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哲學跨域理論與實作
Theory and Practice in Philosophical 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李賢中 
課號
Phl4403 
課程識別碼
104 509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205 
備註
(C)哲學專題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修業課程規定。兼通識A4*。與林明照、吳澤玫合授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Phl4403_inter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合授的總整課程,旨在將哲學理論與實作相結合。課程整體包含三個部分,分別是「中國管理哲學的專案企劃」、「寓言與文案創意」、「哲學普及推廣」。在「中國管理哲學的專案企劃」部分,從中國先秦時代儒、墨、道、法四家,對比西方管理學X、Y、Z及C理論,提煉其中組織架構、人力資源運用及管理之相關思想資源,實際設計一專案企劃,應用於台大哲學系系友會、哲學桂冠獎活動及學術性學會之建構與運作等方面。課程中將邀請社會上具有實務經驗的主管及業界的企業負責人,進行專題演講與座談。在「寓言與文案創意」部分,將以《莊子》中的寓言敘述為參考,結合文案創作的具體方法,將寓言的語言特色及功能,運用在文案創意及寫作中。在「哲學普及推廣」部分,將透過課程教學與實作,培養學生規劃講座課程以及口頭講演、教學和帶討論的能力。期能以一般人能瞭解且有系統條理的方式來推廣哲學思想,融入思辨推理、批判反省和思考樂趣,進而構思未來與職涯規劃結合的可能。 

課程目標
本課程各主題的教學目標及學生學習成效如下:首先,「中國管理哲學的專案企劃」部分的教學目標為: (1)使同學們掌握跨領域學習的方法。(2)結合中國哲學與管理學理論思考及實務應用。(3)提供同學們實踐所學的機會,及可行性的職涯規劃。其次,「寓言與文案創意」部分的教學目標為:(1)了解《莊子》寓言的語言特色及功能。(2)瞭解文案創意與寫作的訣竅及方法。(3)將寓言的語言特色及功能運用文案創作中。最後,「哲學普及推廣」部分的教學目標為:(1)掌握跨領域學習的方法。(2)結合哲學理論與講座教學之理論及實務應用。(3)將所學運用在職業規劃。 
課程要求
[1-3週遠距教學]:使用Cisco Webex雲端會議系統,會議室網址改為:https://ntucc.webex.com/ntucc/j.php?MTID=m1688da59eb0c37893aae624738cdfa4e
(會議號(存取碼):2512 466 3264,會議密碼:8yMwAmB3uf3)

1.修課學生務必出席第一週課程導論,充分瞭解教學和評量要求。第二週開始上討論課,第三週進行分組。
2.欲人工加簽者前三週都必須全程出席遠距課程並跟TA登記,最多加簽10人。
3.請準時出席課程,積極參與討論課和分組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課程講義及教學投影片。
2.黎紅雷(2010)。《儒家管理哲學》第三版。廣東:廣東高等教育。第三、四章,頁90-154。
3.黃光國(2000)。《王者之道》。臺北市:樂學書局。頁177-210。
4.柳鎮群(2008)。《老子管理思想研究》,第四、五章,頁89-191。
5.王讚源(1996)。《墨子》。臺北市:東大。附錄:〈墨子的管理思想〉,頁271-310。
6.成中英(2008)。《C理論―易經管理哲學》。臺北市:東大圖書公司,頁107-137,153-189。
7.(美)道格拉斯·麥格雷戈(2015)。《企業的人事》。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頁27-46。
8.威廉.大內(William Ouchi)(2019)。《Z理論》(Theory of Z: How American Business can meet Japanese Challenge)。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頁106-131,184-196。
9.Anthony Dunne、Fiona Raby(2019),洪世民 譯。《推測設計:設計、想像與社會夢想》。臺北市:何樵暐工作室。〈第5章 方法論的遊樂場:虛構的世界和思想實驗〉,頁93-116。
10.王先謙(2006)。《莊子集解》。臺北市:東大。(寓言選讀)
11.(美)艾蘭(2010)。《水之道與德之端︰中國早期哲學思想的本喻》。北京:商務印書館。
12.林明照(2016)。〈《莊子》「兩行」的思維模式及倫理意涵〉,《文與哲》,28期,頁269-292。
13.羅伯特・布萊(Rober W. Bly)(2020),汪冠岐 譯。《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從定位、構思到下筆的文案寫作技藝全書》。臺北市:大寫出版社。
14.盧建彰(2018)。《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臺北市:天下文化。
15.洪震宇(2020)。《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臺北市:漫遊者文化。
16.李紋霞(2012)。〈有效教學結構:BOPPPS 模組〉。臺大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2012年5月30日。
17.唐納文(Jeremey Donovan)(2013),鄭煥昇 譯。《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臺北市:行人文化。頁43-80。
 
參考書目
1.熊禮匯、熊江華 編著(1999)。《墨子與現代管理》。上海市:學林出版社。
2.冼日明、陳志輝、尹慧兒、黃綺文、梁立慧、李靜宜(2019)。《老子《道德經》:管理相對論》。香港:香港中華書局。(香港中文大學EMBA管理叢書)
3.孔雁(2013)。《《韓非子》管理思想研究》。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
4.饒權(2010)。〈從人性論看組織理論的發展——兼論法、儒、道 三家的管理哲學〉《理論觀察》2010第3 期(總第63期)。
5.(美)道格拉斯·麥格雷戈(Douglas McGregor)(2017)。《企業的人性面》。杭州市:浙江人民出版社。
6.Tim Brown著(2014),吳莉君 譯。《設計思考改造世界》。臺北市:聯經。
7.山口周(2019),陳嫻若 譯。《哲學是職場上最有效的武器:50個關鍵哲學概念,幫助你洞察情況、學習批判思考、主導議題,正確解讀世界》。臺北市:如果出版社。
8.東東槍(2020)。《文案的基本修養:比文字技巧更重要的事》。臺北市:時報出版。
9.林火旺(2017)。《導論:品德怎麼教?》。基隆:傳愛家族傳播文化。
10.威廉斯(Robin Williams)(2021),張妤菁、呂奕欣 譯。《好設計,4個法則就夠了:頂尖設計師教你學平面設計,一次精通字型、色彩、版面編排的超實用原則》,臺北市:臉譜。
11.朱家安、林大為、林斯諺等(2019)。《思辨決定你的未來:沃草烙哲學讓你腦洞大開的25個思想實驗》,臺北市:究竟。
12.沃草烙哲學作者群(2021)。《現代草民哲學讀本:日常隨時烙哲學,用思考通樂人生》。臺北市:究竟。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 
10% 
 
2. 
討論課 
20% 
第2週開始上討論課。每組6-7人,各組針對每週指定題目進行組內討論,於綜合討論時間輪流做口頭分享,課後繳交小組討論成果。 
3. 
個人作業 
30% 
三個主題各一次作業: (1)中國管理哲學的專案企劃:XX組織經營理念與運作設計。 (2)寓言與文案創作:針對指定主題,設計一組宣傳文案。 (3)哲學普及推廣:自選一個哲學主題,根據BOPPPS模組設計50分鐘的課程架構,完成「微型教學課程計畫表」。 
4. 
分組報告 
40% 
初稿佔10%,期末成果佔30%。每組從三個主題(哲學系系友會、哲學桂冠獎、哲學學會組織之專案企劃)擇一,根據各單位現有的組織運作及需求,完成指定成果要求。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3  課程導論 
第2週
9/30  儒、道、法家的人性管理 
第3週
10/07  《莊子》的寓言與語言力量 
第4週
10/14  如何設計哲普演講與課程?【第一次作業公布】 
第5週
10/21  哲學思考與設計思考的應用(講座專家:林彤) 
第6週
10/28  人生之道與目標管理(講座專家:傅大川董事長)【第一次作業繳交】 
第7週
11/04  《莊子》的寓言與文案寫作【第二次作業公布】 
第8週
11/11  哲普推廣怎麼講?怎麼教? 
第9週
11/18  墨家管理思想與學術性社團的經營與管理(講座專家:吳進安教授)【第二次作業繳交】 
第10週
11/25  XYZ與C理論的管理哲學【第三次作業公布】 
第11週
12/02  廣告創意的哲學元素(講座專家:謝佩琪 電通集團貝立德媒體代理商創意合夥人) 
第12週
12/09  廣告創意與文案設計的方法(講座專家:陳智輝 資深廣告創意總監 )【第三次作業繳交】〖期末報告初稿繳交〗 
第13週
12/16  哲普推廣作為職業,如何可能?(講座專家:朱家安) 
第14週
12/23  哲普推廣作為事業,如何可能?(講座專家:鄭凱元) 
第15週
12/30  期末成果發表一 
第16週
1/06  期末成果發表二(邀請專家:林彤、陳智輝) 
第17週
1/13  彈性補充學習 
第18週
1/20  彈性補充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