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探索台灣殖民都市空間
Urban space in colonial Taiwan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顏杏如 
課號
Hist1597 
課程識別碼
103 524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博雅301 
備註
A2:歷史思維領域。
總人數上限:1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Hist159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空間,承載了人們的生活。足跡的堆疊,商業、文化活動的層層積累,國家權力的運作與觀看視線,一道道的力量交互作用造就了都市空間。而殖民都市空間,更因外來殖民者的意圖與欲望改變了城市原有的樣貌。
本課程和同學一起思考如何理解、解讀都市空間,嘗試探索城市歷史的多種可能性。以貼近生活的都市空間臺北為主,以府城台南、日本帝國圈內的殖民都市為輔,除了理解從聚落到都市的發展變遷和人群活動外,更將焦點放在臺北這個過去以殖民都市營造的歷史脈絡,試著從時間的向度及多樣的角度解讀城市與人的互動關係。這些關係包含了權力的運作與可視化、都市計劃中對「文明」與「熱帶」的憧憬、城市中的生活文化,以及書寫中呈現的都市意象。並留意風景的觀看與風景生產之間的關係,觀看背後所隱含的個人背景與社會文化脈絡。
透過這些思考與不同角度切入的探索,理解我們身處的都市空間如何隨著時間的積累、人群與空間的角力而成如今的樣貌。也更深刻地認識歷史書寫中,觀點差異所望見的截然不同的世界,進而思考如何多元、多角度地理解人與人、人與環境的關係,開創更多對歷史事物理解的可能性。
 

課程目標
從日常置身的都市空間,嘗試探問人和環境之間的種種關係。藉此養成理解事物背後深層時間向度與歷史脈絡的習慣與方法,面對自身與過去之間的關係,進而關懷身處的環境與社會的發展。 
課程要求
1. 預習及複習指定、延伸閱讀資料。
2. 透過資料閱讀與課堂討論,提出自己的心得與想法,並激盪、延伸至日常、當代社會的觀察與關懷。
3. 透過平時作業、期中作業、學期報告動手收集資料、運用資料並實地走訪、參與討論。這些作業皆期待從日常生活經驗中的「觀察」出發,從「時間的向度」注意棲息在日常生活中的歷史。 基於這些「觀察」,選定深入追蹤、調查的題材,提出個人心得報告與合作的小組報告。這些作業不單只是說明空間的現象,人群、世代的經驗,還必須呈現現象、經驗的背後,時間深度所隱藏的變遷。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畢恆達,《空間就是權力》,台北:心靈工坊,2003。
蘇碩斌,《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北──清末至日治時期台北空間權力運作模式的轉變》,
台北:左岸文化,2005。
王詩琅、朱點人,《王詩琅 朱點人合集》,台北:前衛,1991。
陳姃湲編著,《看不見的殖民邊緣─日治台灣邊緣史讀本》,台北:玉山,2012。
呂紹理,《展示台灣:權力、空間與殖民統治的形象表述》,台北:麥田,2005。
 
參考書目
理查 桑內特(Richard Sennett)著;黃煜文譯,《肉體與石頭(Flesh and Stone: The
Body and the City in Western Civilization)》,台北:麥田,2003。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台北:聯經,2009。
詹素娟、劉益昌,《大台北都會區原住民歷史專輯:凱達格蘭調查報告》,台北:台北市
文獻會委託執行,1999。
雷魯等撰稿,《古地圖台北散步:一八九五清代台北古城》,台北 : 果實出版 : 2004。
魏德文主編、高傳棋編著,《穿越時空看台北:台北建城120週年:古地圖 舊影像 文獻
文物展》,台北:北市文化局,2004。
又吉盛清,《台灣今昔之旅:台北篇 我們親近的歷史》,台北:前衛,1997。
王書川、王黛影,《蝴蝶雙飛》,臺北市: 柏室科技,2005。
莊永明,《台北老街》,台北:時報,1991。
李瑞宗,《台北植物園與清代欽差行台的新透視》,台北:南天書局,2007。
陳惠雯,《大稻埕查某人地圖─婦女的活動空間/近百年來的變遷》,台北:博揚文化,
1999。
邱旭伶,《台灣藝妲風華》台北:玉山,1999。
陳柔縉,《西方文明初體驗》,台北:麥田,2005。
夏鑄九,《夏鑄九的臺大校園時空漫步》,台北: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10。
殷寶寧,《情慾•國族•後殖民:誰的中山北路?》,台北縣:左岸文化出版,遠足文化
發行,2006。
黃俊銘,《總督府物語:台灣總督府暨官邸的故事》,向日葵文化,2004。
李志銘,《單聲道—城市的聲音與記憶》台北:聯經,201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學期作業 
25% 
自行設定關心的主題、題材,以實地探查、訪問耆老、併用文獻史料、古地圖、舊照片、明信片等各種方法完成。並以影片、旅遊手冊、地圖製作、文字書寫等任何可能的方式呈現。  
2. 
平時作業 
36% 
1.「臺灣百年歷史地圖」運用實作 2.指定閱讀摘要 3.參訪心得 
3. 
出席與課堂討論 
25% 
包括平時的出缺席、課堂上的發言與討論。指定閱讀於討論課時討論,除了檢測同學對於課堂內容及指定閱讀的掌握外,更進而期待同學對於指定閱讀提出心得與想法,也延伸至當代社會的關懷與思考。 
4. 
小考(兩次) 
14% 
測驗內容為課堂講授與指定閱讀。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5  課程介紹與導論:人、空間、都市史 
第2週
3/04  臺北聚落的形成與清代地方社會
 
第3週
3/11  日本殖民統治下都市空間的權力運作 
第4週
3/18  閱讀空間─都市書寫與意象 
第5週
3/25  校外專家演講:新世代作家的臺北書寫
講者:祁立峰(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第6週
4/01  溫書假 
第7週
4/08  熱帶景觀的創造與傳播:行道樹  
第8週
4/15  邊緣的空間:遊廓
 
第9週
4/22  期中考週
 
第10週
4/29  神聖空間的建構:神社
 
第11週
5/06  城市生活:餐館與咖啡館 
第12週
5/13  影片觀賞與討論:跳舞時代

 
第13週
5/16-17  校外教學:大稻埕 
第14週
5/27  比較殖民都市空間
 
第15週
6/03  戰後都市空間的轉變 
第16週
6/10  學期報告與討論 
第17週
6/17  學期報告與討論 
第18週
6/24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