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Political Philosophy 
Semester
109-1 
Designated for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Instructor
HUO-WANG LIN 
Curriculum Number
Phl4085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04 42300 
Class
 
Credits
3.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Thursday 7,8,9(14:20~17:2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5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091Phl4085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人是社會性的動物,必須透過和他人的合作才能創造比較美好的人生,但是由於自然資源有限,人與人之間必然會產生利益衝突,這些衝突應該如何解決?人際合作應該遵守什麼樣的規則?倫理學和政治哲學的研究,就是以處理這類規範性(normative)議題為其核心。前者處理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和他人相處時,行為上應該受到什麼樣的限制;而後者則處理人們共同生存的合作條件應該合乎什麼樣的原則。因此政治哲學和倫理學一樣,都是探討規範性的議題,一般而言,政治哲學關心的是:理想的政治制度應該是如何?美好社會的本質是什麼?什麼樣的政治強制力是道德上合法的?由於政治體制形塑我們對生活的期待,間接影響我們對美好人生的安排和規畫,因此政治哲學所關心的問題也間接影響到個人日常的行為,在這個層面上政治哲學和倫理學很難截然二分。
現有政治哲學的教科書呈現出多樣性,有些從議題入手,探討政治哲學的基本觀念如:正義(justice)、自由(freedom)、權利(right)等;有些則加入歷史發展的過程,討論政治主張或觀念的時代意義。本課程以哲學家為主,介紹西方一些具有體系性、全面性的政治哲學論著,換句話說,本課程是以西方政治哲學的一些重要的經典為教材,經由閱讀不同哲學家體系性的政治論述,使同學對哲學家的理想政治藍圖有所認識,並透過這些重大理論(grand theory)之間的差異,使同學能瞭解不同政治體制的特點及優劣,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面對我國當前政治領域所產生的諸多爭論,或許也能因此培養同學一些正確評估的能力。
由於本課程所選讀的教材都是西方政治哲學的經典名著,這些著作都是人類心血的結晶,絕對值得同學認真研讀。 

Course Objective
本課程是以西方政治哲學的一些重要的經典為教材,經由閱讀不同哲學家體系性的政治論述,使同學對哲學家的理想政治藍圖有所認識,並透過這些智者之間的差異,使同學能瞭解不同政治體制的特點及優劣,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面對我國當前政治領域所產生的諸多爭論,或許也能因此培養同學一些正確評估的能力。 
Course Requirement
1. 課堂討論
2. 期中考、期末考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Appointment required. 
Designated reading
1. Plato, The Republic.
2. Thomas Hobbes, Leviathan.
3. John Rawls,A Theory of Justice. 
References
待補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9/17  課程介紹及導論 
第2週
9/24  The Republic 1 
第3週
10/01  中秋節 
第4週
10/08  The Republic 2 
第5週
10/15  The Republic 3 
第6週
10/22  The Republic 4 
第7週
10/29  The Republic 5 
第8週
11/05  期中考試 
第9週
11/12  Leviathan 1 
第10週
11/19  Leviathan 2 
第11週
11/26  Leviathan 3 
第12週
12/03  A Theory of Justice 1 
第13週
12/10  A Theory of Justice 2 
第14週
12/17  A Theory of Justice 3 
第15週
12/24  A Theory of Justice 4 
第16週
12/31  A Theory of Justice 5 
第17週
1/07  A Theory of Justice 6 
第18週
1/14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