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世紀與現代英國
A History of Medieval England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 慧 
課號
Hist1592 
課程識別碼
103 52260 
班次
02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博雅302 
備註
A3:世界文明領域。
總人數上限:9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me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歡迎對英國以及對中古世紀有興趣的同學加入,將同學既知的資訊、與透過課程而得的新知,做嵌入、融合或擇取的活動。課程以公元1500年左右之前的政治發展為敘述主軸;穿插在政治史之間,則有主題式的介紹(如與鄰國蘇格蘭的關係、大學的出現、城堡與教堂建築)。另外,部分課程時間將用來介紹此主題在現今的狀況(如1997和2014蘇格蘭公投、英國的高等教育、文化產業),以與同學的日常經驗相接、並作為聯想與對照之用。課程不採「崛起」或「沒落」的角度,而是在顧及今日的關懷、立場和思想之下,探索過去英格蘭地區人們的活動與想法、面對的挑戰與回應。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加深同學對兩方面的認識:現今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以及第五到第十五世紀的英格蘭(地區的)王國。課程內容試圖兼顧政治發展、教會組織、社會階層、心態情感、文化活動等不同方面,希望呈現給同學們立體而多面向的中世紀文化,讓同學在逐漸認識一個陌生的時代、設身處地想像過去人們的經驗的同時,能擴大視野、加強理解力與想像力。

作業的設計則是希望學生透過觀察、分析、解釋「指定閱讀資料」當中展現的歷史事件與現象,能自行建構出過去時代的多種面貌、建立發展因素的假設、並看出特定事件在不同脈絡中展現的歷史意義。
每次指定閱讀資料長度以及作業篇幅要求都不長,希望同學經過幾次閱讀、思索(及小組討論)、書寫的過程,練習形成論點、傳達論點,加強思辨能力與組織表達技能。
 
課程要求
本學期共有四項書面作業(占學期成績85%)並要求課堂出席與ceiba「討論區」的發言參與(占學期成績15%)。四項作業是學期上、下半各有一次個人書面報告、一次小組書面報告。報告均須針對指定閱讀資料而作(開學後逐周公布於ceiba課程網頁);同學將在第一周選擇學期上半、第八周選擇學期下半的兩次繳交周別及小組成員。

書面作業主要為提供同學練習「整理與呈現資訊」與「根據資訊建立論點」兩種不同層次的活動。前者包括將資料讀懂、利用可信賴的書籍網站等釐清作者和資料的背景,之後將獲得的資訊加以系統化的整理;後者則是練習如何思考資料中呈現的文化意涵與社會面貌,從資料中探尋過去的事件與變遷、前人的想法與假定。兩者均需以流暢、有組織、合邏輯的方式書寫成文。
閱讀的過程中,請同學查出不熟悉的字詞(人物、事件、制度、概念等),推測作者的言外之意,並且練習自行發現問題(包括較表層的、文中人事物為何,以及較深層的、文中透露出的當代想法或是更長時間的概念)、找尋答案、產生想法。

每份報告依照選擇的周別,在當周周五下午17.00前上傳繳交。不須繳交報告的周別,請同學一樣閱讀指定資料。平均、大致而言,每位同學一周應投入3小時課後時間於這門課。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2:30~13:30 備註: 文學院歷史系第15研究室 
指定閱讀
開學後將逐周公布於課程內容處 
參考書目
Nicholas Vincent, A Short History of Britain, 1066-1485 (London: Robinson, 2011).
Wim Blockmans and Peter Hoppenbrouwers, Introduction to Medieval Europe, 300-1550,
translated by Isola van den Hoven (London; New York: Routledge, 200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出席與ceiba「討論區」貼文參與 
15% 
此項目細節將在開學後與同學討論決定。原則上偶爾不克出席自無大礙,但請接受選課即是願意配合課程活動。  
2. 
第一次個人書面作業 
15% 
同學可選擇在第三、第五、或第七周繳交,正文長度以兩面A4為準。請在選定周別週五下午17.00之前上傳至作業區。 抄襲以等第X計算、遲交將扣分(一小時之內無妨,之後到一星期以內降一等第,遲一星期以上到二星期以內降二等第,以下類推直到C-為止)。  
3. 
第一次小組書面作業 
20% 
以四至五人的作業小組為單位繳交;教師或TA的評分占75%,其餘25%來自組員互評(請組員在作業繳交期限之前以MS Word檔案上傳評分到作業區的「第一次小組作業組員互評」處)。 同學將從第三、五、七周當中擇一作此項作業,但不可選在同一星期重複做個人報告與小組報告。正文長度三至四面A4即可。請在選定周別週五下午17.00之前上傳至作業區。 抄襲以等第X計算、遲交將扣分(一小時之內無妨,之後到一星期以內降一等第,遲一星期以上到二星期以內降二等第,直到C-為止)。  
4. 
第二次個人書面作業 
20% 
同學可選擇在第十、第十二、第十四、或第十七周繳交,正文長度以兩面A4為準。請在選定周別週五下午17.00之前上傳至作業區。 抄襲以等第X計算、遲交將扣分(一小時之內無妨,之後到一星期以內降一等第,遲一星期以上到二星期以內降二等第,直到C-為止)。  
5. 
第二次小組書面作業 
30% 
以四至五人的作業小組為單位繳交;教師或TA的評分占60%,其餘40%來自組員互評(請組員在作業繳交期限之前以MS Word檔案上傳評分到作業區的「第二次小組作業組員互評」處)。 同學將從第十、第十二、第十四、或第十七周當中擇一作此項作業,但不可選在同一星期重複做個人報告與小組報告。正文長度三至四面A4即可。請在選定周別週五下午17.00之前上傳至作業區。 抄襲以等第X計算、遲交將扣分(一小時之內無妨,之後到一星期以內降一等第,遲一星期以上到二星期以內降二等第,直到C-為止)。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課程介紹;選擇學期上半作業周別及作業小組 
第2週
9/25  英國史的時代分期、至20世紀的政治發展概述 
第3週
10/02  羅馬統治時期 (作業週) 
第4週
10/09  盎格魯薩克遜時期 
第5週
10/16  基督教:教義、教會組織、信仰活動、中世紀的貧病救濟 (作業週) 
第6週
10/23  1066年至1189年間政治發展 
第7週
10/30  宮殿、城堡、貴族宅邸、教堂:建築與文化產業 (作業週) 
第8週
11/06  1189年至1307年間政治發展。選擇學期下半作業周別及作業小組 
第9週
11/13  中世紀的大學與學術活動 
第10週
11/20  司法系統 (作業週) 
第11週
11/27  1307年至1399年間政治發展 
第12週
12/04  社會階層 (作業週) 
第13週
12/11  與凱爾特邊區和歐陸的互動 
第14週
12/18  1399年至1500年間政治發展 (作業週) 
第15週
12/25  經濟活動;田園、荒野、城市 
第16週
1/01  開國紀念日(放假日) 
第17週
1/08  方言文學 (作業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