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哲學概論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醫學系  
授課教師
楊植勝 
課號
Phl1510 
課程識別碼
104 10100 
班次
02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共201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醫學系學生分班選課(請洽醫學系辦公室)。兼通識A4*。
總人數上限:110人
外系人數限制:4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開給本校非哲學專業學生的哲學入門課程。本課程探討所用教科書四個問題(什麼是哲學?什麼是幸福?人可能知道神嗎?什麼是善與惡的性質?)當中的第一個問題。在這個問題裡,首先(在第一章)以希臘神話故事裡的奧德修斯(Odysseus)為例,說明人對哲學課題的追求,接著(在第二章)以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為例,説明所謂哲學的活動。在蘇格拉底的例子裡,本課程需要閱讀柏拉圖(Plato)的四部作品。 

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就是要瞭解什麼是哲學,從中激發學生對哲學的興趣,培養哲學思考的精神。因此,哲學概論課堂探討的問題只是例示性的;更多的問題有待學生日後用培養出來的哲學精神去探討。哲學在古希臘文原始的字義是「愛智」(φιλοσοφια);沒有「愛」(φιλια)就只有「智」(σοφια),不足以為「哲學」。哲學之愛就是追根究柢,深入探討問題的興趣。本門課程希望在培養哲學基本學能的同時,能夠激發這個興趣。另一方面,哲學的精神是追根究柢的思考,能對一個問題反覆辯論,思而再思;在入乎其內之餘,還可以出乎其外地跳出問題,對問題本身,甚至對自己的思考加以思考,亦即反思(reflection)。培養哲學思考的精神,是踏入哲學之門最重要的一件事。 
課程要求
本課程為基礎哲學課程,不要求修習的學生修過任何預先的課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4小時 
Office Hours
每週五 15:30~17:30 
指定閱讀
Samuelson, Scott. The Deepest Human Life: An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for Everyone.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14. 
參考書目
Plato, Euthyphro.
Plato, Apology.
Plato, Crito.
Plato, Phaedo.
Plato, The Trial and Death of Socrates: Four Dialogues. New York: Dover Publications, 1992.
Plato, The Last Days of Socrates. Penguin Books, 2003.
柏拉圖著,鄺健行譯,《柏拉圖三書》,仲信出版社,1983。
柏拉圖著,呂健忠譯,《蘇格拉底之死—柏拉圖作品選譯》,書林出版公司,1991。
柏拉圖著,吳松林,陳安廉譯,《蘇格拉底之死—追溯走出死亡的智慧》,華志文化公司,2019。
徐學庸,《靈魂的奧迪賽》,長松文化興業公司,2004。
艾維澤塔克著,莊雅棉譯,《如果你遇見我的朋友蘇格拉底》,商周出版,2018。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試 
30% 
 
2. 
期中考試 
20% 
 
3. 
作業與討論 
30% 
 
4. 
出席與表現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22  課程介紹:哲學是什麼與哲學為什麼(I) 
第2週
03/01  課程介紹:哲學是什麼與哲學為什麼(II) 
第3週
03/08  序言論光害與群星
第一部分,什麼是哲學?第一章 你作為奧德修斯的肖像,第一節 
第4週
03/15  第一章 你作為奧德修斯的肖像,第二~三節 
第5週
03/22  第一章 你作為奧德修斯的肖像,第四~五節 
第6週
03/29  第二章 哲學作為蘇格拉底的肖像,第一節 
第7週
04/05  民族掃墓節 
第8週
04/12  期中考試 
第9週
04/19  第二章第二節 你總得站在某一邊(You gotta serve somebody):《歐緒弗洛》(Euthyphro) 
第10週
04/26  第二章第三節 神諭與「精靈」(daimonion):《自辯》(Apology)(I) 
第11週
05/03  第二章第三節 神諭與「精靈」:《自辯》(II) 
第12週
05/10  第二章第三節 神諭與「精靈」:《自辯》(III) 
第13週
05/17  第二章第四節 哲學的「愛國主義」(patriotism):《克里托》(Crito) 
第14週
05/24  第二章第五節 冒險永恆(risking eternity,為了永恆的可能而冒險):《費多》(Phaedo)(I) 
第15週
05/31  第二章第五節 冒險永恆:《費多》(II) 
第16週
06/07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