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繪畫史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CHINESE PAINTING 
開課學期
95-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系  
授課教師
林聖智 
課號
Hist3014 
課程識別碼
103 235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304 
備註
範疇:中國。 領域:思想。 選修兼通識。G1*:人文學領域。可充抵通識2學分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外系人數限制: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51arthistory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藉由對於畫作的風格分析建立畫史發展的序列,以多元化的圖像解釋理解畫作
的主題與內涵。結合墓葬圖像與傳世畫作,討論中國繪畫史由先秦至清末,不同畫科在各
時代、階段的發展與特徵。期望由形式與內容兩方面來理解中國繪畫史,並特別重視繪畫
與社會文化的關係,將繪畫史的發展置於文化史的脈絡來加以理解。另外配合課程進度,
輔助說明由漢代至明清時期書法史的重要發展。
教材來自編講授提綱與參考資料,教學方式主要將藉由解說投影圖片,由直接觀察作
品出發,輔以文字資料的說明。另外配合分組報告與討論。 

課程目標
教學目標首先在於闡述中國繪畫史相關的基本史料、介紹研究成果,認識畫史中的重
要作品與畫史發展的基本知識,以獲得通識性之概觀。其次,將特別著重學習如何觀看、
欣賞繪畫以及書法作品。引導學生學習參照畫史中的重要作品來欣賞畫作,以逐漸培養描
述畫作特徵與獨立判斷畫作時代的能力。 
課程要求
成績評量的方式主要有期中考與期末考的測驗以及報告的內容,其次參考課堂中的提
問與發言。自第五週開始,每週斟酌安排分組口頭報告,每一組人數約四至五人。關於討
論的作品或主題另定。每一組在本學期內有一次口頭報告的機會。分組報告的內容經課堂
討論修改之後,學期末以書面報告的形式提出。學期總成績為期中考與期末考二次考試
成績之平均(占60%),再加上分組報告與學期報告內容(占40%)。

自第五週起開始安排分組報告。所有課程資料均將上傳至課程網站。
分組報告暫定主題如下︰
第一組 文字與繪畫的起源
第二組 漢代畫像的主題與內容
第三組 南北朝時期的佛教藝術
第四組 唐代的書法
第五組 中古時期繪畫與中西文化交流
第六組 敦煌壁畫
第七組 宋元時期的山水畫
第八組 宋元時期的花鳥、動物畫
第九組 晚明的畫壇
第十組 清代書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通論

錢存訓,《中國古代書史》(香港:香港中文大學,1975)
張光賓,《中華書法史》(臺北:商務印書館,1981)
郭繼生主編,《中國文化新論-藝術篇 美感與造型》(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982)
高居翰著、李渝譯,《中國繪畫史》(台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4)
石守謙等,《中國古代繪畫名品》(台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6)
楊泓,《美術考古半世紀-中國美術考古發現史》(北京:文物出版社,1997)
楊新、班宗華等,《中國繪畫三千年》(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9)
Laurence Sickman and Alexander Soper, The Art and Architecture of China
(Penguin Books Ltd, 1956)
James Cahill, Chinese Painting(Switzerland: Skira, 1958)
Craig Clunas, Art in China(Oxford New York:Oxfird University Press,1997)

(2)專論

下中彌三郎編、于還素譯,《書道全集》(臺北:大陸書店,1975-1989)
鈴木敬著、魏美月譯,《中國繪畫史》上(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1987)
中國美術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美術全集》(台北:錦繡出版社,1989)
蒲慕州,《墓葬與生死-中國古代宗教之省思》(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3)
高居翰,《隔江山色:元代繪畫(1279-1368)》(台北: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994)
高居翰,《江岸送別:明代初期與中期繪畫(1368-1580)》(台北:石頭出版股份有限
公司,1997)
高居翰,《山外山:晚明繪畫(1570-1644)》(台北: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7)
高居翰,《氣勢撼人:十七世紀中國繪畫中的自然與風格》(台北: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
司,1994)
楊泓,《漢唐美術考古和佛教藝術》(北京:科學出版社,2000)
信立祥,《漢代畫像石綜合研究》(北京:文物出版社,2000)
戶田禎祐著、林秀薇編譯,《日本美術之觀察-與中國之比較》(台南:林秀薇,2000)
蔣英炬、楊愛國,《漢代畫像石與畫像磚》(北京:文物出版社,2001)
鄭岩,《魏晉南北朝壁畫墓研究》(北京:文物出版社,2002)
萬青力,《並非衰弱的百年─十九世紀中國繪畫史》(台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005)
Wu Hung, Monumentality in Early Chinese Art and Architecture(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3)工具書
沈柔堅等編,《中國美術辭典》(台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9)
中國大百科全書總編輯委員會《考古學》編輯委員會,《中國大百科全書 考古學》(北
京: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 
30% 
圖版辨識(40%) 圖版比較與申論題(60%) 
2. 
期中考 
30% 
圖版辨識(40%) 圖版比較與申論題(60%) 
3. 
報告 
40% 
期末書面報告評分要點︰1、內容上是否能提出問題、說明問題的重要性、解答問題。問題的提出、立論的說服力、原創性為評分要點。2、書面報告的形式是否符合下列撰寫注意事項︰ (1)文中的見解若為引自他人,請加上註解以說明引用資料來源。若為圖書請註明作者、書名、出版社、出版年份。 (2)各組繳交的報告應有前言與結語,並請留意內容的統合性。 (3)報告中必須附圖,並註明該圖版引用出處與收藏地。 (4)報告最後必須列出對於該文有助益的參考書目或網站。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中國繪畫史與美術史學的發展 
第2週
9/25  漢代繪畫(一) 
第3週
10/2  漢代繪畫(二) 
第4週
10/14  魏晉南北朝繪畫(一) 
第5週
10/16  魏晉南北朝繪畫(二) 
第6週
10/23  唐代繪畫(一) 
第7週
10/30  唐代繪畫(二) 
第8週
11/06  五代、北宋繪畫(一) 
第9週
11/13  期中考 
第10週
11/20  北宋繪畫(二) 
第11週
11/27  北宋繪畫(三) 
第12週
12/04  南宋繪畫 
第13週
12/11  元代繪畫(一) 
第14週
12/18  元代繪畫(二) 
第15週
12/25  明代繪畫 
第16週
1/01  元旦放假 
第17週
1/08  參觀故宮博物院 
第18週
1/15  期末考 
第19週
1/22  參觀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