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歷史的探索
HISTORICAL INQUIRY 
開課學期
96-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黃俊傑 
課號
Hist2091 
課程識別碼
103 5118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文演講廳 
備註
。兼通識A23。A23*:歷史思維、世界文明領域。可充抵通識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16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62_HI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共列十五個講授單元,每一講授單元包括下列各項:
1、 講授內容大綱,部份講題並附有影片或動畫。
2、 閱讀作業:配合講授單元之主題,提示相關參考論著。
3、 參考讀物:列舉當代學者所撰該單元相關問題之研究論著書目,作為學生將來進一步自修之參考。
4、 思考問題:就每一講授單元或閱讀作業之相關課題,列舉問題若干則,提供學生思考空間,並作為檢驗學習效果之參考。
 

課程目標
本課程開授之目的,在於引導學生從歷史視野思考若干歷史的轉捩點,分析歷史與現實的互動,提昇學生批判思考之能力。 
課程要求
本課程每週上課二小時,有期中考與期末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黃俊傑:《德川日本論語詮釋史論》(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06)。
2、 黃俊傑:《東亞儒學史的新視野》(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04)。
3、 黃俊傑:《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辨證》(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07)。
4、 黃俊傑:〈亞歷山大帝國的政策及其問題〉,收入黃俊傑:《歷史的探索》(台北:水牛出版社,1981)。
5、 黃俊傑:《戰後台灣的轉型及其展望》(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06)。
6、 黃俊傑:《台灣意識與台灣文化》(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06)。
7、 黃俊傑等:《戰後台灣農民價值取向的轉變》(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2)。
8、 黃俊傑:〈古代中國的「中國」概念及其在近世日本與現代台灣的轉化〉,《台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3:2(2006年12月)。
9、 Chun-chieh Huang, 2002/11, “The Ch’in Unification (221B.C.) in Chinese Historiography,” in Q. Edward Wang and Georg G. Iggers eds., Turning Points in Historiography: A Cross-Cultural Perspective (Rochester: The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Press, 2002).
10、 Chun-chieh Huang et. al. eds., Cultural Change in Postwar Taiwan (Boulder, Co.: Westview Press, 1994, 台北南天書局有授權台灣版).
11、 Chun-chieh Huang et. al. eds., Postwar Taiwan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College Park: University Press of Maryland, 1998).
12、 Chun-chieh Huang, Taiwan in Transformation, 1895-2005 (New Brunswick and London: Transaction Publishers, 200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30% 
 
2. 
期末考 
50% 
 
3. 
出席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第一講:歷史的轉捩點(1)551B.C.:孔子與《論語》的思想世界 
第2週
2/28  放假 
第3週
3/06  第二講:歷史的轉捩點(2)221B.C.:世界史視野中的秦帝國興亡及其歷史意義 
第4週
3/13  第三講:歷史的轉捩點(3)A.D.960:公元第一個千紀以後中華文化的發展趨勢 
第5週
03/20  第四講:甲午戰爭與日據台灣的歷史面向 
第6週
3/27  第五講:歷史的轉捩點(5)A.D.1945:戰後台灣經驗及其文化變遷 
第7週
4/03  第六講:歷史與現實的互動(1):東亞文化交流圈中「自我」與「他者」的互動 
第8週
4/10  期中考 
第9週
4/17  第七講:歷史與現實的互動(2):東亞文化交流圈中的文化中國與現實中國 
第10週
4/24  第八講:歷史與現實的互動(3):東亞交流經驗中日本人的台灣論述 
第11週
5/01  第九講:歷史與現實的互動(4):東亞交流經驗中日據時代台灣人的中國論述 
第12週
5/08  第十講:歷史與現實的互動(5):東亞遺民知識分子生命的抉擇 
第13週
5/15  第十一講:歷史與現實的互動(6):東亞政治權力與知識建構的辯證 
第14週
5/22  第十二講:從歷史看現實(1):「中國」概念的涵義及其在近世東亞的轉化 
第15週
5/29  第十三講:從歷史看現實(2):台灣意識與台灣文化:歷史回顧與未來展望 
第16週
6/05  第十四講:從歷史看現實(3):海峽兩岸關係的歷史脈絡及其展望 
第17週
6/12  第十五講:從歷史看現實(4):從東亞觀點論全球化與大學教育的新展望 
第18週
6/1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