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Wisdom of Life 
Semester
109-1 
Designated for
 
Instructor
HSIAO-CHIH SUN 
Curriculum Number
Phl1906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04 09900 
Class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Time
Thursday 3,4(10:20~12:1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6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091Phl1906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生命的學問」是生命教育的核心課程,探討人生最根本的課題,包括:人從何來、將往何去、又當為何而活?其內涵非始於今日,而屬「永恆哲學」(philosophia perennis)的雋永關懷,更是東西方文明最精華、最受關注的課題。本課程將透過多元的上課方式,包含教師講述、小組討論、體驗活動…等,引導學生體驗與反思五大核心內涵:哲學思考、人學探索、終極關懷、價值思辨及靈性修養,期使學生建立人生的終極信念、價值思辨的素養、身心平衡的修為,從而活出精彩的人生。 

Course Objective
探討身心靈均衡發展、知情意行統合健全、追求真善美聖人生目標的大人之學。 
Course Requirement
(1)出席上課並參與課堂討論
(2)研讀指定文章並繳交作業
(3)參加期末考。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1. Claude M. Steele著,顏湘如譯:《韋瓦第效應:你的人生是不是被貼了標籤?別讓刻板印象框住》,Ch3,台北,臉譜,2017。
2. Julian Baggini著,李尚遠譯:《如果沒有上帝,想做什麼都可以?:20個倫理學大哉問》,Ch4、Ch5,台北,聯經,2017。
3. Michael Sandel著,樂為良譯:《正義:一場思辨之旅》,Ch3、Ch4,台北,雅言,2011。
4. 傅偉勳著,《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從臨終精神醫學到現代生死學》,台北,正中書局,2010。
5. 孫效智(2010),《臺大學生的生活筆記:靈修六原則》,臺北:聯經。
6. 達賴喇嘛,霍華德‧卡特勒(1999),頁259-278,朱衣譯,《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台北:時報文化。
 
References
Jacques Maritain, The Education of Man, IN: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Press, 1967. 
Grading
 
No.
Item
%
Explanations for the conditions
1. 
思考素養作業 
15% 
 
2. 
價值思辨作業 
15% 
 
3. 
人學探索作業 
15% 
 
4. 
終極關懷作業 
15% 
 
5. 
靈性修養筆記 
20% 
 
6. 
Final exam 
20%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Week 1
9/17  課程介紹 (孫效智、王榮麟、傅皓政、王冠生、何佳瑞)  
Week 2
9/24  生命教育五大核心素養概論 (孫效智)  
Week 3
10/01  中秋節(放假日)  
Week 4
10/08  思考素養1-事實與觀點 (傅皓政)  
Week 5
10/15  思考素養2-偏見與謬誤 (傅皓政)  
Week 6
10/22  思考素養3-思考素養的反思 (傅皓政)  
Week 7
10/29  人學探索1-人性及其尊嚴 (何佳瑞) 
Week 8
11/05  人學探索2-關係中的存有:自我與他者 (何佳瑞)  
Week 9
11/12  人學探索3-人的超越性 (何佳瑞)  
Week 10
11/19  終極關懷1-人生意義 (王榮麟)  
Week 11
11/26  終極關懷2-死亡對於生命意義的衝擊 (王榮麟)  
Week 12
12/03  終極關懷3-終極信念 (王榮麟)  
Week 13
12/10  價值思辨1-價值思辨的內涵 (王冠生)  
Week 14
12/17  價值思辨2-基本倫理學導論 (王冠生)  
Week 15
12/24  靈性修養1-人格統整 (孫效智)  
Week 16
12/31  靈性修養2-靈性修養方法與途徑&課程總結 (孫效智)  
Week 17
1/07  期末考  
Week 18
1/14  期末檢討與總結 (孫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