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宋明理學
Sung-ming Neo-confucianism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陳志強 
課號
Phl3030 
課程識別碼
104 229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普502 
備註
(A)東方哲學史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修業課程規定。
總人數上限:34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Phl3030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宋明理學是儒家哲學史的中期發展階段,一方面「繼往聖」繼承先秦儒學的方向精神,另一方面「開來學」開啟了儒家哲學中形上學與工夫論的理論發展。本課將會介紹宋明理學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提綱挈領地勾勒出其中的中心課題與理論轉進,以使學員建立對宋明理學的恰當理解。對先秦儒學的基本認識將會有助修讀本課,但不是必要條件。 

課程目標
本課的四個主要目標在於促進學員:
1. 理解宋明理學的中心課題與理論意義。
2. 培養自行閱讀經典文獻與近人著作的能力。
3. 能夠對各家理論進行哲學思考、比較、檢討。
4. 建立進一步進行學術研究的能力。 
課程要求
除了定期上課、專心聽講、積極參與等基本要求外,期望學員用心投入以下的學術訓練:
1. 閱讀文本:於課堂內外細讀原始文獻和近人研究。
2. 哲學思辯:敢於思考,並積極參與提問、回應、討論。
3. 口頭表達:消化所學並清晰有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論文寫作:學習寫作內容、論證、格式等皆符合學術規範的文章。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By appointment. 
指定閱讀
1.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導論篇》,台北:學生書局,1986。
2.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台北:學生書局,1990。
3.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性篇》,台北:學生書局,1989。
4.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一)》,台北:正中書局,1968。
5.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二)》,台北:正中書局,1968。
6.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三)》,台北:正中書局,1969。
7. 牟宗三:《從陸象山到劉蕺山》,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0再版。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
1.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導論篇》,台北:學生書局,1986。
2.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台北:學生書局,1990。
3.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性篇》,台北:學生書局,1989。
4.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一)》,台北:正中書局,1968。
5.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二)》,台北:正中書局,1968。
6.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三)》,台北:正中書局,1969。
7. 牟宗三:《從陸象山到劉蕺山》,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0再版。
參考書目:
1. 牟宗三:《宋明儒學的問題與發展》,台北:聯經,2003。
2. 余英時:《宋明理學與政治文化》,台北:允晨文化,2004。
3. 勞思光:《新編中國哲學史》(臺北:三民書局,1983),第3冊上、下。
4. 陳來,《宋明理學》(上海:華東師範大學,2004)。
5. 陳來:《朱子哲學研究》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0。
6. 陳來:《有無之境——王陽明哲學的精神》,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年。
7. 錢穆,《宋明理學?述》(台北:學生書局,1977)。
8. 張立文:《宋明理學研究》,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85。
9. 張立文:《心學之路:陸九淵思想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年。
10. 吳震:《陽明後學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4月一版1刷。
11. 錢明:《陽明學的形成與發展》,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2002年9月一版1刷。
12. 彭國翔:《良知學的展開——王龍溪與中晚期的陽明學》,台北學生書局,2003。
13. 林月惠:《良知學的轉折——聶雙江與羅念菴思想之研究》,台北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05。
14. 東方朔(林宏星):《劉蕺山哲學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
15. 鄭宗義:《明清儒學轉型探析——從劉蕺山到戴東原》,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9 增訂本。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專題報告 
30% 
分組就指定閱讀材料作口頭(20分鐘內):同學須從指定閱讀材料中取捨選取關鍵的內容或段落,疏理一套系統的理解框架,通過清晰有理的語言加以解釋,以批判角度進行理論檢討甚或加以應用,並提出2個討論問題。 
2. 
課堂表現 
10% 
出席、提問、討論、回答、習作。 
3. 
缺席請假 
0% 
同學因病或因事缺席,必須於「學生請假系統」申請請假。因應學校防疫要求,本課程自實體授課開始後,將會落實每週點名。另外,每次點名而無故缺席,將扣減總成績的5%。 
4. 
期末考試 
40% 
是非題、申論題。  
5. 
期中測驗 
20% 
概念解釋。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8  1. 導論:課程簡介及宋明理學的中心課題 
第2週
10/5  2. 周濂溪之「默契道妙」、張橫渠之天道性命相貫通
 
第3週
10/12  3. 程明道一本圓融之學及程伊川的分解表述;(1)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二)》,第一章第六、七節。 
第4週
10/19  4. 胡五峰及湖湘學派、李延平與道南學派;(2)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二)》,第三章第二、三節。 
第5週
10/26  5. 朱熹的集大成思想及陸象山開展的心學傳統;(3)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三)》,第五章第三節。 
第6週
11/2  6. 〈「心臥則夢,偷則自行」:朱子論「惡」的道德心理學〉
(4)李明輝:〈朱子論惡之根源〉。 
第7週
11/9  溫習週 
第8週
11/16  期中測驗 
第9週
11/23  7. 陳白沙的學宗自然及湛甘泉的隨處體認天理(5)鄭宗義:〈格物與致知——論湛王之辯兼析心學的義理規模〉。 
第10週
11/30  8. 王陽明的致良知教及王學分流
(6)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第十二章。 
第11週
12/7  9. 〈曲當人情:王陽明論他人之惡〉
(7)HUANG Yong, “Empathy with 'Devils': Wang Yangming's Contribution to Contemporary Moral Philosophy” 
第12週
12/14  10. 浙中王龍溪的四無教泰州王心齋的安身論及樂學思想、羅近溪的身體情欲觀(8)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第十二章。 
第13週
12/21  11. 江右聶雙江「歸寂」說、羅念菴之無欲主靜(9)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第十五章。 
第14週
12/28  12. 劉蕺山的理氣一滾說及誠意慎獨教
(10)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第十八章。 
第15週
1/4  溫習週 
第16週
1/11  期末考試 
第17週
1/18  自主學習 
第18週
1/25  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