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近代基督教思想與文化
Modern Christian Thought and Culture 
開課學期
9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林鴻信 
課號
Phl1702 
課程識別碼
104 188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新303 
備註
A34:世界文明、哲學與道德思考領域。
總人數上限:1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1mctac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概述:
介紹自啟蒙運動以來基督教思想與文化如何參與現代社會的興起,而重視人的價值與尊嚴的基督教信仰價值觀如何在傳統與現代、理性與感性、科學與信仰之間追求平衡,並如何面對人性的陰暗面而建立終極關懷與盼望,啟發學習者對近代基督教思想與文化的興趣並培養對現代社會價值觀的利弊具備基本判斷能力。
 

課程目標
啟發學習者對近代基督教思想與文化的興趣並培養對現代社會價值觀的利弊具備基本判斷能力。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教科書:
1.魯易斯(Lewis, C.S.)。《四種愛》。台北:立緒,1998。
2.林鴻信。《認識基督宗教》。台北:校園,2006。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1.保羅.田立克。《生之勇氣》。台南:東南亞神學院協會台灣分會,1977。
2.尼布爾。《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貴陽:貴州人民,1987。
3.康德。「答何謂啟蒙」。《聯經思想集刊(一)》。台北:聯經,1988。頁1-12。
4.紐曼。「大學是什麼?」。《紐曼選集》。香港:基文,1991。269-295。
5.潘蜜拉.狄其.楊。《基督教婦女神學-方法論探索》。台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1997。
6.懷德海。《科學與現代世界》。台北:立緒,2000。
7.林鴻信。「無神論者費爾巴哈的神學意涵」。《教理史》(合訂本)。台北:禮記,2001。下冊,355-381。
8.韋伯。《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台北:左岸文化,2001。
9.帕利坎。《基督簡史》。西安: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
10.莫爾特曼。《希望神學》。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2006。
11.《基督教文化評論:宗教改革與現代性》,2006/25。
12.潘霍華。《潘霍華獄中詩》。台北:道聲,200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試 
40% 
 
2. 
期末考試 
40% 
 
3. 
課堂表現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導論 
第2週
9/24  單元名稱:「從宗教改革到現代西方社會」
內容大要:介紹從宗教改革起緊接著啟蒙運動如何開啟對現代性的追求,而發展成為現代社會的基礎。 
第3週
10/01  單元名稱:「啟蒙與蒙昧」
內容大要:探討啟蒙運動如何展開對理性的重視,又如何陷入歷史過去的循環。 
第4週
10/08  影片《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觀賞與討論。 
第5週
10/15  單元名稱:「人的價值」
內容大要:藉由英國文學家魯易斯對愛的詮釋,探討基督教信仰所主張之人的價值與尊嚴如何成為現代民主政治與法治概念的基礎。 
第6週
10/22  單元名稱:「現代性的興起」
內容大要:評估韋伯觀點所見,基督教信仰如何成為現代性興起的動力來源。 
第7週
10/29  單元名稱:「大學是什麼?」
內容大要:介紹大學制度與基督教信仰的關連,並藉由英國基督教思想家紐曼探討現代大學的理念。 
第8週
11/05  影片《永不放棄》Facing the Giants觀賞與討論。 
第9週
11/12  期中考 
第10週
11/19  校外教學,參觀神學院。 
第11週
11/26  單元名稱:「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
內容大要: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基督教信仰如何因應個人倫理道德與團體倫理道德。 
第12週
12/03  單元名稱:「熱愛生命」
內容大要:藉由反抗希特勒的神學家潘霍華的獄中詩作介紹其生平與思想,藉此呈現基督教信仰的入世情懷。 
第13週
12/10  影片《帝國大審判》Sophie Scholl觀賞與討論。 
第14週
12/17  單元名稱:「兩性關係」
內容大要:從重視人的價值與尊嚴的立場如何詮釋兩性之間的關係。 
第15週
12/24  單元名稱:「科學與信仰」
內容大要:從現代社會科學的高度興起觀察其背後的基本理念與信仰的關係。 
第16週
12/31  影片《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觀賞與討論。 
第17週
1/07  單元名稱:「未來與盼望」
內容大要:探討基督教信仰如何從未來的角度建立影響現在行動與過去記憶的盼望。 
第18週
1/14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