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Urban space in colonial Taiwan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VARIOUS PROGRAM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HSIN-JU YEN 
Curriculum Number
Hist1597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03 52430 
Class
 
Credits
3.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Wednesday 8,9,10(15:30~18:2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5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102Hist1597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空間,承載了人們的生活。足跡的堆疊,商業、文化活動的層層積累,國家權力的運作與觀看視線,一道道的力量交互作用造就了都市空間。而殖民都市空間,更因外來殖民者的意圖與欲望改變了城市原有的樣貌。
本課程和同學一起思考如何理解、解讀都市空間,嘗試探索城市歷史的多種可能性。以貼近生活的都市空間臺北為主,以府城台南、日本帝國圈內的殖民都市為輔,除了理解從聚落到都市的發展變遷和人群活動外,更將焦點放在臺北這個過去以殖民都市營造的歷史脈絡,試著從時間的向度及多樣的角度解讀城市與人的互動關係。這些關係包含了權力的運作與可視化、都市計劃中對「文明」與「熱帶」的憧憬、城市中的生活文化,以及書寫中呈現的都市意象。並留意風景的觀看與風景生產之間的關係,觀看背後所隱含的個人背景與社會文化脈絡。
透過這些思考與不同角度切入的探索,理解我們身處的都市空間如何隨著時間的積累、人群與空間的角力而成如今的樣貌。也更深刻地認識歷史書寫中,觀點差異所望見的截然不同的世界,進而思考如何多元、多角度地理解人與人、人與環境的關係,開創更多對歷史事物理解的可能性。 

Course Objective
從日常置身的都市空間,嘗試探問人和環境之間的種種關係。藉此養成理解事物背後深層時間向度與歷史脈絡的習慣與方法,面對自身與過去之間的關係,進而關懷身處的環境與社會的發展。 
Course Requirement
1. 預習及複習指定、延伸閱讀資料。
2. 透過資料閱讀與課堂討論,提出自己的心得與想法,並激盪、延伸至日常、當代社會的觀察與關懷。
3. 透過平時作業、學期報告動手收集資料、運用資料並實地走訪、參與討論。這些作業皆期待從日常生活經驗中的「觀察」出發,從「時間的向度」注意棲息在日常生活中的歷史。 基於這些「觀察」,選定深入追蹤、調查的題材,提出個人心得報告與合作的小組報告。這些作業不單只是說明空間的現象,人群、世代的經驗,還必須呈現現象、經驗的背後,時間深度所隱藏的變遷。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畢恆達,《空間就是權力》,心靈工坊,2003。
蘇碩斌,《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北(修訂一版)》,台北:群學,2010。
王詩琅、朱點人著,《王詩琅 朱點人合集》台北 : 前衛, 1991。
陳姃湲編著,《看不見的殖民邊緣─日治台灣邊緣史讀本》,台北:玉山,2012。
周文龍著,陳湘陽、蔣義譯,《錯置臺北城》2018。 
References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台北:聯經,2009。
詹素娟、劉益昌,《大台北都會區原住民歷史專輯:凱達格蘭調查報告》,台北:台北市
文獻會委託執行,1999。
雷魯等撰稿,《古地圖台北散步:一八九五清代台北古城》,台北 : 果實出版 : 2004。
魏德文主編、高傳棋編著,《穿越時空看台北:台北建城120週年:古地圖 舊影像 文獻
文物展》,台北:北市文化局,2004。
青井哲人著,張亭非譯,《彰化一九?六 : 一座城市被烙傷,而後自體再生的故事》新北市:遠足,2013。
李乾朗,《臺灣建築史》,臺北:五南,2008。
又吉盛清,《台灣今昔之旅:台北篇 我們親近的歷史》,台北:前衛,1997。
莊永明,《台北老街》,台北:時報,1991。
莊展鵬、王明雪主編,《臺北歷史深度旅遊》臺北:遠流,2000。
李瑞宗,《台北植物園與清代欽差行台的新透視》,台北:南天書局,2007。
陳惠雯,《大稻埕查某人地圖─婦女的活動空間/近百年來的變遷》,台北:博揚文化,
1999。
邱旭伶,《台灣藝妲風華》台北:玉山,1999。
李志銘,《單聲道—城市的聲音與記憶》台北:聯經,2013。
沈孟穎,《咖啡時代》,臺北:遠足文化,2005。
林承緯,《宗教造型與民俗傳承:日治時期在台日人的庶民信仰世界》台北:藝術家出版社,2012。
殷寶寧,《情慾國族後殖民:誰的中山北路?》,台北縣:左岸文化出版,遠足文化
發行,2006。
高俊宏,《橫斷記:臺灣山林戰爭、帝國與影像》台北:遠足,2017。
陳培豐,《歌唱台灣》台北:衛城,2020。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2/16  課程介紹與導論:人、空間、都市史 
第2週
2/23  臺北市街的形成 
第3週
3/02  都市空間中的權力運作(一):從地方到空間 
第4週
3/09  都市空間中的權力運作(二):景觀的變化 
第5週
3/16  閱讀空間─都市書寫與意象 
第6週
3/23  邊緣空間的形成:遊廓,兼及監獄與其他 
第7週
3/30  校外專家演講(梁秋虹老師)講題:少年葉石濤的府城春夢:臺南新町遊廓 
第8週
4/06  期中考 
第9週
4/13  戶外教室:圓山、劍潭(時間:4/16(六)14:00~17:00
講者:高彩雯老師(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圓山地景——臨濟護國禪寺、水神社與圓山貯水池) 
第10週
4/20  熱帶景觀的創造與傳播:行道樹 
第11週
4/27  校外專家演講(林承緯老師)戰前在台日本人的信仰傳承世界——以巡禮遍路、神社祭典為例
線上會議網址:
https://ntucc.webex.com/ntucc/j.php?MTID=me76e550a503a958566b491d0f7afb704
 
第12週
5/04  紀錄片觀賞與討論:跳舞時代 
第13週
5/11  校外教學:大稻埕街區(時間:5/14(六)14:30-17:30) 
第14週
5/18  戰後都市空間的轉變 
第15週
5/25  學期報告與討論 
第16週
6/01  學期報告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