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當代美學
Contemporary Aesthetics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楊植勝 
課號
Phl4832 
課程識別碼
104 493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博雅302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C)哲學專題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101學年度(含)以後入學學生適用)。兼通識A4*。
總人數上限:110人
外系人數限制: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Phl4832_ContemAe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從哲學的進路介紹西方傳統發展出來的美學課題,內容延續前二學期的「古典美學」與「近代美學」所教授的古代美學、美學的誕生、十八世紀的美學與十九世紀的美學,將介紹的焦點轉移到二十世紀之後的當代來,其中包括藝術的「媒介」(medium)概念、藝術的「表現」(expression)理論與「過程」(process)觀念、藝術的定義問題、「前衛」(avant-garde)的藝術,以及藝術與真理的關係等內容。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使學生瞭解西方傳統以來的各種美學課題,把握哲學家相關的美學概念;並且,在瞭解這些概念的同時,反省他原本對美、美感與藝術的想法。
美學雖然是哲學的學科,但是內容涉及哲學以外的文學、藝術、音樂、戲劇、舞蹈,乃至建築等廣大的人文領域。學生修習本課程,應對這些人文領域已有基本的素養(例如中學的國文、英文、美術、音樂等課程,以及其參觀展覽或欣賞表演的經驗)。其學習成效,即在修習本課程之後,可以對自身的美感經驗加以反省,並依據這些反省進一步判斷與討論這些當代的美學思想與課題。 
課程要求
修習本課程之前最好已經修過「古典美學」與「近代美學」課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6:30~18:20 
指定閱讀
Daniel Herwitz, Aesthetics: Key Concepts in Philosophy, Continuum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Group, 2008. 
參考書目
Aaron Ridley著,李志成譯,《柯靈烏》(臺北:麥田出版,2000)
Arthur C. Danto著,林雅琪、鄭惠雯譯,《在藝術終結之後—當代藝術與歷史藩籬》(臺北:麥田出版,2006)
趙樹軍著,《理查•沃爾海姆的藝術定義及其他相關藝術理論問題》(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表現 
20% 
 
2. 
作業 
30% 
 
3. 
期中考試 
20% 
 
4. 
期末考試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3  課程介紹
藝術與經驗—藝術媒介的關鍵概念(一) 
第2週
9/20  藝術與經驗—藝術媒介的關鍵概念(二) 
第3週
9/27  藝術與經驗—表現的遺產與過程的觀念(一) 
第4週
10/04  (中秋節) 
第5週
10/11  藝術與經驗—表現的遺產與過程的觀念(二) 
第6週
10/18  藝術與經驗—表現的遺產與過程的觀念(三) 
第7週
10/25  藝術與經驗—以繪畫的藝術為例(一) 
第8週
11/01  藝術與經驗—以繪畫的藝術為例(二) 
第9週
11/08  期中考試 
第10週
11/15  (本校校慶) 
第11週
11/22  藝術與經驗—以繪畫的藝術為例(三) 
第12週
11/29  藝術的現代定義與新媒介的問題—在前衛藝術中媒介的雙重運用(一) 
第13週
12/06  藝術的現代定義與新媒介的問題—在前衛藝術中媒介的雙重運用(二) 
第14週
12/13  藝術的現代定義與新媒介的問題—丹托對前衛藝術的前衛定義(一) 
第15週
12/20  藝術的現代定義與新媒介的問題—丹托對前衛藝術的前衛定義(二) 
第16週
12/27  藝術的現代定義與新媒介的問題—丹托對前衛藝術的前衛定義(三) 
第17週
1/03  藝術的現代定義與新媒介的問題—電影:新媒介美學的一個案例研究 
第18週
1/10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