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多樣的古代文明與人生
Varieties in Ancient Civilizations and Patterns of Lives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吳展良 
課號
Hist1564 
課程識別碼
103 519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博雅102 
備註
A3:世界文明領域。
總人數上限:1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vacpl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人類生活複雜多樣,其內涵雖受自然條件影響甚深,卻主要是文化的產物。不同的文明圈,不同的國家及朝代,以及不同的人種、信仰、地區、語言和社會階層的生活方式差異甚大。本課程從現代華人的立場出發,分析介紹世界古代史中影響我們最深的一些文化與人生型態,以幫助同學瞭解自身的文化與人生形態之歷史淵源。文化與歷史乃層累造成,越早的積澱越深。所以過去並未過去,反而構成了在我們生命與文化的基底乃至原型,值得我們一再反芻其內蘊。本課程以歷史發展為順序,以深入探索事物形成與變化的過程,同時加入比較文化的視野,使不同的人生與文化特質更為顯豁。希望同學能兼顧時間的發展與空間的變化,以認識人類生命與文化開展的歷程。 

課程目標
認識人生與文化的密切關係,釐清自己生命與文化的特質及其淵源,從而更深入地瞭解自己與周遭的世界,找到自身的定位。 
課程要求
課前閱讀指定教材。每次上課後所交一份A4大小單頁的上課摘要與心得(字數不拘)。出席助教所帶討論課,完成助教指定作業。討論課每次都會點名,四次未到以不及格論。學期末有期末考試。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5:00~16:00 備註: 請先和課程助教洽談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指定教材

*許倬雲,《萬古江河》(台北市:漢聲,2006)。
*錢穆,《中國文化史導論》(台北市:商務,1993)。
*王曾才,《世界通史》(台北市:三民,2006)。
*房龍 (Van Loon, Hendrik Willem)著,《人類的故事》(台北市:志文,2003新版10
刷)。

Burns, Edward McNall. Western Civilizations: Their History and Their Culture.
(New York : W.W. Norton, c2005 .15th ed).可參考周恃天譯,《西洋文化史》(台北
市:黎明文化,1990); 或林姿君等譯,《世界文明史》(台北市:五南,2005。)

參考教材

Craig, Albert M.(et al.) 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 7th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Pearson Prentice Hall, c2006).
杭亭頓著、黃裕美譯,《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台北市:聯經,1997)。
錢穆,《從中國歷史來看中國民族性及中國文化》(台北市:聯經,1979)。
錢穆,《國史大綱》(台北市:聯經,1994)(或可閱讀商務版。台北市:台灣商務,
1995修訂三版。)
陰法魯、許樹安主編,《中國古代文化史》(北京市:北京大學,1989)。
余英時,《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台北市:聯經,1987)。
杜蘭(Will and Ariel Durant)著,張身華譯,《世界文明史》(台北市:幼獅,
1972)。
邢義田編譯,《古羅馬的榮光 : 羅馬史資料選譯》(台北市 : 遠流出版,1997)。
Michael Grant, The Classical Greeks (New York: Charles Scribner’s Sons,
198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試 
35% 
 
2. 
期中考試 
25% 
 
3. 
摘要心得 
40% 
每次上課後所交一份A4大小單頁的上課摘要與心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古典時期]--兩河流域與埃及的文化與人生 
第2週
  [古典時期]--古典時代的中國-上古三代 
第3週
  [古典時期]--先秦學術 
第4週
  [古典時期]--漢人  
第5週
  [古典時期]--希臘人與希臘文化 
第6週
  〔古典時期〕--羅馬人與羅馬帝國 
第7週
  [古典時期]--基督徒與基督教文化圈 
第8週
  [古典時期]--印度教與印度人 
第9週
  [古典時期]--穆斯林與回教文化 
第10週
  〔中古時期〕--分裂時期的中土人士─魏晉南北朝五代 
第11週
  [中古時期]--中華共同宗教與道教 
第12週
  〔中古時期〕--佛教在亞洲與中國 
第13週
  〔中古時期〕--唐人與唐代文化 
第14週
  [中古時期]--東亞文化圈的建立 
第15週
  [中古時期]--蠻族與西方中世紀早期文化 
第16週
  〔中古時期〕--西方封建與君主傳統 
第17週
  [中古時期]--中古時期的印度與伊斯蘭文化 
第18週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