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女性人物群像
Portraits of Taiwanese Women 
開課學期
105-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衣若蘭 
課號
Hist1553 
課程識別碼
103 5145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普102 
備註
A2:歷史思維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2Hist1553_twwomen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教師將以專題為軸,選取以下各類課題講授,使學生對台灣社會中的兩性關係、性別文化有所瞭解,藉以拓展學生視野,培養尊重多元差異,避免性別、族群、階級與文化上的偏見。課程配合學生人物訪談,使學生對大眾史學有粗淺的認識,並且藉由受訪者的經驗,更深入地體會不同生命經驗的人物,進一步學習尊重多元歷史文化。課堂上加強學生發表能力,並著重相關主題的思考,使學生能對當今台灣社會的性別議題及其歷史文化背景,有初步的瞭解,並刺激其批判思考分析的能力。 

課程目標
1. 閱讀與討論:帶領學生閱讀相關台灣婦女、性別史研究成果,使學生經由閱讀與討論,以及在教師與教學助理的協助下,瞭解性別在台灣社會與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作用,並藉以培養其思考分析的興趣和能力。
2. 課堂講授:說明台灣婦女被安排的位置、角色,以及性別與台灣歷史發展之間的關係。
3. 發表教學法:一組選擇一位女性做訪談,蒐集受訪者的時代背景資料,整理訪談結果,並在課堂上口頭發表。實作大眾史學,瞭解史料保存的重要性。此一方面訓練學生有條理地陳述事件,另一方面則培養學生自行發掘事實並加以分析的能力。
4. 影視教學:對影視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練習拍攝影片或紀錄片。
5.協同教學: 部分講題將邀請專家學者與師生互動,增進學習成效。 
課程要求
1.閱讀指定及參考資料。
2.課堂上參與討論與提問。
3.期中口頭報告。(全組報告10分鐘,討論10分鐘)形式不拘,鼓勵創意呈現,以及邀請受訪者到班上分享。
口頭報告內容包括:
選擇此人物之動機、訪談重點、受訪者的時代背景、訪談心得、性別分析等。
請在報告至少一週以前繳交口頭報告之綱要與訪談整理稿,寄給助教及老師。
期中報告討論10分鐘,請報告組提出兩個可資討論的問題,並製作回饋單給在場同學填寫。課後請報告組將問題放在ceiba上,繼續討論。

4.習作學期報告。
整理訪問記錄,並參考受訪者時代相關之政治、社會、經濟背景,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她的傳記,或者影片製作。報告繳交時請記得附上工作分配表與自互評表
5.期末成果發表: 每組影片最長15 分鐘,說明五分鐘。其他類型者,成果報告5 分鐘。

備註
1.以下幾種情形本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缺課三次以上、口頭報告與成果發表無故未到、缺交作業、作業抄襲。(作業書寫請註明出處,嚴禁在網路下載資料當作自己的作業
或者剪接別人的影片,未註明來源)
2.作業請在規定的期限於課堂上繳交,遲交一週內分數以50%計算,超過一週以30%計,以此遞減。
3.每人整學期必須:參與課堂討論、上台分組口頭發表。
4.作業格式:以A4規格紙,12號字體,標註頁碼與標點符號,分段書之。
格式如下
(左上角)台灣女性人物群像(三567)(修課時段)
指導老師:衣若蘭
中文一 ### (系級姓名)
3/1/2016(作業繳交期限)
5.參考書目寫作方式:
衣若蘭,〈《後漢書》的書寫女性:兼論傳統中國女性史之建構〉,《暨大學報》4卷1期(2000.3),頁17-42。
衣若蘭,《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台北:稻鄉出版社,2002.2。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3:20~14:20 
指定閱讀

自製講義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目與期刊

@許雪姬主編《臺灣口述歷史的理論實務與案例》,臺北:臺灣口述歷史學會,2014.6.
@施叔青、蔡秀女編,《世紀女性-台灣第一》,台北:麥田,1999。
@游鑑明,《她們的聲音:從近代中國女性的歷史記憶談起》,台北:五南,2009。


艾琳達 (Arrigo, Linda Gail)口述 ; 林佳瑩著,美麗的探險 : 艾琳達的一生 = A beautiful view from the brink : Linda Gail Arrigo and the Taiwan democratic movement ,新北市 : 遠景, 2011

※口述訪談
游鑑明等,《烽火歲月下的中國婦女訪問紀錄》,中研院近史所,2004。
游鑑明訪問,吳美慧、張茂霖、黃銘明、蔡說麗紀錄,《走過兩個時代的臺灣職業婦女訪問紀錄》,臺北,中央
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
江文瑜編,《消失中的台灣阿媽》,臺北:玉山社,1995.12。
江文瑜編,《阿媽的故事》,臺北:玉山社,2001.4。
沈秀華,《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臺北:玉山社,1997.2。
綢仔絲萊渥口述,中村勝、洪金珠著,《山深情遙──泰雅族女性綢仔絲萊渥的一生》, 台北:時報文化出版,
1997.6。
肯.霍斯華(Ken Howarth)著,陳瑛譯,《口述歷史》,台北:播種者文化,2003。

※時代背景
卓意雯,《清代臺灣婦女的生活》,臺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1993.5。
陳惠雯,《大稻埕查某人地圖──大稻埕婦女的活動空間�近百年來的變遷》,臺北:博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999.2。
曾秋美,《台灣媳婦仔的生活世界》,臺北:玉山社,1998.6。
邱旭伶,《台灣藝妲風華》,臺北:玉山社,1999.4。
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主編,《台灣慰安婦報告》,臺北:臺灣商務印書,1999.7。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採訪記錄,夏珍編寫,《鐵盒裡的青春—台籍慰安婦的故事》,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
2005。
夏曉鵑主編,《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台北 : 左岸文化,2005。
藍佩嘉,《跨國灰姑娘 : 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臺北:行人出版,遠流總經銷,2008。
鄭至慧等著,《女人屐痕:台灣女性文化地標》,臺北:女書文化,2008。
游鑑明,《日據時期臺灣的女子教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專刊(20),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
史研究所,1988.12。
游鑑明,《日據時期臺灣的職業婦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論文,1995.5。
楊翠,《日據時期台灣婦女解放運動──以《台灣民報》為分析場域(一九二○─一九三二)》,臺北:時報文
化,1993.5。
竹中信子著,蔡龍保、曾淑卿譯,《日治台灣生活史:日本女人在台灣 明治篇》,台北市:時報文化,2007。
竹中信子著,熊凱弟譯,《日治台灣生活史:日本女人在台灣 昭和篇》,台北市 : 時報文化:2009。
陳芳明,《謝雪紅評傳》,臺北:前衛出版社,1991.7。
謝雪紅口述,楊克煌筆錄,楊翠華編,《我的半生記》台北市:2004。
高承恕,《頭家娘:台灣中小企業「頭家娘」的經濟活動與社會意義》,台北:聯經,1999。
中國論壇編輯委員會主編,《女性知識分子與臺灣發展》,臺北:聯經,1989.6。
呂秀蓮,《新女性主義》,臺北:前衛出版社,2000.1新版。
王雅各,《臺灣婦女解放運動史》,臺北:巨流圖書,1999.10。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史前至一九四五年(增訂本)》,台北:聯經出版,2009.12。
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著,《台灣史》,台北:五南圖書,2002。
人權之路編輯小組,《人權之路:臺灣民主人權回顧》2008新版,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北市:
2008。

※其他
王溢嘉,《說女人》,臺北:野鵝出版社,1996.8。
畢恆達,《找尋空間的女人》,台北:張老師文化,1996。
畢恆達,《空間就是性別》,台北:心靈工坊文化,2004。
陳三井主編,《近代中國婦女運動史》,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2000。

(二)期刊
1.《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
2.《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原名《婦女與兩性學刊》
3《婦研縱橫》原名《婦女研究通訊》
4《新史學》
5.《台灣風物》
6.《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7.《思與言》


八、參考網站
1.教育部兩性平等全球資訊網
http://www.gender.edu.tw
2.台灣女性學學會
www.feminist.sinica.edu.tw/
3.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http://www.natwa.org.tw/

*學術機構與社群
1. 台大婦女研究室
http://gender.psc.ntu.edu.tw/Gender/
2.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http://sex.ncu.edu.tw/
3.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http://www.bp.ntu.edu.tw/

*口述史、影像 相關網站
臺灣歷史學會-臺灣之窗 http://www.twhistory.org.tw/tha_twnews.htm
中央大學臺灣史資料 http://140.115.170.1/Hakka_historyTeach/abstract.php
臺灣視覺記憶 http://0rz.tw/0b3kK
臺灣歷史檔案資源網 http://0rz.tw/483kR
史學連線 http://0rz.tw/343j1
新文化史工作坊 http://www.dhist.ndhu.edu.tw/~nchw/main.php
周樑楷的史學園地 http://lkchou.blogspot.com/
臺灣敘事學學會 http://web.nchu.edu.tw/~chenlin/index.htm
女影網 http://www.wmw.com.tw/
財團法人外省台灣人協會 http://amtorg-amtorg.blogspot.com/
南洋姊妹大聲公 http://tasat.blogspot.tw/
同志諮詢熱線 http://www.hotline.org.tw/front/bin/home.phtml
臺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 http://lalahand.xxking.com/
臺灣研究平台 http://turs.infolinker.com.tw/wordpress/
中研院近史所口述歷史 http://140.109.152.48/oralhistory/index.html
客家女性映像展 http://ppt.cc/6VfW
臺灣婦女網路論壇 http://forum.yam.org.tw/women/index.htm
臺灣女人(臺灣歷史博物館) http://ppt.cc/huWp
公民新聞平台 http://www.peopo.org/event/elearning/index.htm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http://pnn.pts.org.tw/main/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30% 
評分標準:出席、發表、應答與提問 、小作業 
2. 
口頭發表(期中) 
20% 
評分標準:口語表達、創意與整體效果 
3. 
訪談記錄(期中) 
20% 
評分標準:主題選擇、問題設計、重點整理 
4. 
影片或女性傳記(期末) 
30% 
評分標準:創意、組織、陳述、史實背景掌握 (形式不拘,動漫、多媒體、繪本等均可)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課程說明與導論 作業示範  
第2週
2.28  228放假 
第3週
3.7  原住民、台灣島史 
第4週
3.14  性別與紀錄
◎影片觀賞:〈世紀女性•臺灣第一〉
 
第5週
3.21  清領以前台灣婦女
◎繳交受訪者生平大要與訪問動機 
第6週
3.28  清代台灣婦女簡介 
第7週
4.4  掃墓節放假
 
第8週
4.11  日治時期臺灣女性 ◎第一組報告 (日治)
 
第9週
4.18  戰爭、流離與性別 ◎第二組報告 外省 @第三組 (原住民) 
第10週
4.25  新移民女性或在台外籍婦女 ◎第四組報告 新移民
 
第11週
5.2  職業婦女之路 第五組報告(職業婦女) 
第12週
5.9  女性與宗教祭儀 ◎第六組報告 (宗教) 
第13週
5.16  性別與政治 ◎第七組報告  
第14週
5.23  MOVIE 春天:許金玉的故事+ 職業婦女 
第15週
5.30  端午節放假 
第16週
6.6  婦女(性別平等、同志)運動與台灣社會
◎第八組 ◎第九組報告  
第17週
6.13  課程成果發表會 
第18週
6.20  期末考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