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考古學
Taiwan Archaeology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陳有貝 
課號
Anth3013 
課程識別碼
105 320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13:20~15:10)星期三5(12:20~13:10) 
上課地點
水源階梯201水源階梯201 
備註
與中國考古學二科擇一修習。「臺灣研究學程」課程。
總人數上限:60人
外系人數限制: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Anth301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考古學領域中的區域研究,以台灣及其周邊為專題,介紹台灣的考古學史,以及以台灣史前史為主的研究成果等兩方面。
一般將台灣考古學的開始定為1896年,早期多為探險式的遺址發現調查,後期才見機關團體進行系統性的調查與研究,在日本學者主導約五十年的時間奠定了台灣考古學的基礎。到1950年代前後,大陸中國學者來台,帶來中國考古學的歷史研究方法,確立了台灣考古學的文化史研究方向。1970年代以來,留學生陸續引進西方的新知識,讓今日的台灣考古學更加多元。
台灣史前史始於更新世晚期的舊石器時代,當時人類藉由冰河時期的陸橋從東亞大陸步行進入台灣島。到了六千年前又有大量的南島移民帶來新的技術與生活方式,此新石器時代在台灣各地深入適應與發展,形成特有的文化面貌。到了兩千年前,鐵器的出現取代了長久以來的石器,導致生活方式的劇烈改變。鐵器時代也是與外界大量進行物資交換的時代,從這個接觸過程中,台灣住民學得了新知識與新技術。到了十七世紀則是由貿易帶來文化的接觸與影響。雖然地處海島,但是史前以來的台灣便不斷地透過各種方式吸收外來要素,並融合於多樣的本島文化之中。
此外,史前台灣和其周邊地區有著緊密的關係,認識我們周邊地區的發展亦是了解台灣的重要管道,因此於課程最後亦將安排若干相關區域的考古介紹。
無論從學史角度或台灣史前發展脈絡來看,台灣考古學皆有其獨特性質,此為台灣考古研究須把握的基礎。而本初級課程兼具「考古學」與「台灣研究學程」等兩項目標,具體而言,主要期待在於讓同學藉此深入台灣的非文字歷史,以及台灣之考古學研究概況。
 

課程目標
1.課程說明
2.序論-什麼是考古學。
(一)台灣考古學研究史
3.台灣考古學的開始(1896?1927)。(第三節文獻選讀)
4.台灣考古學的發展(1928?1949)。(第三節文獻選讀)
5.戰後的台灣考古學(1949?1970’s)。(第三節文獻選讀)
6.台灣考古學的新思想與今日台灣考古學(1970’s?)。(第三節綜合討論)
7.考古遺址發掘參訪。
8.期中考
(二)台灣考古學的研究成果
9.舊石器時代的證據與學說。(第三節文獻選讀)
10.新石器時代的形成與南島語族。(第三節文獻選讀)
11.新石器時代的文化發展與多樣性(第三節文獻選讀)
12.鐵器時代的形成與發展(第三節文獻選讀)
13.與歷史接軌的貿易時代(第三節綜合討論)
14.台灣周邊地區的考古學
15.期末考
 
課程要求
二、上課方式
每週三節課,第一節與第二節為內容大綱講授及選擇重點做深入陳述。第三節主要由課程助教帶領研讀相關文獻,或作其他各種運用。另本課程將移出1週3小時之時間,於期中安排戶外考古參訪活動。

三、評分方式
課堂表現15%,心得寫作與小考15%,期中考30%,期末考40%。另依缺席率,以20分為起始,採等比級數方式扣除總分(第一次扣1分,第二次扣2分,第三次扣4分,第四次扣8分…),預先已獲准假者不在此限。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宋文薰1969長濱文化?台灣首次發現的先陶文化 中國民族學通訊。
宋文薰 1980由考古學看台灣 中國的台灣 中央文物出版社 台北。
李光周等1984墾丁國家公園考古調查報告 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 台北。
金關丈夫,國分直一1979臺灣考古誌 法政大學出版局 東京。
屈慧麗 2009 城市考古-隨筆與論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
陳有貝2006再現台灣-台灣的史前時代 暢談文化 台北。
鹿野忠雄著 宋文薰譯 1955台灣考古學民族學概觀 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南投。
張光直 1972台灣考古的重要性 台灣風物。
張光直1995考古人類學隨筆 聯經出版社 台北。
張光直1999考古學專題六講 稻鄉出版社 台北。
張光直1995中國考古學論文集 聯經出版社 台北。
臧振華1999台灣考古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台北。
臧振華2002十三行的史前居民 十三行博物館 台北
劉益昌編纂;李坤修、葉美珍纂修2001 台東縣史史前篇 台東縣政府 台東。
蔣祖棣、劉英譯 Trigger,B.G.著 1991時間與傳統 三聯書店 北京。
譚方明譯 Paul Bahn著1998當代學術入門 考古學 遼寧教育出版社 瀋陽。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譯 Colin Renfrew & Paul Bahn著2004考古學 理論方法與實
踐 新華書店 北京。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