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服務學習乙
Service Learning (b)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哲學系  
授課教師
吳澤玫 
課號
Phl0005 
課程識別碼
104 001B0 
班次
02 
學分
0.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吳澤玫老師導生請選本班。
限學號雙號
總人數上限:3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是一種「服務」與「學習」並重的經驗教育方式,讓學生在追求知識之餘,也能有所付出,回饋社會。本課程跟台北市三所國中合作,由大學生為國中生設計哲學普及課程,以帶領討論和教學講授來呈現服務學習之成果。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培養學生把哲學專業知識和思考方法,以淺顯、生活化且有趣的方式,轉化為適合國中生的普及課程。透過不同主題的課程設計、小組討論與問答,啟發國中生對哲學問題的認識與思考。 
課程要求
1.須出席第一週2/22(週三)13:20的課程簡介,以瞭解本課程的規劃和要求,並商討後續學習課程的進行時間。

2.須完整參與學期前半段兩次「哲學普及教學訓練課程」、一次「教案討論活動」(週一到週五晚上或週末白天,將依修課學生之時間調查結果做決定),並完成兩門課程的「教案設計初稿」。

3.須完整參與學期後半段於民族實中、中正國中、南門國中的哲學普及教學服務,不可缺席或遲到早退。

4.課程規劃:
(1)修課學生2人一組,每組設計兩個不同主題的哲學普及課程(其中一個主題須跟倫理學或品德教育有關),並實際進行4小時的教學、帶領討論。
(2)每個主題的課程以一節課(國中每節課45分鐘)做設計。於4/21至5/26這段期間的早自習和社團課時間進行教學。
(3)教學準備要點:
a.選擇國中生感興趣,可引發思考和討論的哲學議題(參考第(4)點的主題建議)。
b.教學方式以小組討論、思辨式問答的參與式學習活動為主,鼓勵國中生思考、主動發言,從討論結果帶出想教的哲學理論與觀點內容。
c.在討論問題設計中融入不同的哲學立場、支持和反對的論據。
d.適當運用投影片、學習單、海報紙、便利貼等素材,促進參與和學習成果。
e.事先演練教學與問答,設想每個提問可能得到哪些回答,以及要如何承接回答,提出挑戰或延伸思考方向。
(4)教學主題建議:各組亦可自選其他哲學議題
a.懷疑論:我們活在夢境(桶中大腦)中嗎?
b.時空旅行:我們有可能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或躍至未來嗎?
c.身心問題:精神性的思考和物質性的身體動作有什麼關聯?
d.自由意志:人真的有選擇的自由嗎?
e.人格同一性:1歲的你和現在的你是同一個人嗎?
f.人工智慧:AI的畫作是藝術嗎?
g.邏輯謬誤:你的推論有什麼問題?
h.電車問題:應該犧牲1個人來救5個人嗎?
i.倫理相對主義:道德對錯應該由個人或社會文化決定嗎?
j.為什麼要做道德的人:戴上隱形戒指,你還會遵守校規和法律嗎?
k.說謊:善意的謊言是道德可允許的嗎?
l.動物權利:人憑什麼可以吃動物的肉?
m.智慧財產權:正版軟體那麼貴,下載盜版有什麼問題?
n.道德:我們的道德感是否是由社會所建構出來的?
o.戰爭:戰爭是正當的嗎?
p.存在:生命是否有終極的意義或基礎?
q.資訊時代:誰能決定什麼是假消息?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無統一要求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2:00~14:00 備註: 請事先寫信,約定面談時段 
指定閱讀
無 
參考書目
無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與服務表現 
80% 
(1)準時出席訓練學習課程、教案討論和哲普教學服務,不可缺席或遲到早退。 (2)完成教案初稿設計,於第6週上傳至NTU COOL課程網頁「作業區」,篇幅以2頁A4為原則。 (3)完成4小時的哲學普及教學服務。 
2. 
服學心得撰寫 
20% 
篇幅500字以上,於第16週上傳至NTU COOL課程網頁「作業區」。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課程簡介:說明課程規劃、教學服務的方式和時間,討論講師授課和教案討論的時間
(時間:2/22(週三)下午13:20,地點:新生204教室) 
第2週
2/27-3/3  加退選期間,確認修課意願 
第3週
3/8  學生分組、確定可服務的時段
學習:怎麼設計哲學普及課程(黃薏文 師範大學共教國文組、臺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時間:3/8(三) 19:00-21:00,地點:哲學系館301會議室 
第4週
3/15  學習:怎麼帶領哲學討論(陳奕融 東吳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日期待調查)。時間: 3/15(三) 19:00-21:00,地點:哲學系館301會議室 
第5週
3/20-3/24  學習:哲學普及課程設計 
第6週
3/27-3/31  學習:哲學普及課程設計,繳交教案初稿 
第7週
4/9  學習:教案討論 (時間:4/9週日上午10:00-12:00,地點:哲學系館301會議室) 
第8週
4/10-4/14  [期中考週] 調整課程教案 
第9週
4/21  服務:哲學普及教學 (4/21(五)南門15:15-16:00) 
第10週
4/28  服務:哲學普及教學 (4/28(五)南門15:15-16:00) 
第11週
5/3、5/5  服務:哲學普及教學
(5/3(三)民族8:00-8:25/8:30-9:15)、(5/5(五)南門15:15-16:00) 
第12週
5/10、5/12  服務:哲學普及教學
(5/10(三)民族8:00-8:25/8:30-9:15)、5/12(五)南門15:15-16:00) 
第13週
5/19  服務:哲學普及教學
(5/19(五)南門15:15-16:00) 
第14週
5/23、5/24  服務:哲學普及教學
(5/23(二)、5/24(三)中正7:40-8:05,一班兩次) 
第15週
5/29-6/2  撰寫服務學習心得 
第16週
6/5-6/9  [期末考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