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先秦儒家哲學
The Confucian Philosophy in the Pre-Ch'in Period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佐藤將之 
課號
Phl2014 
課程識別碼
104 212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哲研討室二 
備註
(A)東方哲學史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修業課程規定。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Phl2014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所探討的主題大概以如下三個領域為主:(1)中國哲學之合法性問題──也就是說「中國哲學是什麼?」的問題,以及儒家思想的起源問題;(2)先秦儒家的最代表的文本:《論語》、《孟子》以及《荀子》的思想特色;以及(3)中國古代思想中所發揮關鍵價值功能的「忠」和「誠」概念的演變和涵義。由於授課者的研究領域為中國古代政治哲學和《荀子》哲學,授課的討論內容也以此兩主題為中心議題展開。 

課程目標
本課的目的有二:
(一) 在於理解先秦儒學在中國古代思想史中的各種角色和意義,進而培養同學獨力探索儒家哲學之基本能力。
(二) 讓同學們了解先秦儒學研究相關的多樣觀點,本課除了授課者本人的著作之外,也準備與各個主題相關的一些國外之研究(但提供的是其中文翻譯)。 
課程要求
閱讀教材(每星期30-60頁份量)
(1) 考試:期中考試:30/100(兩題);期末考試:45/100(三題)
每一題800-1000字的論述(open book)
(2) 報告:期中心得報告:5/100(1000-1500字,於12月20日提交):期末閱讀心得報告:10/100(1500-2000字,於1月15日提交)
*每一天延晚提交,就扣1分
(3) 出席情況:10/100(點名時,若沒有回應就扣1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邁克爾・普鳴:《哈佛中國哲學課》,北京,中信出版社,2017年
(Puett, M. and Gross-Loh, C.: What Chinese Philosophers Can Teach Us About the Good Life, London: Penguin Books, 2016)
赫伯特・芬格萊特:《孔子:即凡而聖》,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2年
(Herbert Fingarette: Confucius: The Secular as Sacred, New York: Harper & Row, 1972)
佐藤將之:《中國古代的「忠」論研究》,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0年。
佐藤將之:《荀子禮治思想的淵源與戰國諸子之研究》,同上,2013年。
佐藤將之:《參於天地之治──荀子禮治政治思想之起源與構造》,同上,2016年。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30% 
期中考試:30/100(兩題) 每一題800-1000字的論述(open book)  
2. 
期末考 
45% 
期末考試:45/100(三題) 每一題800-1000字的論述(open book)  
3. 
期中心得報告 
5% 
5/100(1000-1500字,於12月20日提交) 
4. 
期末閱讀心得報告 
10% 
10/100(1500-2000字,於1月15日提交) 
5. 
出席 
10% 
10/100(點名時,若沒有回應就扣1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28  Introduction 自我介紹、課程說明 
第3週
10/05  第一課 何為中國哲學存在的前提? 
第4週
10/12  第二課 中國哲學?中國思想?中國古代知識傳統? 
第5週
10/19  第三課 中國哲學在近代日本產生的? 
第6週
10/26  第四課 成為哲學家的孔子與楊朱:傳統漢學到中國哲學的轉換 
第7週
11/02  第五課 儒家集團的政治起源 
第8週
11/09  第六課 孔子哲學的歷史與當代意義 
第9週
11/16  期中考試 
第10週
11/23  第七課 倫理論辯的展開:墨家思想 
第11週
11/30  第八課 倫理論辯之極成:孟子的王道思想 
第12週
12/07  第九課 分析論說的崛起:稷下思想和戰國道家的崛起 
第13週
12/14  第十課 周魯時代的結束與治理天下的思想:《荀子》和《呂氏春秋》
 
第14週
12/21  第十一課 荀子是韓非子的老師嗎?荀韓關係重探 
第14週
12/20  期中閱讀報告提交期限 
第15週
12/28  第十二課 荀子思想之構造與「誠」 
第16週
1/04  第十三課 荀子的禮治思想 
第17週
1/11  期末考試 
第17週
1/15  期末閱讀報告提交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