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
The Study of Chinese History and Figures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呂世浩 
課號
Hist1593 
課程識別碼
103 522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博雅101 
備註
初選已選上者,第一、二週務必上課,否則逕予退選。 。A2:歷史思維領域。
總人數上限:1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FiguresA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從東周到秦漢,是中國歷史上承先啟後的鉅變時期,更是一個英雄輩出,波瀾壯闊的大時代。在這段時期中,出現了秦始皇、漢武帝和王莽等許多主導時代,且令後世爭議不絕的關鍵人物。本課程希望採用新的方式,透過古史、考古與古文物的結合,使同學能夠「睹物見人,因人明史」,在大時代的氛圍中進行歷史式的思維,更可對個人自身、社會生活、時代文化的源頭,有一定程度的親切認知與瞭解。
(2)以課堂講授及自編講義為主,將結合文獻、影片、圖片、實物介紹等多媒體方式呈現。
(3)討論課程將結合小組報告、角色扮演、辯論及戲劇等各種方式進行,以期引發同學興趣,並深化教學效果。 

課程目標
本課程是歷史系以外各系的通識科目,計畫以大學一般在學學生所熟知的歷史人物及其周圍人群為切入點,結合相關之文獻、圖像、考古成果及古文物作一綜合論述,是當作一種歷史入門課來設計。目的在於使非文史專業的學生覺得:

1. 有趣--重新發現學習歷史的樂趣。
2. 有用--重新認識學習歷史的價值。
 
課程要求
本課程配合各週講題,列有指定閱讀與延伸閱讀書目。指定閱讀書目多為針對非文史專業同學之入門文章或書籍,同學必須盡量配合每周課程進行閱讀。如同學在閱讀指定書目後,尚對相關議題有強烈興趣或進一步探索之需求,則可於延伸書目進行閱讀。

本課程在CEIBA網站上,設有網路討論區,將鼓勵同學發表意見或撰寫閱讀心得報告。本課程屬於歷史思維領域,然思維必須建立在堅實的閱讀基礎上,方能對主題深入探討,以便討論課之順利進行。

本課程設計以分組「期中報告」代替「期中考」,目的為在相互合作的情形下,培養同學搜尋及判斷資料之能力,並應用課程所學知識,將討論課平日訓練的口才和思維能力,作一次集中而具體的展現。此外,本學期「期中報告」將開放同學提問及互評,以增加思辨及臨場反應能力。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0:00~12:00 備註: 請事前來電約定。  
指定閱讀
第一週 指定閱讀:袁仲一,《秦兵馬俑》,北京 : 三聯,2004。
第二週 指定閱讀:中國國家博物館編,《文物秦漢史》,北京:中華書局,2009。
第三週 指定閱讀:《史記•秦始皇本紀》元年∼廿七年。
第四週 指定閱讀:《史記•秦始皇本紀》廿八年∼卅七年。
第五週 指定閱讀:《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元年∼太史公曰。
第六週 指定閱讀:《史記•秦本紀》秦之先∼獻公。
第七週 指定閱讀:《史記•秦本紀》孝公∼子嬰。
第八週 指定閱讀:何雙全,《簡牘》,敦煌:敦煌文藝,2004。
第九週 指定閱讀:「刺秦」、「英雄」等影片。
第十週 期中小組報告。
第十一週 指定閱讀:《漢書•武帝紀》。
第十二週 指定閱讀:《史記•封禪書》。
第十三週 指定閱讀:《史記•平準書》。
第十四週 指定閱讀:《史記•李斯列傳》
第十五週 指定閱讀:「漢武大帝」影片。
第十六週 指定閱讀:《漢書•王莽傳》。
第十七週 指定閱讀:孟祥才,《細說王莽》,北京:中華書局,2006。
 
參考書目
除指定閱讀書目外,另有延伸閱讀之參考書目如下:
1.錢穆,《國史大綱》上冊第5~9章,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5第三版。
2.張光直、徐蘋芳等,《中國文明的形成》,北京:新世界,2004。
3.楊寬,《秦始皇》,上海:上海人民,1956。
4.張文立,《秦始皇帝評傳》,西安:陝西人民教育,1996。
5.張分田,《秦始皇傳》,北京:人民,2003。
6.林劍鳴,《秦史》,台北:五南,1992。
7.Victoria Tin-bor Hui. War and state formation in ancient China and early modern Europe.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5.
8.巫鴻著,柳揚、岑河譯,《武梁祠 : 中囯古代畫像藝術的思想性》,北京:三聯,2006。
9.秦始皇相關影劇之各類媒體報導。
10.安作璋、劉德増,《漢武帝大傳》,北京:中華書店,2005。
11.福島吉彥著,韓升譯,《漢武帝》,西安:三秦,1998。
12.羅義俊,《漢武帝評傳》,上海:學林,2008。
13.西嶋定生,〈武帝之死〉,收入《日本學者研究中國史論著選譯》三,北京:中華書局,1993。
14.漢武帝相關影劇之各類媒體報導。
15.司馬光原著,張舜徽審訂,《王莽篡漢》,台北:台灣古籍,2001。
16.周桂鈿,《王莽評傳:復古改革家》,南寧:廣西教育,199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參與 
30% 
此項成績將評估同學在討論課之出席情況及積極參與程度,由TA及授課教師評分。 
2. 
期中報告 
30% 
分組進行口頭報告,由同學、TA及授課教師組成評分團,以課程目標中「有趣」及「有用」兩項目標,進行成績評估。 
3. 
期末考試 
40% 
由授課教師出題,進行筆試,評估學習成績。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0  從孔林與始皇陵出發 
第2週
9/17  從古文物看三代到秦漢的巨變 
第3週
9/24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一) 
第4週
10/01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二) 
第5週
10/08  歷史文獻中的秦始皇(三) 
第6週
10/15  現代影劇中的秦始皇形象 
第7週
10/22  從奴隸到皇帝:秦的興亡傳奇(一) 
第8週
10/29  從奴隸到皇帝:秦的興亡傳奇(二) 
第9週
11/05  出土簡牘文書與畫像石中的秦始皇 
第10週
11/12  期中小組報告 
第11週
11/19  期中小組報告 
第12週
11/26  歷史文獻中的漢武帝(一) 
第13週
12/03  歷史文獻中的漢武帝(二) 
第14週
12/10  歷史文獻中的漢武帝(三) 
第15週
12/17  歷史文獻中的漢武帝(四) 
第16週
12/24  復古改制的歷史逆流:王莽(一) 
第17週
12/31  復古改制的歷史逆流:王莽(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