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世紀與現代英國
A History of Medieval England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 慧 
課號
Hist1592 
課程識別碼
103 5226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博雅301 
備註
A3:世界文明領域。
總人數上限:88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hme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藉著今夏倫敦奧運、媒體對英國大加介紹之便,本課程歡迎對英國以及對中古世紀有興趣的同學加入,將同學既知的資訊、與透過課程而得的新知,做嵌入、融合或擇取的活動。課程進行方式為一星期兩節的講演課,以公元1500年左右之前的政治發展為敘述主軸;穿插在五週的政治史內容之間,則有主題式的介紹(如大學的出現、城堡與教堂建築)。另外,每星期部分課程時間,將用來介紹此主題在當代的狀況(如英國的高等教育、文化產業),以與同學的日常經驗相接、並作為聯想與對照之用。課程不採「崛起」或「沒落」的角度,而是在顧及當代的關懷、立場和思想之下,探索過去英格蘭地區人們的活動與想法、面對的挑戰與回應。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加深同學對兩方面的認識:現今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以及第五到第十五世紀的英格蘭王國。課程內容試圖兼顧政治發展、教會組織、社會階層、心態情感、文化活動等不同方面。希冀讓同學能看到一個立體而多面向的中世紀文化,在逐漸認識一個陌生的時代、設身處地想像過去人們的經驗的同時,能擴大視野、加強理解力與想像力。 
課程要求
除了課堂出席之外,同學每星期需閱讀當週指定之「史料」與「關於現代英國」的網站資訊(有些週別只有兩者中之一種、或者是兩者合一;細節在日後逐週公布於ceiba課程內容處)。
同學將組成3至4人的「作業小組」,每組每星期繳交一份上述閱讀資料的摘要和心得。作業正文長度為二至三面A4,並須在當週上課前(星期三上午6.00之前)上傳繳交。
各週閱讀資料中有不少是網站資訊。同學上網找資訊的經驗豐富,故作業設計是希望同學能練習將蒐集到的資訊加以系統化的整理、有組織的呈現、並從中推想、歸納出新知識。作業由小組為單位繳交,則可以使每位同學在時間運用上更彈性自主(平均、大致而言,每位同學一週應投入3小時課後時間於這門課上),並且能練習團隊合作,彼此協助與督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2:30~13:30 備註: 文學院歷史系第15研究室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十四份書面閱讀心得 
70% 
以三至四人的作業小組為單位繳交。從第二週到第十六週(第五週國慶日除外),每週繳交一篇,正文長度二至三面A4即可,在當週週三早上6.00之前上傳至作業區。抄襲以0分(等第X)計算、遲交將扣分(第2週除外;為因應加退選事宜,第2週作業允許遲交)。 第三周公布之補充規定:作業摘要部分請寫約一面A4的長度,加上心得後,整篇作業以二至三面A4為準,最長請勿超過六面。遲交的扣分方式:一小時之內無妨,一小時以上到一星期之內,降一等第,以後每一星期再降一等第,直到C-為止(作業內容應得F或X者不在此限)。 
2. 
作業小組成員表現 
10% 
由小組成員互相評量 
3. 
課堂出席與參與 
20% 
這部份的成績已在第六周課堂投票後補充規定,依第七周到第十七周之間的出席狀況來給分,計算方式詳情請見公佈欄。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介紹;成立作業小組 
第2週
9/19  英國史的時代分期、至20世紀的政治發展概述 
第3週
9/26  羅馬統治時期、盎格魯薩克遜時期 
第4週
10/03  基督教:教義、教會組織、信仰活動、中世紀的貧病救濟 
第5週
10/10  國慶紀念日(放假日) 
第6週
10/17  1066-1189 
第7週
10/24  宮殿、城堡、貴族宅邸、教堂:建築與文化產業 
第8週
10/31  司法系統 
第9週
11/07  1189-1307 
第10週
11/14  中世紀修院編年史與其他文字作品:媒體與評論家 
第11週
11/21  中世紀的大學:高等教育與研究機構 
第12週
11/28  1307-1399 
第13週
12/05  社會階層;貴族騎士與鄉紳、社會儀節 
第14週
12/12  經濟活動;田園、荒野、城市 
第15週
12/19  1399-1500 
第16週
12/26  工藝、收藏品 
第17週
1/02  方言文學、印刷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