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路易斯名著選讀
SELECTED READINGS OF C. S. LEWIS’ WORKS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林鴻信 
課號
Phl1815 
課程識別碼
104 483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201 
備註
A4*兼通識:哲學與道德思考領域。
總人數上限:2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2cslewi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介紹近代英國基督教思想家與文學大師路易斯(C. S. Lewis)代表作品的通識課程,分別選讀其具有基督教思想內涵的作品,採用專講導論與閱讀討論的方式,探討其呈現出來對於人生意義的洞察力,學習在現實反思與想像世界當中的智慧。 

課程目標
強調獨立思考的態度以及深入研究探討的學習精神,培養閱讀名著的興趣,藉由路易斯的成長體驗與心靈世界啟發學習者對於基督教思想的了解,提升對於人性價值尊嚴以及人性陰暗面的認識。 
課程要求
本課要求學生課前完成閱讀進度,在課堂上積極參與討論並且爭取發言提問的機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教科書:
1. 希卜黎(B. Sibley)。《幽谷之旅》。香港:海天,1998。
2. 路易斯,《裸顏》。台北:雅歌,1996。
3. 路易斯,《夢幻巴士》(天淵之別)。台北:校園,1978,1991。
 
參考書目
參考書:
1. 彬賀姆(D. Bingham)。《魯益師的奇幻王國與真實世界》。香港:基文,2005。
2. 艾迪史密斯(Mark Eddy Smith)。《納尼亞的呼喚》。錢莉華譯。台北:橄欖,2005。
3. 彭海瑩編。《路益師的心靈世界》。台北:雅歌,1989。
4. 路易斯,《痛苦的奧祕》。香港:基文,2007(重譯再版)。
5. 路易斯,《卿卿如晤》。台北:雅歌,1994。
6. 路易斯,《魔鬼書信》(基文版《地獄來鴻》)。台北:三一,1976。(《大榔頭寫給蠹木的煽情書》。台北:道聲,2002)
7.《那裏亞童話》。香港:基文版。(大田版《納尼亞魔法王國》)
8. Lewis, C. S. Surprised by Joy. The Shape of My Early Life. N.Y.: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h, 1955.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小組呈現 
30% 
 
2. 
期末考試 
50% 
 
3. 
課堂表現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5  1.導論:影片《影子大地》觀賞與討論。 
第2週
3/04  2.路易斯的智慧:簡介路易斯思想。 
第3週
3/11  3.獅子、女巫、魔衣櫥:影片《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觀賞與討論。 
第4週
3/18  4.反覘之必要:介紹《魔鬼書信》的想像世界。 
第5週
3/25  5.納尼亞傳奇導讀:納尼亞傳奇導讀。 
第6週
4/01  6.校外教學:納尼亞世界大地遊戲 
第7週
4/08  7.追求真實:路易斯如何看待真實? 
第8週
4/15  8.賈斯潘王子:影片《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觀賞與討論。 
第9週
4/22  9.期中考周 
第10週
4/29  10.光明與黑暗:《夢幻巴士》導讀─周秀琴老師
 
第11週
5/06  11.哲思講堂 
第12週
5/13  12.面對苦難:路易斯如何思考苦難與面對苦難?
小組呈現(一)
 
第13週
5/20  13.最後之戰:《最後之戰》導讀小組呈現(二) 
第14週
5/27  14.反璞歸真(一):《裸顏》導讀(一)小組呈現(三) 
第15週
6/03  15.反璞歸真(二):《裸顏》導讀(二)小組呈現(四) 
第16週
6/10  16.驚喜之旅:導讀《驚喜之旅》。
小組呈現(五)
 
第17週
6/17  17.結論:綜合路易斯作品的特質,呈現其對於人生意義的洞察力。
小組呈現(六)
 
第18週
6/24  18.期末考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