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哲學史二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Ⅱ)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陳志強 
課號
Phl1011 
課程識別碼
104 3232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9(13:20~17:20) 
上課地點
普1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9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Phl101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乃哲學系東方哲學方面的核心課程,旨於增進初階學員對中國哲學史中晚期階段的認識。講授範圍將主要及於魏晉玄學、中國佛學、宋明清儒學。期望學員修讀本課後,一方面能夠了解中國哲學史中的基本概念和理論轉進,另一方面培養批判地研讀中國思想的能力,從而打好繼續進修中國哲學的基礎。

 

課程目標
本課的四個主要目標在於促進學員:
1. 對中國哲學史的基本概念和理論建立恰當的理解。
2. 培養自行閱讀經典文獻與近人著作的能力。
3. 能夠對傳統中國哲學理論進行哲學思考、比較、檢討。
4. 從古典思想中發掘與現代社會與人生仍然相干的智慧。
 
課程要求
除了定期上課、專心聽講、積極參與等基本要求外,期望學員用心投入以下的學術訓練:
1. 閱讀文本:於課堂內外細讀原始文獻和近人研究。
2. 哲學思辯:敢於思考,並積極參與提問、回應、討論。
3. 口頭表達:消化所學並清晰有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4. 論文寫作:學習寫作內容、論證、格式等皆符合學術規範的文章。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By appointment 
指定閱讀
指定閱讀:
1. 勞思光《新編中國哲學史》二、三卷,台灣︰三民書局,1993。
2.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道篇》(卷一、二),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4台四版。
3. 牟宗三:《宋明儒學的問題與發展》,台北:聯經,2003。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1.任繼愈主編:《中國哲學發展史》,第一、二冊,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1985。
2.湯一介:《郭象與魏晉玄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增訂本。
3.牟宗三:《中國哲學十九講》,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5。
4.牟宗三:《心體與性體(一、二、三)》,台北:正中書局,1968。
5.牟宗三:《從陸象山到劉蕺山》,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79。
6.胡適:《中國哲學史大綱》,臺北商務印書館,1950。
7.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性篇》,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4全集校訂版。
8.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導論篇》,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4台五版。
9.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台北:學生書局,1990。
10.呂澂:《中國佛學源流略講》,北京:中華書局,1979。
11.陳來,《宋明理學》,上海:華東師範大學,2004。
12.陳榮捷:《中國哲學文獻選編》上冊,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93。
13.湯用彤:《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台北:駱駝出版社,1987,上下冊。
14.霍韜晦:《如實觀的哲學》,香港:法住學會,1988,頁41-189。
15.馮友蘭:《中國哲學史》,上冊,香港三聯書店,1992。
16.馮友蘭:《中國哲學史新編》(第一、二、三冊),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84、85。
17.蔡仁厚:《中國哲學史》,上冊,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09。
18.蔡仁厚:《中國哲學史大綱》,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8。
19.Chan, Wing-tsit. 1963. A source book in Chinese philosophy.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Fung, Yu-lan. 1948. 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New York: Free Press ; London : Macmillan Co..
21.Lai, Karyn L. 2008. An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Philosophy. Cambridge, UK;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2.Liu, JeeLoo. 2006. An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Philosophy from Ancient Philosophy to Chinese Buddhism. Malden,
MA: Blackwell Pub.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試 
40% 
形式:是非題、申論題。 範圍:單元2-12的課堂內容與閱讀材料。  
2. 
期中測驗 
30% 
形式:概念解釋。 範圍:單元2-7的課堂內容與閱讀材料。 
3. 
口頭報告 
10% 
口頭報告:分組就指定閱讀材料作口頭報告(20分鐘內)。同學須從指定閱讀材料中擇取關鍵的內容或段落,疏理一套系統的理解框架,通過清晰有理的語言加以解釋,以批判角度進行理論檢討甚或加以應用,並提出2個討論問題。 
4. 
參與討論 
20% 
討論課的其餘時間,應該持續積極參與提問和討論。另外,積極參與大課、Line討論可獲獎勵分數。 
5. 
缺席請假 
0% 
同學因病或因事缺席,必須於「學生請假系統」申請請假。老師保留上課點名的權利:每次隨機點名而無故缺席,將扣減總成績的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5  1. 導論:課程簡介 
第2週
2/22  2. 才性品鑒:《人物志》與《世說新語》 ;
https://ctext.org/shi-shuo-xin-yu/zh 
第3週
3/01  3. 王弼之注老;
***牟宗三:〈王充之性命論〉  
第4週
3/08  4. 郭象之注莊;
***陳志強:〈對郭象哲學所受質疑提出辯解〉  
第5週
3/15  5. 中國佛學通論及初期發展
***林建德:〈佛教輪迴說之哲學反思〉 
第6週
3/22  6. 中觀般若學及唯識宗;
***牟宗三:〈《 中論》之觀法與八不〉  
第7週
3/29  7. 天台宗、華嚴宗、禪宗;
***唐君毅:〈禪宗與佛學他宗及惠能壇經之自性義與工夫〉  
第8週
4/05  民族掃墓節(放假日) 
第9週
4/12  期中測驗 
第10週
4/19  8. 宋明理學綜論;
***鄭宗義:〈心性與天道〉  
第11週
4/26  9. 周濂溪與張橫渠;
***鄭宗義:〈論張載氣學研究的三種路徑〉 
第12週
5/03  10. 程明道與程伊川;
***黃勇:〈二程的道德哲學:在普遍主義與特殊主義之間〉 
第13週
5/10  閱讀週;老師參與系所評鑑 
第14週
5/17  11. 朱子與陸象山;
***陳志強:〈「心臥則夢,偷則自行」——朱子論「惡」的道德心理學〉 
第15週
5/24  12. 王陽明及陽明後學;
***陳立勝:〈「心外無物」論:「岩中花樹」章新解〉 
第16週
5/31  期末考試 
第17週
6/07  自主學習 
第18週
6/14  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