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一
The Study of Chinese History and Figures (Ⅰ)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呂世浩 
課號
Hist1577 
課程識別碼
103 5207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博雅302 
備註
A2:歷史思維領域。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RW10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03 52070
(1)從東周到秦漢,是中國歷史上承先啟後的鉅變時期,更是一個英雄輩出,波瀾壯闊的大時代。在這段時期中,出現了孔子、秦始皇、漢武帝和王莽等許多主導時代,且令後世爭議不絕的關鍵人物。本課程希望採用新的方式,透過古史、考古與古文物的結合,使同學能夠「睹物見人,因人明史」,在大時代的氛圍中進行歷史式的思維,更可對個人自身、社會生活、時代文化的源頭,有一定程度的親切認知與瞭解。
(2)以課堂講授及自編講義為主,同學討論為輔。
(3)課堂講授將結合影片、powerpoint、實物介紹等多媒體方式呈現。
 

課程目標
本課程是歷史系以外各系的通識科目,計畫以大學一般在學學生所熟知的歷史人物及其周圍人群為切入點,結合相關之文獻、圖像、考古成果及古文物作一綜合論述,是當作一種歷史入門課來設計。目的在於使非文史專業的學生覺得:
1. 有趣--重新發現學習歷史的樂趣。
2. 有用--重新認識學習歷史的價值。
 
課程要求
本課程的特色,將利用現代歷史學的各種取徑,如傳世文獻、出土文獻、考古、古文物等,對歷史人物進行多角度的剖析;並透過圖像到影劇的演變,使同學了解今日這些歷史人物的形象,是如何逐漸被形塑完成。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本課程將利用原典講解、遺址與遺物分析、古文物圖片展示及影片欣賞等,以激起同學的學習興趣。讓同學不僅發現歷史學是有趣而有用的,且能實際感受古今本為一體,過去的歷史和人物實與今日文化密不可分。在討論課中,教學助理們將通過不同的議題探討,引導同學進行思考,並藉由不同觀點的思辨和激盪來刺激同學,使其能不斷進行思惟,重新認識今日文化的根源。
本課程各週主題之大綱,茲分述如下:
1. 從孔林與始皇陵出發
討論主題:(1)你對本學期課程的期望為何?
(2)你覺得歷史學對今日的社會和個人的生命有何功用?
2. 從古文物看三代到秦的巨變
討論主題:你認為器物類型的演化,是否能反映時代和人群的差異?在你的生活周圍有哪些例子可以證明或反證這一點?
3.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一)
討論主題:近代以來,對於孔子有著諸多不同的評價。在修習本課程之前,你對孔子的印象和評價為何?
4.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二)
討論主題:孟子評價孔子為「聖之時者也」,與孔子同時的陽貨卻評價孔子「好從事而亟失時」,就上課所述孔子生平來看,你認為孔子到底是「知時」還是「失時」?或有其它的看法?
5.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三)
討論主題:孔子是中國最偉大的教育家,但1898年10月,學貫中西的辜鴻銘和再造日本的伊藤博文曾在湖廣總督張之洞官邸有一場辯論,伊藤博文問辜鴻銘:「聽說你精通西洋學術,難道還不清楚孔子之教能行於兩千多年前,卻不能行於二十世紀的今天嗎?」辜鴻銘回答:「孔子教人的方法,就好比數學家的加減乘除,在數千年前,其法是三三得九,如今二十世紀,其法仍然是三三得九,並不會三三得八。」試發表你對孔子之教的看法。
6.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四)
討論主題:進入21世紀後,重新興起孔子熱潮。北京奧運開幕式上孔家門徒千人齊跪的堂皇表演,兩岸許多兒童開始誦讀弟子規、三字經,全世界更普設孔子學院。你認為這是否代表孔子思想的復興?或是有其它的意義?
7. 孔子的門徒們
討論主題:孔子之後,其後繼者以孟荀最為代表。孔子只說:「性相近,習相遠」,孟子主張性善,荀子主張性惡,試問你較贊同誰的說法?你對人性的看法又為何?
8. 孔子歷史形象的演變――素王與先師
討論主題:近代以來,圍繞孔子及其理論有許多激烈的討論,因此產生了種種不同的孔子形象。你認為孔子的理論是好是壞?對於當今社會是否適用?孔子的理論是否能夠彌補現代文明的缺陷?今日又應如何來看待孔子?
9. 現代影劇中的孔子形象
討論主題:觀賞了現代影劇中的孔子後,你覺得創作者試圖塑造一個什麼樣的孔子形象?其目的何在?你心目中的孔子形象是否有所改變?
10. 期中小組報告
小組報告:請就孔子、秦始皇、漢武帝和王莽之外,選擇一名中國古代歷史人物進行分組報告。
11. 從奴隸到皇帝:秦的興亡傳奇(一)
討論主題:東周時代,最早的法家思想和政治變法都起源於東方中原諸國,但最後卻是秦國進行了最深徹的變法並獲得成功。近代以來,革新已是最熱門的口號之一,你認為決定改革能否成功的原因何在?今日領導者如果提倡改革,應該注意什麼要點?
12. 從奴隸到皇帝:秦的興亡傳奇(二)
小組報告:秦本為西陲小國,最後竟能成為舉世大國。你認為在國際社會中,小國或大國應如何求得生存和強大?
13.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一)
討論主題:近代以來,對於秦始皇有著諸多不同的評價。在修習本課程之前,你對秦始皇的印象和評價為何?
14.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二)
討論主題:李斯〈諫逐客書〉曰:「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敵也」,東漢的班固卻主張「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兩者思惟有何不同?你贊同誰的想法?
15.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三)
討論主題:秦朝滅亡了六國,建立千古未有的統一國家,但卻在短短十餘年間就滅亡,你認為秦朝滅亡的原因何在?
16. 出土簡牘文書與畫像石中的秦始皇
討論主題:從出土法律文書來看秦法理性、嚴整而正式,傳統卻認為秦朝滅亡之因與此嚴刑峻法相關,試說明你個人的看法。
17. 現代影劇中的秦始皇形象
討論主題:觀賞了現代影劇中的秦始皇後,你覺得創作者試圖塑造一個什麼樣的秦始皇形象?其目的何在?你心目中的秦始皇形象是否有所改變?
18. 期末考試
※各周討論主題將視上課具體情況及同學程度進行調整。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從孔林與始皇陵出發
指定閱讀:張光直、徐蘋芳等,《中國文明的形成》第7、8章,北京:新世界,2004。
延伸閱讀:楊朝明著,王立翔攝影,《游訪孔廟孔府孔林 : 東方的文化聖地》,上海 : 上海古籍,2004。
2. 從古文物看三代到秦的巨變
指定閱讀:張光直、徐蘋芳等,《中國文明的形成》第3、4章,北京:新世界,2004。
延伸閱讀:袁仲一主編,《秦始皇陵兵馬俑》,北京 : 文物, 1999。
3.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一)
指定閱讀:《史記•孔子世家》第1∼22頁(頁數依《史記會注考證》本,(漢)司馬遷原著,(日)瀧川龜太郎考證,此書有藝文(臺北,1972)、中新(臺北,1976、1982)、洪氏(臺北,1981)、上海古籍(上海,1986)、天工(臺北,1989)之影本,為本課程之指定讀本,以下不另贅述。)
延伸閱讀:錢穆,《孔子傳》,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87。
4.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二)
指定閱讀:《史記•孔子世家》第23∼44頁
延伸閱讀:井上靖著,劉慕沙譯,《孔子》,台北:時報出版公司,1990。
5.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三)
指定閱讀:《史記•孔子世家》第45∼66頁
延伸閱讀:李零,《喪家狗 : 我讀《論語》》,太原:山西人民,2007。
6.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四)
指定閱讀:《史記•孔子世家》第67∼94頁
延伸閱讀:王健文著,《流浪的君子:孔子的最後二十年》,台北:三民,2001。
7. 孔子的門徒們
指定閱讀:《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延伸閱讀:《史記•孟子荀卿列傳》
8. 孔子歷史形象的演變――素王與先師
指定閱讀:錢穆,〈孔子與春秋〉,收入氏著《兩漢經學今古文平議》,台北:聯經,1995。
延伸閱讀:錢穆,《中國史學名著》春秋三傳部分,台北:三民書局,2002。
9. 現代影劇中的孔子形象
指定閱讀:「孔子:決戰春秋」影片
延伸閱讀:「孔子:決戰春秋」相關各類媒體報導
10. 期中小組報告:請就孔子、秦始皇、漢武帝和王莽之外,選擇一名中國古代歷史人物進行分組報告。
11. 從奴隸到皇帝:秦的興亡傳奇(一)
指定閱讀:《史記•秦本紀》第1∼42頁
延伸閱讀:林劍鳴著,《秦史》,台北:五南出版社,1992。
12. 從奴隸到皇帝:秦的興亡傳奇(二)
指定閱讀:《史記•秦本紀》第43∼84頁
延伸閱讀:王蘧常撰,《秦史》,上海:上海古籍,2000。
13.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一)
指定閱讀:《史記•秦始皇本紀》第1∼38頁
延伸閱讀:楊寬,《秦始皇》,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56。
14.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二)
指定閱讀:《史記•秦始皇本紀》第39∼76頁
延伸閱讀:張文立,《秦始皇帝評傳》,西安:陝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
15.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三)
指定閱讀:《史記•秦始皇本紀》第77∼115頁
延伸閱讀:張分田,《秦始皇傳》,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
16. 出土簡牘文書與畫像石中的秦始皇
指定閱讀:何雙全,《簡牘》,敦煌:敦煌文藝出版社,2004。
延伸閱讀:巫鴻著,柳揚、岑河譯,《武梁祠 : 中囯古代畫像藝術的思想性》,北京:三聯書店,2006。
17. 現代影劇中的秦始皇形象
指定閱讀:「刺秦」、「英雄」等影片
延伸閱讀:上述電影相關各類媒體報導
18. 期末考試 
參考書目
同上延伸閱讀部分。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參與 
30% 
 
2. 
期中報告 
30% 
 
3. 
期末考試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  從孔林與始皇陵出發 
第2週
9/21  從古文物看三代到秦的巨變 
第3週
9/28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一) 
第4週
10/05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二) 
第5週
10/12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三) 
第6週
10/19  歷史文獻中的孔子(四) 
第7週
10/26  孔子的門徒們 
第8週
11/02  孔子歷史形象的演變――素王與先師 
第9週
11/09  現代影劇中的孔子形象 
第10週
11/16  期中小組報告 
第13週
12/07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一) 
第14週
12/14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二) 
第15週
12/21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三) 
第16週
12/28  出土簡牘文書與畫像石中的秦始皇 
第17週
1/04  現代影劇中的秦始皇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