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服務學習三
Student Service Education (Ⅲ)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哲學系  
授課教師
林明照 
課號
Phl3000 
課程識別碼
104 00330 
班次
02 
學分
0.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林明照老師的導生請選本班。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學號雙號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Phl3000_02servic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是一種「服務」與「學習」並重的經驗教育方式。期待透過服務學習課程能夠讓學生在追求知識之餘,也能有所付出,回饋社會。服務學習課程(三)以跟學系性質有關之專業性服務或學生社團之校外服務為原則。
本課程跟台北市萬福國小合作,由學生在一個學期的時間裡共同籌劃,為國小六年級學生設計哲學普及推廣課程,最後以一日的哲學思考活動呈現服務學習成果。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學生能夠把自己在哲學系所學習的知識和思考方法,以淺顯、生活化、有趣的方式,轉化為適合國小六年級學生的兒童哲學課程。透過不同主題課程的設計、帶領討論,啟發國小學生的思考,並練習有條理地表達想法。 
課程要求
修課學生必須參加第一週的課程說明,以瞭解本課程之相關規劃和要求,並商討後續課程進行時間。此外也必須完整參與後續的兒童哲學教學課程、活動日之前的兩次驗收,以及活動日當天的全天活動(確定時間將於第一週課程說明後共同商討)。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兒童哲學網站資源:
1.The Philosophy Foundation
https://www.philosophy-foundation.org/resources
2.The philosophy man
https://www.thephilosophyman.com/free-p4c-resources
3.Philosophy for children
https://p4c.com
4.Free P4C Resources
https://www.thephilosophyman.com/free-p4c-resources
 
參考書目
1.蒲世豪,《豪哥的哲學課(古希臘篇):寫給全年齡的哲學入門故事集》。紅桌文化,2016。
2.大衛.懷特 (David A. White),《影響孩子一生的慢思妙答:40個簡單提問,輕鬆提升邏輯智能》,陳信宏 譯。究竟,2018。
3.野矢茂樹,《小朋友的哲學大哉問:讓大人傷腦筋的孩子氣提問,哲學家,請回答!》,陳偉樺譯。大塊文化,2016。
4.布莉姬.拉貝(Brigitte Labbe),《自由與不自由》,劉德馨 譯。米奇巴克,2008。
5.奧斯卡.柏尼菲(Oscar Brenifier),《我為什麼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穆卓芸 譯。愛米粒,2018。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參與與表現 
100% 
由修課學生討論如何分工,分別負責活動日的流程規劃、活動和課程設計。未能完整參與和不負責任者將無法通過服務學習(三)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1  課程說明:確認修課意願、尚缺時數、確定後續教學與驗收時間、活動初步規劃和分工 
第3週
9/28  活動規劃、確定各課程的主題 
第3週
9/25  課程:怎麼教兒童哲學(講師:蒲世豪) 
第4週
  活動規劃,各組進行課程設計 
第5週
  活動規劃,各組進行課程設計 
第6週
  活動規劃,各組進行課程設計 
第7週
10/26  以書面方式繳交課程設計初稿、活動日規劃 
第8週
  活動規劃,各組進行課程設計 
第9週
  活動規劃,各組進行課程設計 
第10週
  活動規劃,各組進行課程設計 
第11週
11/20  第一次驗收 
第12週
  依第一次驗收時的回饋意見,調整課程設計和討論問題 / 活動報名宣傳(到班宣傳)  
第13週
12/4  第二次驗收 / 活動日細部流程確認 
第14週
12/15  成果展現:哲學思考日(萬福國小全日活動)  
第15週
  服務學習成果彙整 
第16週
1/11  撰寫服務學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