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哲學與精神分析
Philosophy and Psychoanalysis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羅名珍 
課號
Phl3813 
課程識別碼
104 557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1 
備註
(C)哲學專題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101學年度(含)以後入學學生適用)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Phl381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精神分析這個從佛洛伊德以降的學科,在至今超過一百年的歷史中,不只在內部發展出各種不同的學派,更成為西方普遍的文化資源、與各種不同學科領域對話。在台灣,除諮商診療領域外,精神分析較常被運用於文化藝術領域。然而,若我們承認精神分析這一學門的存在與影響,亦即,承認心靈中有潛意識、有意志不能及之處,那麼精神分析顯然不會只關乎文學與電影的人物,而是關乎所有的人類心靈。也因此,精神分析所涉及的問題,也是哲學的問題。這門課的主要提問是:採納了精神分析的基本知識、接受了精神分析的基本預設之後,是否會改變我們看待古典哲學問題的觀點?承認潛意識存在,會如何對理性主體、意志自由、道德判斷等問題造成挑戰? 

課程目標
1. 認識精神分析的基本預設
2. 由精神分析的觀點重新思考哲學裡的核心問題

 
課程要求
細節將於第一堂課公佈。不須修過相關課程。修課同學必須在上課前閱讀指定的文本。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Jonathan Lear, Freud (second edition) , London: Routledge, 2015.
 
參考書目
Anthony Bateman, Jeremy Holmes, Introduction to Psychoanalysis: Contemporary
Theory and Practice, London: Routledge, 1995.
Richard Wollheim, Freud, Fontana Press, 2008.
Jay Greenberg, R./ Stephen A. Mitchell, Object Relation in Psychoanalytic
Theory, Harvard: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3.
弗洛伊德,《自我與本我》,上海譯文出版社,2011。
佛洛伊德,《鼠人:強迫官能症案例之摘錄》,林怡青,許欣偉譯,台北:心靈工坊,2006。
Anna Freud, The Ego and the Mechanisms of Defence, Taylor & Francis, 1992.
唐諾.溫尼考特《遊戲與現實》,朱恩伶譯,2009。
Jessica Benjamin, The Bonds of Love: Psychoanalysis, Feminism, and the Problem
of Domination, New York: Pantheon, 1998.
埃里希‧佛洛姆《逃避自由:透視現代人最深的孤獨與恐懼》,劉宗為譯,木馬文化,2015。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35% 
 
2. 
期末考 
35% 
 
3. 
作業 
20% 
 
4. 
課堂討論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1  課程簡介 
第2週
9/18  佛洛伊德 歇斯底里研究 
第3週
9/25  佛洛伊德 自我與本我 
第4週
10/02  導論 
第5週
10/09  第一章 
第6週
10/16  第一章 
第7週
10/23  第二章 
第8週
10/30  第二章 
第9週
11/06  期中考 
第10週
11/13  第三章 
第11週
11/20  第四章 
第12週
11/27  第四章 
第13週
12/04  第五章 
第14週
12/11  第六章 
第15週
12/18  哲學系研討會 
第16週
12/25  第六章 
第17週
1/01  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