫。在西方,貿易促進了富國強兵;在中國,鴉片標誌著不平等、不正義的交換,開啟了衰敗的運命;在西方,耶教宣傳著人間的福音;在中國,太平天國祭起人間的絕望,以天父之名,在神州捲起腥風血雨的狂潮;在西方,科技頌揚著現代化的佳音;在中國,科技詛咒著落後者的人頭與精神;在西方,國會殿堂外,徘徊著些許國王、貴族們的幽靈,迴盪著幾許斷頭臺上刀斧的歷史遺響;在中國,千萬人頭落地仍不足叩出一座民主自由的豐埤;在西方,殘酷的殖民與掠奪,建立起先行者的優勢與繁榮;在中國,集體勤奮的耕耘、守本分地求生,始終辛苦恣睢地在高度不均衡的飢餓線上掙扎;……。
要理解這百餘年的歷史(可能是人類歷史經驗最豐富的時期),一方面得探索此時期的中國歷史結構,另一方面則得知曉近現代世界的形成。處理這時期的中國歷史結構時,我們將特別重視下列議題的今昔與轉變:家天下意識、君權神授、民本思想、大同理想、夷夏之辯、農民造反、紳權與軍權、中央與地方。
至於近現代世界的形成,主要是指資本主義的產生與發展,逐步成為一個世界體系,過渡到世界帝國主義,終而引發來自左右兩方的挑戰:社會主義與法西斯主義。它的主要內容包括:哥倫布發現美洲的歷史意義;西歐文藝復興與宗教改革;由封建社會過渡到資本主義社會;東西方富強的分野;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國際工人運動;反列強侵略與殖民的民族解放運動;世界資本主義體系的活力與危機;近現代世界形成中的創造者、勝利者:資產階級、國家、西方白種人;近現代世界形成中的受害者、創造者:農工百姓、弱勢民族和族群、有色人種;二十一世紀:誰的世紀?怎麼樣的世紀?
十八世紀下半葉以來,西歐與美國所代表的自由主義民主國家或社會,其誕生與發展,在理論上、實際的問題上,始終處在暴力、革命、改革、自由等力量交錯的環境中。英、法、美三國所代表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the bourgeois-democratic revolution)率皆有賴於貴族、地主、商人的歷史性聯盟,向上以暴力從專制的王權或統治階層手中爭取自由,向下以武力、法治與教化來馴服農民、紀律化工人,俾以建構、維持一種足以支持資本主義市場與生產的社會秩序。自由主義固然不能完全等同資本主義,但是西方民主革命的發展,確實導致或導向了城市或資產階級之資本主義民主的興起。
就世界歷史的發展觀之,在這個歷史時期開展出的西歐與美式的自由主義之路,其它的國家、地區,之前似乎不見先例,之後亦甚難成功地追隨、複製。自由主義的歷史與發展很獨特:它迄今存在不過兩百多年而已;成功地實行此一價值與制度的國家,在二十世紀初時,為數亦不多;然而,它竟能自信地宣稱,它所揭示的各種理念,代表著普世的、終極的、前所未有的、無可超越的價值。換言之,自由主義民主是在很特殊的歷史時空中出現、發展,但不到百年,它卻將全球捲引至一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置身事外的國際體系,世人在此體系中,為尋求支持、反對或超越它的價值,而生而戰;此一幕劇,自今視之,仍將盛演多時,此點無人能否認,但是戲幕何時而落?是否有劇本可恃而演出?或是否按著即興的「劇本」而行進?甚或究竟有無導演指揮著?世人如今似已無較肯定的答案,或各有各的答案了!
一九四九年以來的中國歷史,就思潮言之,充滿著暴亂、革命、改革的激流;就地緣政治學觀之,中國國情飽受世界資本主義衝突的影響;就歷史評價言之,牽涉著各種歷史的恩怨、意識形態的糾葛、政治與歷史間的相互滲透和構成;就時間因素析之,多少歷史劇幕匆促開台、收台、倒幕,促使人們的記憶出現、處於不斷地遺忘復再憶的狀況中。對於身處其中與事後的研究者而言,見樹不見林者,固不乏人,見枝忘樹者,又何曾少之?
 

課程目標
本學期的課程的主旨,鑑於中國近現代史的性質,特別重視將世界史的演變,放置於現代中國史來觀察;同時亦將現代中國史,放置於世界史的脈絡中來解析。就此言之,世界資本主義體系與問題、現代國家的建立、民族主義的特質、農業社會的結構、知識份子的心態、現代化與現代性的難題、放寬歷史視野下的中日現代化問題、國際霸權的影響、民族資產階級的脆弱性、中國共產革命、國共慘烈的鬥爭、工人運動的特殊性……等議題,將是討論、研究的主題。
百餘年來中國歷史,自今視昔,或積塵而為田,或水蝕而為海,世紀更迭,如走馬之無定在。借李賀〈夢天〉詩句繪之,直是如此:「黃塵清水三山下,更變千年如走馬。遙望齊州九點烟,一泓海水杯中瀉。」其間國史榮枯虛盈、是非成敗,千彙萬狀,不易定論。希望在這一學年的課中,能夠帶給同學較深入、較深刻的歷史意識。生與死的掙扎、自由與奴役的抉擇、黑暗的境遇與光明的追求、愚蠢明智卑劣崇高沈淪超越共織的交響……,盡宣洩與刻畫於這部歷史之中。魯迅〈故鄉〉中的話語,雖未必能反映讀史者諸家之聲,但代表著這部歷史中一部主要的發聲:「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Immanuel C. Y. Hsu,The Rise of Modern China,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中譯:徐中約著,計秋楓、朱慶葆譯,《中國近代史》,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3。)
2. Odd Arne Westad, Restless empire: China and the world since 1750, New York: Basic Books, 2012.
(中譯:文安立著,林添貴譯,《躁動的帝國:從乾隆到鄧小平的中國與世界》,台北:八旗文化,2013。)
3.韓毓海,《五百年來的中國與世界:一場嚴酷而漫長的國家轉型革命!》,台北:如果出版社,2013。
4. Pankaj Mishra, From the ruins of empire: the revolt against the West and the remaking of Asia, New York: St Martins Pr, 2013.
(中譯:潘卡吉.米什拉著,黃中憲譯,《從帝國廢墟中崛起:從梁啟超到泰戈爾,喚醒亞洲與改變世界》,台北:聯經出版,2013。)
5.〈資政新編〉、〈天朝田畝制度〉
6.陳天華〈猛回頭〉
7.鄒容《革命軍》
8.康有為〈答南北美洲諸華商論中國只可行立憲不可行革命書〉
9.章太炎〈駁康有為論革命書〉 
參考書目
上課同學亦被鼓勵就課程相關事物、議題,撰寫專題研究式的深度報告。或者,原則上由我指定某些
文學作品,同學們可擇其中一種撰寫報告。

本學期的讀書報告計得閱讀下列書籍:
1.路翎,《財主底兒女們》
2.陳忠實,《白鹿原》
3.老舍,《正紅旗下》
4.端木蕻良,《科爾沁旗草原》
5.遲子建,《額爾古納河右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9  課程介紹 
第2週
2/26  中國現代史的基本結構 
第3週
3/05  中國現代史的基本結構(II) 
第4週
3/12  五四運動(I) 
第5週
3/19  五四運動(II) 
第6週
3/26  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出現(I) 
第7週
4/02  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出現(II) 
第8週
4/09  十年建國(I) 
第9週
4/16  十年建國與中共長征(II) 
第10週
4/23  抗戰(I) 
第11週
4/30  抗戰(II) 
第12週
5/07  延安時期的特色 
第13週
5/14  國共內戰 
第14週
5/21  1949年的歷史意義 
第15週
5/28  1949的歷史意義(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