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科學哲學
Philosophy of Science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王榮麟 
課號
Phl4083 
課程識別碼
104 205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4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C)哲學專題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101學年度(含)以後入學學生適用)。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Phl4083_philsci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科學哲學是以科學作為研究的主題,去探討其中的哲學問題。從哲學的角度來探討科學,有別於從歷史的角度、心理學的角度、或是社會學的角度來進行的理解:我們發問的問題並不是像「Einstein的狹義相對論是否受到了他第一任妻子的啟發?」也不是像「為何Newton不親自與Leibniz論戰,而要透過Clarke的代筆?」或是諸如「為何史達林統治下的蘇聯生物學家拒絕接受Mendel的遺傳學?」等等的問題。從哲學的角度來探討科學為何,所提出的重要議題如下:
(1) 在人類的知識領域當中,科學的獨特性何在?科學與偽科學之間是否有明確的劃界?若有,其判準為何?這樣的判準是否真的成立?
(2) 科學的推論如何進行?科學的推論方式能否證成?
(3) 科學理論如何予以經驗測試?理論如何被經驗證據給支持?面對互相競爭的科學理論,如何評判其優劣?
(4) 科學理論在歷史中的演變方式為何?這樣的演變是否合乎理性?
(5) 科學理論的作用之一乃是說明所觀察到的經驗現象,但這樣的說明如何進行?
(6) 科學理論中有許許多多的定律,這些定律一向被視為普遍、必然地為真。但何謂「定律」?科學定律是否普遍必然地為真?
(7) 科學理論旨在揭露隱於經驗現象背後的實在嗎?或者科學理論只是便於計算、預測以及建立可觀察現象彼此之間之關聯的工具而已呢?
(8) 科學知識和科學事實是否來自社會的建構?是否都受到利益、權力、意識型態等社會因素的影響?
在討論這些議題之前,我會先交代它們出現的脈絡,以作為同學們的背景知識。本課程並不預設同學們修過其他的哲學相關課程,也不預設同學們具備科學訓練的知識背景。甚至,本課程十分期待同學們在吸收授課內容之後,能夠對照一般人文學科與自然學科的不同,進一步理解各自的特色。 

課程目標
透過科學哲學之重要議題的討論,使同學(1)能夠理解科學究竟為何,包括科學所追求的目標、科學方法論、以及科學知識的特性;(2)培養哲學思考的能力,包括論題表述、概念分析、論證構作、以及評論批判等等。 
課程要求
出席參與討論、作業、期末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Godfrey-Smith, P. (2003) Theory and Reality: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Chalmers, A.F. (1996), What Is This Thing Called Science? Open University Press.
Curd, M. & Cover, J.A. (eds.) (1998) Philosophy of Science: The Central Issues, W.W. Norton & Company.
Barker, G. & Kitcher, P. (2014) Philosophy of Science: A New Introduc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參與討論 
10% 
 
2. 
作業 
30% 
小組報告+期末論文 
3. 
期末考 
6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說明 
第2週
9/19  Logical Empiricism 
第3週
9/26  Popper 
第4週
10/03  Kuhn 
第5週
10/10  國慶紀念日 
第6週
10/17  Lakatos 
第7週
10/24  Feyerabend 
第8週
10/31  科學說明 
第9週
11/07  期中考 
第10週
11/14  科學定律 
第11週
11/21  科學實在論 
第12週
11/28  自然論科學哲學 
第13週
12/05  化約與統合  
第14週
12/12  對科學的批判 
第15週
12/19  科學、價值、政治 
第16週
12/26  小組報告一 
第17週
1/02  小組報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