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西洋哲學史一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Ⅰ)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學程  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鄭義愷 
課號
Phl1050 
課程識別碼
104 300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0(14:20~18:20) 
上課地點
普102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專業課程】:A、B、C方案。
總人數上限:84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以「哲學家是什麼?」為主軸,對西方古希臘與中世紀哲學(西元前五世紀至西元十二世紀)作一極粗略的介紹:
一、世界。古希臘哲學家最早的興趣是解釋自然的變化。可是什麼是「自然」?什麼又是「變化」?我們將從米利都學派對變化的思索出發,並說明亞里斯多德如何集大成,對「自然(φύσις, nature)」提出清楚的概念界說,以及以此為哲學主題而開出的哲學方法與生活態度。
二、人事。蘇格拉底不是第一個哲學家,卻是第一個將「我應當如何生活?」當作哲學問題核心的人。他的興趣從自然轉向人事,影響後世深遠。他為什麼會有這種轉向?問這個問題的前提是什麼?有沒有可能,認為問這個問題有意義,本身就蘊涵了某種答案呢?研究人事的哲學方法與生活態度,與對自然世界有興趣的哲學家又有什麼不同?
三、宗教。標榜理性思考的哲學家是否必然沒有宗教信仰或者要批判宗教信仰?這個問題不但在古希臘的多神教脈絡下存在,也對日後一神教背景(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下接觸哲學的思想家來說成了一個重要的問題。為此我們將討論柏拉圖,及在伊斯蘭文明中阿維羅伊(Averroes,原名 ابن رشد Ibn Rushd)與 الغزالي Al-Ghazali 的論爭。

簡言之,本課程將討論古希臘哲學家如何思考並區別「自然」與「人事」、其哲學意義還有相應的哲學方法、以及由此開展出的「理性」與「信仰」的對話。 

課程目標
一、對西方哲學思想的源頭有概略、粗淺、但不失真的掌握。
二、學習初階的哲學文本閱讀能力(理解語意與拆解論證)
三、在討論課上練習口說表達思想;在演講課中訓練聆聽的集中力。 
課程要求
定時出席,課後認真討論,寫作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5:00~17:00 備註: 亦可另以 e-mail 約時間 
指定閱讀
講師自製讀本與課堂講義。同學需從 ceiba 下載後印出並帶來課堂。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
1. West, Thomas and Grace Starry West, 1998, Four Texts on Socrates: Plato’s Euthyphro, Apology of Socrates, Crito and Aristophanes’ Clouds,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2. Cohen, S. Marc, Patricia Curd, and C. D. C. Reeve, 2016, Readings in Ancient Greek Philosophy: From Thales to Aristotle, Hackett Publishing.
3. Al-Ghazali, 1963, Tahafut al-Falasifah, translated into English by Salih Ahmad Kamali, Pakistan Philosophical Congress.
4. Averroes, 2001, Decisive Treatise and Epistle Dedicatory, translation, with introduction and notes by Charles E. Butterworth,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Press.
5. Averroes, 2008, Tahafut al-Tahafut, translated by Simon Van Den Bergh, Gibb Memorial Trust, reprint.
6. 講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7. Guthrie, W. K. C., 1960, The Greek Philosophers: From Thales to Aristotle, Harper & Row.
8. Roochnik, David, 2008, Retrieving the Ancients: An Introduction to Greek Philosophy, Wiley-Blackwell.
9. Inwood, Brad and Lloyd P. Gerson, 1998, Hellenistic Philosophy: Introductory Readings, Hackett.
10. Brague, Remi, 2003, The Wisdom of the World: The Human Experience of the Universe in Western Thought, translated by Teresa Lavender Fagan,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1. Brague, Remi, 2011, The Legend of the Middle Ages: Philosophical Explorations of Medieval Christianity, Judaism, and Islam, translated by Lydia G. Cochran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隨堂小考 
20% 
12次 x 2% = 24%(可以缺兩次,但系統不讓我加起來超過 100%) 
2. 
出席與討論 
10% 
討論課參與度 
3. 
期中考 
35% 
 
4. 
期末考 
35%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音輔助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課程導論。論證入門。 
第2週
  單元一:自然世界與沈思生活
米利都學派(Milesian School):Anaximander 斷簡選讀;亞里斯多德《自然事物講綱(Physics)》卷二選讀 
第3週
  《自然事物講綱》(續) 
第4週
  《自然事物講綱》(完);亞里斯多德《形上學(Metaphysics)》選讀 
第5週
  《形上學》(完);《尼各馬科倫理學(Nicomachean Ethics)》X.7;比較馬克思(Karl Marx) 
第6週
  單元二:蘇格拉底:人類世界與對話生活
智者運動淺介;柏拉圖《蘇格拉底的辯詞(Apology of Socrates)》 
第7週
  《蘇格拉底的辯詞》(完);Antiphon 斷簡;Ted Turner 父親給他的信 
第8週
  期中考 
第9週
  柏拉圖《米諾(Meno)》篇選讀 
第10週
  《米諾》(完) 
第11週
  單元三:理性與宗教;中世紀哲學管窺
柏拉圖《游敘弗倫(Euthyphro)》 
第12週
  《游敘弗倫》(續) 
第13週
  插曲:西方與存有問題(The Question of Being; Seinsfrage):赫拉克 利圖(Heraclitus)與巴曼尼得斯(Parmenides)選讀
《游敘弗倫》(完) 
第14週
  Al-Ghazali《錯謬的救贖者》選讀 
第15週
  Ibn Rushd(Averroes)《決定性論著(Fasl al-Maqal)》 
第16週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