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你應該要知道的台灣原住民文化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aiwan Aborigines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王梅霞 
課號
Anth4010 
課程識別碼
105 420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新505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兼臺灣研究學程。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Anth401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門課程引導同學熟悉台灣原住民在人與環境、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超自然等方面的觀念與作為。這些作為表現在經濟活動、政治過程與物質文化等面向。另外,文化資產這一議題對於台灣原住民文化發展的影響,急需了解;也進一步可以討論國家經由法律在文化發展上的角色。本課程也將探索台灣原住民族社會文化性質與其當代處境。進而,救台灣獨特的歷史發展過程,希望學生思考資本主義、國家、世界宗教與當地社會文化相互轉化的過程。課程主要從人類學研究角度了解社會文化性質與變遷,同時也建議同學透過閱讀原住民文學得以接觸到原住民作家的觀點。 

課程目標
本課程提供同學深刻認識台灣島上一個主要的人群---台灣原住民的機會。藉由新的認識,可能對台灣史有不同的理解角度,對於理想的台灣社會可能也有不同於以前的想像。一個學期的演講、閱讀與討論下來,期待同學在期末時具有多元文化的寬廣視野。
首先進行民族誌的閱讀及討論,進而透過下列議題引導學生探討臺灣南島民族研究的獨特性。
1.將臺灣南島民族分類為「階級性社會」和「非階級性社會」的目的及限制為何?這種分類是否假設了社會的封閉性與自足性?應該如何從歷史脈絡重新思考「族群」的界定與「社會」的性質?還有,如何就台灣獨特的歷史發展過程,探討國家、資本主義、世界宗教與當地社會文化相互轉化的過程。
2.透過親屬、宗教、政治、經濟這些分支來掌握社會文化性質是否適切?當地人如何界定這些領域的範疇(category)?是否可能超越這些分支,從人觀、空間、時間、物質文化等角度來重新思考社會文化性質?進而,如何透過這些面向掌握各族群歷史記憶的機制?
3.從區域研究的角度,將透過與「南島語族」(the Austronesian-speaking peoples)的研究對話,呈現台灣南島民族研究的重要性和未來的發展方向,尤其針對某些議題深入分析,例如:家屋、薩滿、獵首、權力的性質。
4.目前臺灣南島民族研究的重要課題為何?研究單位的重新界定(例如區域研究)、理論的深化(例如情緒研究)、應用的議題(例如發展研究)等不同關懷焦點能否相輔相成?
5.在社區營造、生態保護、文化觀光的潮流下,臺灣原住民族所面臨的是轉機、抑或困境?臺灣南島民族的「發展」是什麼?人類學知識能否提供不同的思考方式與可能性?
 
課程要求
各周由教師進行2小時演講,以課綱之議題為主要架構,講授必讀書目及延伸閱讀內容。
接著由教學助教帶領1小時分組討論,一方面複習課堂講授內容,另一方面以各週建議題目為基礎進行討論,也歡迎同學從網頁、新聞、生活經驗、文學作品中提出問題及感想。
上課同學必須事先閱讀該週必讀,並參與分組討論(由助教負責分組,及分配各組報告文章)。期中報告這一週與老師、助教討論期中報告主題,於期末考之前繳交書面報告。再以期末考測驗學習成果。

平時成績(出席率、分組報告、課堂討論) 30%
期中報告(期中確定題目,期末考之前繳交書面報告,字數3000-5000字) 30%
期末考 (準備課綱上所提出之議題) 40%
加分方式︰繳交閱讀指定文本的書面心得,每週限一篇,每一篇可加總分一分,以五分為限,總成績以100分為限。字數1000-2000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30% 
出席率、分組報告、課堂討論 
2. 
期中報告 
30% 
期中確定題目,期末考之前繳交書面報告,字數3000-5000字 
3. 
期末考 
40% 
準備課綱上所提出的議題 
4. 
加分 
0% 
繳交閱讀指定文本的書面心得,每週限交一篇,每一篇可加總分1分,以5分為限,總成績以100分為限。字數1000-2000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導論 
第2週
09/24  泰雅族 
第3週
10/01  太魯閣族 
第4週
10/08  賽德克族 
第5週
10/15  布農族 
第6週
10/22  雅美族(達悟族) 
第7週
10/29  賽夏族 
第8週
11/05  阿美族、撒奇萊雅族 
第9週
11/12  文化資產 
第10週
11/19  噶瑪蘭族 
第11週
11/26  期中報告討論 
第12週
12/03  卑南族 
第13週
12/10  鄒族、邵族、卡那卡那富族與拉阿魯哇族 
第14週
12/17  排灣族 
第15週
12/24  魯凱族 
第16週
12/31  平埔族 
第17週
2015/01/07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 
第18週
2015/01/14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