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哲學概論丙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C) 
開課學期
9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彭文本 
課號
Phl1501 
課程識別碼
104 101C0 
班次
02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普401 
備註
A4:哲學與道德思考領域。
總人數上限:8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1itp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哲學的思考方式,指出哲學在生活中種種可能的幫助,使得哲學與生活能產生共振的作用,並相互激盪。哲學在西方指的是一切知識的根源,由於它的目的是探究真理,早期不論物理、生物、心理等現代科學的主題,都是哲學家研究的對象。
什麼是哲學?例如說「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種問題,其實就是哲學的起源。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經說:「一個不經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在現實人生中,哲學就是要為人生找尋合理的答案。哲學拒絕盲從或無目的之生活,哲學面對所有人和自然的林林總總,總是要找到那最為真實的真理。因此,哲學透過邏輯推理來解開真理的奧秘,任何的哲學主張也都必須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之上,所有哲學理論都有一定的說理依據。
本課程希望介紹不同哲學家對哲學問題的看法以及其所產生之爭論,引導同學理解哲學家如何思考問題,進一步檢視一般理的普通常識,看其是否具有理性的基礎。由於哲學強調理性、思辨與反省,學習者的基本態度就是保持懷疑的態度,因此,本課程希望引導同學在課堂上討論的風氣,希望藉此營造課堂上哲學思考的氣氛。 。

 

課程目標
1. 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同學認識哲學。
2. 討論邏輯的思考方法,指出何謂合理的思考以及一般所常犯的邏輯謬誤。並指出如何以語言作清晰的表達,使學生能瞭解如何去清晰、明確的表達自我的想法或主張。
3. 探討倫理學的幾個原則,引導學生以哲學去思考日常生活,協助學生對道德兩難問題思考解決之道。
4. 介紹幾類形上學系統,引導學生認識多樣的世界觀,藉此啟發其對生命的看法與反思。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教材:
本課程使用的教科書:《哲學入門-哲學概論精簡版》,黃藿編訂,台北:學富文化,2002
參考教材:
1.沈清松主編,《哲學概論》,台北:五南,2002 
參考書目
Fieser, James & Lillegard, Norman: A Historical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Texts and Interactive Guide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Gaarder, Jostein: Sophie's World: A Novel About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 Berkley Publishing Group 1996.
Horner Chris & Westacott Emrys: Thinking Through Philosophy :An Introductio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0.
Hospers, John: An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ical Analysis,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Hall 1988.
Maritain, Jacques: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Sheed and Ward 1999.
Nagel, Thomas: What Does it All Mean?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7.
Pojman, Louis P. : Philosophy: The Pursuit of Wisdom, Belmont, CA.: Wadsworth 1994.
Warburton, Nigel:. Philosophy: The Classics, London: Routledge, 1998.
---------------------: Philosophy: The Basics, London: Routledge, 1999.
--------------------(ed.): Philosophy: Basic Readings, London: Routledge, 1999
Wolff, Robert Paul: About Philosophy,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Hall 2000

中文:

沈清松主編,《哲學概論》,(台北:五南,2002)。
林正弘主編,《想一想哲學問題》,(台北:三民,2002)。
黃藿總翻譯校對,《哲學概論》,(台北:學富,2001)。
唐君毅,《哲學概論》,(台北:學生書局,1987)。
楊軍,《哲學是什麼》,(台北:楊智文化事業,200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課程介紹 
第2週
9/24  知識論(1) 
第3週
10/01  知識論(2) 
第4週
10/08  形上學(1) 
第5週
10/15  形上學(2) 
第6週
10/22  科學哲學(1) 
第7週
10/29  科學哲學(2) 
第8週
11/05  倫理學(1) 
第9週
11/12  期中考 
第10週
11/19  倫理學(2) 
第11週
11/26  社會政治哲學(1) 
第12週
12/03  社會政治哲學(2) 
第13週
12/10  藝術哲學(1) 
第14週
12/17  藝術哲學(2) 
第15週
12/24  宗教哲學(1) 
第16週
12/31  宗教哲學(2) 
第17週
1/07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