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正義與民主
Justice and Democracy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鄭義愷 
課號
Phl3821 
課程識別碼
104 575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普406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C)哲學專題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修業課程規定。
總人數上限:4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歐洲啟蒙讓共和(republics)或自由民主(liberal democracies)成為不言自明的正當或理想政治體制。雖然其後獨裁、君主、極權政體仍頻繁出現,但它們現在需要證成,甚至需要包裝成「新式的」、「更進化的」民主體制,才能獲得其正當性。民主的部分正當性來源似乎在於它鼓吹的平等與自主價值;對民主的評價於是就跟對平等與自主的評價分不開。把政治中的正義歸結為平等與自主,是否足夠?還是有其不足?如果不足,是否能在民主政制的框架內改善,還是必須由於民主的缺陷而拒絕之?
本課程將以西方政治史為背景,粗淺地探索民主與共和思想在西方政治思想中的興衰,並反省正反雙方具代表性的論述。

* 註:本課程亦屬於臺大的「政治哲學與公共實踐」領域專長課程之一,根據此領域專長的規劃,教學內容「著重西方近代與現代的政治哲學思想,作為進一步實作應用的理論基礎。除了深化學生對正義理論與民主理論的瞭解,也將延伸探討跟平等、自由相關的議題,培養應用理論知識來解析社會制度與公共事務的能力。」 

課程目標
了解西方(古代希臘 / 現代法、美 / 當代美國)民主與正義思想,並為結合理論與實踐作基礎訓練。 
課程要求
課前預習、課中專心、主動討論、課後複習、考前溫習,按時出席考試與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0:00~12:00 備註: 另約亦可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講師自編讀本,會從以下書目中揀選適量的篇幅在課堂上討論:
1. Vlastos, G. (1947) "Equality and Justice in Early Greek Cosmologies," Classical Philology, 42 (3): 156-178.
2. 希羅多德,《歷史》:雅典興盛與民主的牽連
3. 修昔底德,《柏羅奔尼撒戰爭史》
4. 柏拉圖《理想國》卷二:格勞孔論正義的起源;卷八:民主政制的不正義與危險
5. 亞里斯多德《政治學》卷一選讀:政治自然的民主傾向;卷五章二:民主與寡頭制的正義觀對比;卷六章二:民主制的正義觀----平等與自由
6. 托克維爾《民主在美國》:多數暴政的危險
8. 盧梭《社會契約論》:公意與小型共和
9. 尼釆(選讀)、孟德斯鴆《論法的精神》選讀、《聯邦黨人文集》 選讀
10. Ranciere, Jacques, On the Shores of Politics / Disagreement 選讀:民主實現政治的本性?
11. Walzer, Michael, Spheres of Justice 選讀:批判之二
12. Zwolinski, Matt (ed.), Arguing About Political Philosophy
13. Cohen, Andrew I. and Christopher Heath Wellman (eds.), Contemporary Debates in Applied Ethics (2005, 1st ed.)
14. Dummett, Michael, On Immigration and Refugees
15. Schmitt, Carl, The Crisis of Parliamentary Democracy
16. 蕭高彥,《探索政治現代性》
17. 蕭高彥,《西方共和主義思想史論》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導論 
第2週
  民主即正義,值得慶祝:Vlastos, "Equality and Justice" (讀頁 156-161; 165-7; 173-178);亞里斯多德《政治學》I.2, I.7, II.2, VI.2 選讀 
第3週
  民主即正義,值得唾棄 / 民主很不義:柏拉圖《理想國》裡的兩種看法 
第4週
  民主與富強國家:Pericles 國殤演說;希羅多德《歷史》對民主的評價 
第5週
  民主 / 共和所需的德性(暫定) 
第6週
  「民主」作為政治體正當性基礎之奠定:霍布斯介紹;盧梭《社約論》選讀 
第7週
  多數暴力(即,多數不義)的擔憂:托克維爾《民主在美國》II.7, 8;尼釆《人性的,太人性的》與《超越善與惡》對現代民主的批判
可能解法:再訪盧梭;《聯邦黨人文集》選讀(10, 68) 
第8週
  現代民主與財富、國力:孟德斯鴆《論法的精神》與《聯邦黨人文集》選讀 
第9週
  期中考 
第10週
  分配正義:再訪盧梭;梭倫的經濟改革;Nozick, "The Entitlement Theory of Justice"; Nielsen, "A Moral Case for Socialism"; Lenin, "State and Revolution" (選讀) 
第11週
  轉型正義與民主:引子:《慈善女神》與 Loraux 談貴族民主派和解;尼釆論「復仇精神」;SEP "Transitional Justice" 
第12週
  Affirmative Action:Mosley, "A Defense of Affirmative Action"; Wolf-Devine, "Preferential Policies Have Become Toxic";《政治學》III.11;Waldron, "The Wisdom of the Multitude" 
第13週
  自由民主國家對移民、難民的責任:《人權宣言》;Kukathas / Miller 辯論 
第14週
  自由民主國家對移民、難民的責任(續):Schmitt, Crisis; Walzer, Spheres of Justice; Renan, "What is a Nation?" 
第15週
  課程小結 / 餘話;期末報告開始 
第16週
  期末報告(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