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佛教的生命探索
Buddhist Inquiry into Life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蔡耀明 
課號
Phl1406 
課程識別碼
104 324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普203 
備註
(C)哲學專題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課程規定(101學年度以後入學學生適用)。兼通識A4*。
總人數上限:1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Phl1406_buddhist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在於對佛教的生命探索建立有系統且稍微全面的涉獵與認識,引發反思,形成觀點,並且在學員日後進一步的學習或研究,得以落實在自己的人生歷練,並且相當程度運用得上相關的第一手與第二手資料,而形成研讀和反思良性循環的進展。佛教的生命探索,包含的範圍廣大,涉及的課題眾多,詳如「課程進度」所列,並且各個單元項目,都還有待一層又一層的解析與討論。舉其要者,包括:貼切的生命探索來自且基於正確的生命關懷/佛教、生命、生命哲學/佛教的生命世界觀與動物觀/網絡佛學資源介紹/佛學工具書/紮根於經典依據的生命探索:導向生命之解脫>導向生命之覺悟/生命之目的與生命之意義/生死輪迴與解脫生死之切換/以阿賴耶識、如來藏、法身之概念深化與拓展生命探索與生命實踐/心識脫離生命體/往生、修行的所在或世界、淨土/死亡與再生:生死中有的修學與導引/生命波段的末期或結束之倫理課題:自殺與便利死/墮胎之生命倫理考察/生命醫療/禪修、解脫、了生脫死、涅槃、生命智慧之開展、生命之覺悟、生命實踐/以佛法解開生命世界的全面實相。由於學期時間相當有限,無法納入的課題及相關資料,皆列在「延伸的參考材料」、「後續的進修書目」,學員可藉以拓展自己在閱讀與思索的觸角。 

課程目標
透過本課程的歷練,學員預期將可達到如下七項成果:(1)在日常生活中,關注生命世界的不同面貌;(2)增進對生命的哲學思惟的能力,尤其著力於生命意義的探討與生命價值的抉擇;(3)拓展對自我了解的廣度與深度;(4)對佛教的生命智慧與生命實踐,形成一定水準的認識;(5)對學界在佛教生命哲學的研究書目與研究成果,形成一定水準的認識;(6)對佛教生命哲學的經典依據,培養一定水準的閱讀能力;(7)初步建立藉由第一手和第二手資料來從事佛教生命思惟的能力。 
課程要求
〔課程活動〕:對生命現象與生命歷程形成探問意識/文獻的解讀/論題的提出/概念的解析/義理的鋪陳/方法的歷練/議題的討論/寫作與發表。
本課程為大學部一般的導論與討論課。學員必須預先研讀本課程大綱所列的主要的課程材料,在課堂上積極參與討論,以及按時完成學期作業。每一進度單元所列的「延伸的參考材料」,多少皆具參考價值,並不硬性規定必讀。

〔分組討論〕
(1)分組討論之構想:分組討論為課程活動重要的一環,特色在於提供論題導向的學習,學員可藉以更深入思索閱讀的材料與講授的內容,並且面對論題,培養獨到思考、理性分析、言辭表達、和相互溝通的能力。
(2)討論次數暨時程之安排:整個學期從第5-17週,安排11次的分組討論,由5:30-6:20 pm., 如「課程進度」所列。有關分組討論的確切安排、討論方式、與評量辦法,由教學助理說明。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見課程大綱 
參考書目
參見課程大綱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表現 
40% 
為敦促學員出席上課以落實學習成效,出缺席狀況與課程投入情形,佔40%。然而,4次未出席,依學校規定,學期成績不及格。 
2. 
分組討論 
45% 
本課程重視學員確實參與分組討論之進行,故以分組討論的表現,做為學期成績佔分比例最高者;其中包含11次分組討論課之參與、預先準備至少2次各2頁的發言書面稿(主修哲學者則為3頁)、口頭報告、相互討論。 
3. 
期末報告 
15% 
在第十八週時,全班共聚一堂,每一位修課學員皆應繳交書面稿,而以抽籤的方式,在課堂上輪流發表口頭報告,以及相互討論。主修哲學者,請繳交5頁的書面稿,非主修哲學者,請繳交4頁的書面稿。學期報告請將分組討論至少2次的書面稿,以聚焦、濃縮、或連貫的方式,更為深入地整理為精華版而成。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0  課程介紹/貼切的生命探索來自且基於正確的生命關懷/佛教、生命、生命哲學/佛教的生命世界觀與動物觀/網絡佛學資源介紹/佛學工具書 
第2週
2/27  紮根於經典依據的生命探索:導向生命之解脫 
第3週
3/06  紮根於經典依據的生命探索:導向生命之解脫 
第4週
3/13  紮根於經典依據的生命探索:導向生命之覺悟 
第5週
3/20  生命之目的與生命之意義
第一次分組討論:Question 1. Where Can I Find Answers? 
第6週
3/27  生死輪迴與解脫生死之切換
第二次分組討論:Question 2. Is Life Sacred? 
第7週
4/03  溫書假 
第8週
4/10  以阿賴耶識、如來藏、法身之概念深化與拓展生命探索與生命實踐
第三次分組討論:Question 3. Is it Bad to Die? 
第9週
4/17  心識脫離生命體
第四次分組討論:Question 4. Which Deaths Are Worse? 
第10週
4/24  往生、修行的所在或世界、淨土
第五次分組討論:Question 5. Might I Live On? – part one 
第11週
5/01  死亡與再生:生死中有的修學與導引
第六次分組討論:Question 5. Might I Live On? – part two 
第12週
5/08  生命波段的末期或結束之倫理課題:自殺與便利死
第七次分組討論:Question 6. Should I Take the Elixir of Life? 
第13週
5/15  墮胎之生命倫理考察
第八次分組討論:Question 7. Who’s Who? 
第14週
5/22  生命醫療
第九次分組討論:Question 8. Is it all Meaningless? 
第15週
5/29  禪修、解脫、了生脫死、涅槃、生命智慧之開展、生命之覺悟、生命實踐
第十次分組討論:Question 9. More and Better? 
第16週
6/05  翻轉教學 
第17週
6/12  以佛法解開生命世界的全面實相
第十一次分組討論:Question 10. Does Reality 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