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海德格的存在分析
The Existential Analytic of Heidegger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陳榮華 
課號
Phl3716 
課程識別碼
104 482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新201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B)西方哲學史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修業課程規定(101學年度(含)以後入學學生適用)。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Phl3716_jheid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海德格對人(他又稱為此有Dasein)所作的存在分析。首先,我們根據《存有與時間》(Being and Time)指出海德格哲學的基本問題:存有的意義是什麼?然後再說明海德格的哲學方法──現象學方法。接著再說明海德格以現象學方法展開對人的存在分析。
海德格對人的基本定義是在世界的存有。於是,本課程要分析世界的意義,這涉及手前存有、及手存有和世界性的概念。同時,我們要指出海德格的世界概念與自然科學的世界概念之分別。跟著,我們討論人自身的存在結構,以及由這些結構如何引申出本真的存在與非本真的存在。最後,我們指出,海德格認為人的存有是Care(Sorge)。這就完成海德格對人的存有分析。
 

課程目標
本課程是對海德格早期哲學概念的介紹。海德格哲學展開了近代歐陸後現代主義的思潮,若要理解近代歐陸思潮,海德格哲學是必經之路。然而,海德格哲學相當艱深,詞彙又非常難懂,初學的學生難以接近。本課程選擇海德格哲學較為平易近人的課題──人的存在,它一方面較易觸動學生的存在情懷,引起哲學興趣;另方面提供基本的哲學知識,帶領學生在以後的研究裡,得以進入後現代主義的思潮。 
課程要求
本課程需要研讀海德格《存有與時間》英譯本,學生需要相當程度的英文理解力。並且,學生需要豐富的哲學知識,才能明白海德格哲學,所以本課程只接納大學部三、四年級的學生。
本課程亦歡迎研究生旁聽。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3:00~14:00 
指定閱讀
Heidegger, M., Being and Time, tr. J. Macquarrie & E. Robinson, New York: Harper & Row, 1962.
Heidegger, M., Being and Time: A Translation of Sein und Zeit, tr. J. Stambaugh,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6.
 
參考書目
陳榮華,海德格《存有與時間》闡釋,台北市:台大出版中心,2017.
Elliston, F., Heidegger's Existential Analytic, New York: Mouton Publishers, 1978.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50% 
 
2. 
期末考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1  海德格存有與時間之要旨與存在分析的關係 
第2週
9/18  存有問題的必要性 
第3週
9/25  存有問題的結構  
第4週
10/02  存有問題的優先性 
第5週
10/09  Dasein 分析的基本概念 
第6週
10/16  Dasein 與在世存有 
第7週
10/23  Dasein 的世界 
第8週
10/30  世界性的結構  
第9週
11/06  Dasein與空間(1)  
第10週
11/13  Dasein與空間(2)  
第11週
11/20  Dasein 與他者  
第12週
11/27  Dasein 的日常生活與非本真存在  
第13週
12/04  Dasein 的本真存在  
第14週
12/11  Dasein 與心境 
第15週
12/18  Dasein 與理解  
第16週
12/25  Dasein 與語言  
第17週
1/01  Dasein 的存有  
第18週
1/08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