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
The History of Democratic Movements in Postwar Taiwan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陳翠蓮 
課號
Hist1595 
課程識別碼
103 5229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博雅201 
備註
A2:歷史思維領域。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Hist1595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戰後台灣從威權體制至民主轉型過程為主,說明威權時期台灣的政治情況,歷次民主運動奮鬥過程,從歷史回顧中探討台灣民主發展的特性及面對的挑戰。
  本課程分為四大部分:(一)戰後初期台灣與二二八事件;(二)戰後威權體制的形成;(三)戰後各個時期的民主運動;(四)轉型正義與民主鞏固。
  本課程以歷史敘述為主軸,綜合政治學研究中有關民主與威權、民主轉型、民主鞏固相關成果,作為分析戰台灣政治的參考架構。課程包括教師講授、紀錄片輔助教學、分組討論。

二、授課方式
教師講授
課堂討論
心得報告撰寫
影片觀賞與討論3次
專家演講2次

三、每週進度及教學內容簡述
本課程分為以下8個單元,每一單元以2-3週進行。
(一)戰後初期的政治衝突
說明戰後接收情形,二二八事件過程及其影響。
(二)民主體制、威權體制與極權體制
比較民主體制、威權體制、極權體制之差別,說明台灣威權體制之特性。
(三)台灣黨國威權體制之建立
說明戡亂/戒嚴體制之形成,萬年國會與終身總統之原因,白色恐怖之狀況,並探討此些問題對憲政、民主、人權之影響。
(四)早期民主運動的歷程與目標
說明1950-1970之民主運動與事件,其目標、過程與影響。包括自由中國與組黨運動、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事件、大學雜誌與論政熱潮、台大哲學系事件等。
(五)黨外運動與美麗島事件
說明1970年代末期以來所形成之反對運動,其訴求與行動,及愈形組織化的過程;並說明1979年美麗島事件的發生及其影響。
(六)威權轉型時期的台灣
說明1980-1990以來台灣社會所面臨的內外挑戰,朝野政治緊張與衝突,及走向民主發展的過程。民主轉型之過程。包括1980年代的政治暴力案件,解嚴、終止戡亂與民主化,海外黑名單與返鄉問題等等。
(七)民主化與轉型正義
有關民主轉型與歷史遺緒的處置問題,轉型正義的各個面向,各國的處理類型,台灣的處理方式與所遺留的問題。
(八)公民社會與民主鞏固
探討穩定、鞏固的民主體制的各方面指標,公民社會發展情況,檢討台灣的情況與未來的方向。

 

課程目標
一、說明戰後台灣民主運動之發展過程,增進青年學生對當代政治史有清楚概念。
二、鼓勵青年學生思考戰後台灣民主發展之過程、得失,關心當前所面對之瓶頸與挑戰。
三、提示青年學生做為民主社會公民角色之重要性,珍惜既有之民主成果,學習政治參與。  
課程要求
(一)事前準備,書籍資料閱讀。
(二)各週的分組討論,聆聽與參與。
(三)主動學習:
  1、每一單元匯整心得,撰寫報告。
  2、針對延伸閱讀撰寫心得報告。
  3、參觀台灣民主運動重要場所,撰寫心得。
  4、以戰後台灣所發生之政治事件為焦點,搜集資料,撰寫報告。如二二八事件、鹿窟事件、光明報事件、四六事件、四二四刺蔣案、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事件、高雄美麗島事件、江南案、鄭南榕事件等。
(四)嚴禁抄襲,心得或報告若發現為抄襲,以0分計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同學有任何問題,可寄信給老師或助教詢問。 
指定閱讀
(一) 吳濁流,《台灣連翹》,台北:前衛,1992。
(二) 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三十二條處理大綱〉。
(三) 陳翠蓮,第一章<戰後初期台灣的人權問題與二二八事件>,薛化元等著,《戰後台灣人權史》,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
(四) Georg Sorensn,李酉潭、陳志瑋譯,《民主與民主化》第一章,台北:韋伯,1998。
(五) 薛化元,<台灣威權體制的建立>,收入張炎憲等編,《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論文集》,2009。
(六) 陳翠蓮,〈情治機關與白色恐怖氛圍〉,收入張炎憲等編,《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論文集》,2009。
(七) 若林正丈,《台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第三章,台北:新自然主義,2004。
(八) 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台灣人民自救宣言〉。
(九) 編輯部,〈重建歷史記憶:424刺蔣案與台灣座談會記實〉,《台灣史料研究》15號,2000.06,頁171-195。
(十) 〈1978年黨外聯合政見〉。
(十一) 吳乃德,<人的精神理念在歷史變革中的作用-美麗島事件和台灣民主化>,《台灣政治學刊》4,2000.12,頁57-103。
(十二) Georg Sorensn,李酉潭、陳志瑋譯,《民主與民主化》第二章,台北:韋伯,1998。
(十三) 吳乃德,<轉型正義和歷史記憶:台灣民主未竟之業>,《思想》2,2006.06,頁1-34。
(十四) 司馬遼太郎,《台灣紀行》,李登輝先生訪問錄,台北:東販,1995。
(十五) Juan J. Linz,張佑宗譯,<邁向鞏固的民主體制>,收入田弘茂、朱雲漢編,《鞏固第三波民主》,台北:業強,1997。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一) 李筱峰,《解讀二二八》,台北:玉山社,1998。
(二) 陳翠蓮,《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相》,台北:時報,1995。
(三) 魏廷朝,《台灣人權報告書》,台北:文英堂,1997。
(四) 楊威理,《雙鄉記》,台北:人間,1995。(2009年重刊)
(五) 薛化元,《自由中國與民主憲政》,台北:稻鄉,1996。
(六) 季季,《行走的樹—向傷痕告別》,台北:印刻,2006。
(七) 胡慧玲、林世煜訪問,《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
(八) 柏楊口述,《柏楊回憶錄》,台北:遠流,1996。
(九) 唐培禮,《撲火飛蛾》,台北:允晨,2011。
(十) 彭明敏,《自由的滋味》,台北:前衛出版社,1988。
(十一) 張炎憲等,《台灣自救宣言:謝聰敏先生訪談錄》,台北:國史館,2010。
(十二) 彭明敏,《逃亡》,台北:玉山社,2011。
(十三) 龔宜君,《外來政權與本土社會—改造後國民黨政權社會基礎的形成(1950-1969)》,台北:
稻鄉,1998。
(十四) 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沒有黨名的黨:美麗島政團的發展》,台北:時報,1999。
(十五) 新台灣基金會口述史小組編,《暴力與詩歌:高雄事件與美麗島大審》,台北:時報文化,
1999。
(十六) 張炎憲等,《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論文集》,台北:吳三連基金會,200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20% 
出席情況,課堂參與等。 1、基本分數10分。 2、學期中抽點名5次,缺席一次,扣2分;出席者,加1分。 3、課堂提問,發表意見,言之有物,可彈性加分。 
2. 
參與討論與主動學習 
40% 
事前準備,書籍資料閱讀,分組討論與心得撰寫等。 1、依參與分組討論情形,分數10-20分。 2、每一單元匯整心得,撰寫或撰寫讀書心得報告者,約2000-3000字,每篇可得10-15分。 3、主動學習,參觀台灣民主運動重要場所,撰寫心得,每篇3000-5000字, 可得15-20分。 4、以戰後台灣所發生之政治事件為焦點,搜集資料,撰寫報告。每篇5000-10000字,可得20-30分。 
3. 
期末考 
40% 
申論題,開書考。 1、只以課堂大綱、筆記內容答題者,可得20-25分。 2、論述完整,行文嚴謹,可得25-32分。 3、提出個人觀點,言之有物,具說服力,可得32-40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3  本課程之目標與內容 
第2週
09/20  【第一單元】戰後政經情況 
第3週
09/27  【第一單元】二二八事件經過與影響 
第4週
10/04  【第二單元】民主體制、威權體制與極權體制 
第5週
10/11  【第三單元】戡亂體制與戒嚴體制 
第6週
10/18  【第三單元】白色見證影片觀賞與討論 
第7週
10/25  【第三單元】黨國體制與侍從體制 
第8週
11/01  【第四單元】1950-1970的政治事件 
第9週
11/08  【第四單元】影片觀賞與討論:刺蔣案 
第10週
11/15  【第五單元】1980年代政治運動與追求目標 
第11週
11/22  【第五單元】簡錫堦先生演講
講題:我的政治運動參與與對台灣未來的願景 
第12週
11/29  【第六單元】影片觀賞與討論:1980年代的政治暴力案件 
第13週
12/06  【第六單元】民主轉型中的自由化與民主化 
第14週
12/13  【第七單元】何謂轉型正義? 
第15週
12/20  【第七單元】吳乃德教授演講
講題:轉型正義與台灣 
第16週
12/27  【第八單元】影片觀賞與討論:李登輝與台灣的民主化 
第17週
2013/01/03  【第八單元】民主鞏固與台灣 
第18週
2013/01/10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