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先秦儒家哲學專題
Topics in Classical Confucian Philosophy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徐乃義 
課號
Phl2107 
課程識別碼
104 512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新204 
備註
(A)東方哲學史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修業課程規定。
總人數上限:8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藉由對文獻的細緻閱讀,本課程帶領同學探索先秦儒家哲學家對於諸多重要議題進行過的思考。這些議題包括:宇宙是否具有道德意志,而人又該如何與之互動?人性是由哪些要素所構成的?是善的還是惡的?人使用身體的方式,是否又如何影響其心性道德的發展?在親子、婚姻等關係中,人有什麼義務,又該如何才能完善這些關係?儒家的禮所涵蓋的具體內容為何?禮又有什麼價值或作用?個人私領域中的道德生活,與其在公共空間中的政治活動,兩者間是否有任何關聯?對於所身處的社會的繁榮和延續,個人究竟該肩負多少責任?最後,儒家哲學家是如何面對各種焦慮、挫折,又如何在生命中找到真正的快樂?以這些議題為指引,本課程幫助同學形成對先秦儒家哲學較具綜合性的理解;並以此為基礎,鼓勵同學繼續發展相關的哲思。課程將以講課與討論並重的方式進行。同學以具有先秦哲學的基本知識、修習過中國哲學史(一)課程為佳。 

課程目標
課程結束後,選課同學預期能夠:
1. 清楚說明先秦儒家文獻對相關哲學議題所抱持的立場,並且解釋其異同。
2. 如實分析先秦儒家文獻中的相關論證,並公允地評估其優點與缺點。
3. 以先秦儒家文獻為資源,創造性地發展自身對相關問題的哲學思考。
 
課程要求
1. 仔細閱讀每週材料,並在每週課前繳交約500-750字的課前作業。
2. 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3. 期中與期末考試。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4-6小時。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4:00~16:00 備註: 地點:水源校區行政大樓515室(電梯出來右手側第一間)。 *若需另約面談時間,請提早與授課講師溝通。 
指定閱讀
*授課教師會以PDF方式提供教材。閱讀內容依實際修課情形、學生需求等,或再有調整。

指定閱讀:
1. 毛子水,《論語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1975。
2. 王夢鷗,《禮記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1979。
3. 史次耘,《孟子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1973。
4. 高明,《大戴禮記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1984。
5. 張敬,《列女傳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1994。
6. 熊公哲,《荀子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1985。
7. 盧元駿,《說苑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1988。
8. 賴炎元,《韓詩外傳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1972。
9. 饒東原,《新譯新書讀本》,台北:三民書局,1998。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1. 王慶節,〈親親相隱,正義與儒家倫理中的道德兩難〉,《中國文哲研究集刊》,51期,2017年,頁39-64。
2. 白彤東,〈於亂邦之去留——孔子與蘇格拉底政治責任和道德勇氣的觀念〉,收錄於氏著《舊邦新命:古今中西參照下的古典儒家政治哲學》,頁140-158,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年。
3. 伍振勳,〈荀子「天論」的旨趣:「知天」論述的主題〉,《臺大中文學報》,46期,2014年,頁51-86。
4. 李明書,〈當代儒學對於性別歧視的討論與回應〉,《哲學與文化》,46卷9期,2019年,頁177-191。
5. 林安梧,〈「外王」到「內聖」:新儒學之後對「內聖外王」的翻轉〉,《鵝湖月刊》552期,2021年,頁2-14。
6. 林素玟,〈即身涵德、以體踐禮-《禮記》的身體美學〉,《成大中文學報》,65期2019年,頁1-44。
7. 林素娟,〈喪禮儀式中的空間象徵、遞變與倫理重整──以三禮書之喪禮空間象徵、轉化為核心進行探討〉,《漢學研究》,33卷4期,2015年,頁1-36。
8. 陳麗桂,〈天命與時命〉,《哲學與文化》,38卷11期,2011年,頁59-82。
9. 楊儒賓,〈論孟子的踐形觀〉,收錄於氏著《儒家身體觀》,頁129-167,台北市:中研院文哲所,2008。
10. 橋本昭典,〈中國古代「情」觀念芻議-尋求「感情論」的所在〉,《東亞觀念史集刊》,11期,2016年,頁187-222。
11. 蕭振聲,〈荀子性善說獻疑〉,《東吳哲學學報》,34期,2016年,頁61-9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每週寫作 
30% 
 
2. 
期中作業 
30% 
 
3. 
期末作業 
30% 
 
4. 
課堂參與 
10% 
 
5. 
學習日誌 
0% 
加分題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延長作業繳交期限
考試形式
延後期末考試日期(時間)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8  課程介紹
研讀:本週無課前研讀材料 
第2週
9/15  宇宙論(一):上帝與天命
研讀:《論語》選、《孟子》選。 
第3週
9/22  宇宙論(二):自然宇宙中的天人關係。
研讀:《荀子‧天論》。 
第4週
9/29  中秋節放假 
第5週
10/06  人性論(一):性之善惡
研讀:《孟子》選、《荀子‧性惡》選。 
第6週
10/13  人性論(二):養心之術
研讀:《孟子》選,《荀子‧解蔽》。 
第7週
10/20  身體觀(一):德化的身體
研讀:《孟子》選、《荀子‧不苟》選、《大戴禮記‧文王官人》選、《韓詩外傳》選。 
第8週
10/27  身體觀(二):禮化的身體
研讀:《論語‧鄉黨》選、《禮記‧曲禮上》選、《中論‧法象》選 
第9週
11/03  期中作業 
第10週
11/10  倫理觀:父子之親與夫妻之別
研讀:《論語》選、《孟子》選、《禮記》選、《大戴禮記》選。 
第11週
11/17  禮論(一):禮的內容
研讀:《禮記‧鄉飲酒禮》,《禮記‧問喪》,《禮記‧冠義》、《禮記‧曲禮上》選。 
第12週
11/24  禮論(二):禮的作用
研讀:《荀子‧禮論》選。
賞析:《送行者》電影。 
第13週
12/01  政治論(一):齊家而治國
研讀:《大學》、《說苑》選。 
第14週
12/08  政治論(二):出仕與隱逸
研讀:《論語》、《孟子》選,《荀子‧儒效》選。 
第15週
12/15  幸福論:君子之樂與憂
研讀:《論語》、《孟子》、《韓詩外傳》選。 
第16週
12/22  期末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