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西藏文化與思想
CULTURE AND SPIRIT OF TIBET 
開課學期
9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林純瑜 
課號
Anth2054 
課程識別碼
105 41750 
班次
02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5,6(12:20~14:10) 
上課地點
普305 
備註
A3:世界文明領域。
總人數上限:7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1tibgeist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希望藉由對西藏文化與思想的基礎介紹,豐富同學對世界文明的認識。「西藏」在台灣早已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與其相關的事物頗受大眾歡迎,在學界亦有若干學者發表相關研究著作。但是不論學界或民間,對西藏的關注大致還是以佛教或政治為主,缺乏完整而客觀的認識。對於身為知識份子的大學生而言,認識西藏的文化與思想不僅可以拓展視野,修正對西藏的成見,也可以刺激對自己文化的反省與思考。
西藏地處中亞高原,鄰近世界數大文明古國(印度、中國、波斯)。原本的游牧民族文化經過長時間與高度發展文明交會與融合之後,逐漸形成獨具特色的多元文化傳統。本課程以歐美學界對西藏的研究成果為基礎,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介紹外來文化與西藏本土文化融合的過程與結果,導引同學逐步認識西藏多元文化的傳統。介紹西藏文化的同時,並會討論各相關主題背後的思想,如此便易於瞭解西藏人的生活與思維方式,以期同學對西藏有整體而客觀的認識。 

課程目標
豐富對西藏文化的認識,瞭解西藏人的生活與思維方式,建立對西藏整體而客觀的認識。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Matthew T. Kapstein, The Tibetans.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6.
2. Helmut Hoffmann, Tibet, A Handbook. Bloomingto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Inner Asian Studies Publications, Indiana University, 1986.
3. Claudius C. Miller and Walter Raunig, Der Weg zum Dach der Welt. Innsbruck:
Pinguin-Verlag; Frankfurt/Main: Umschau-Verlag, 1982.
4. Rolf A. Stein, Tibetan Civilization.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2.
5. 山口瑞鳳著、許明銀譯,《西藏》(上),台北:全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6  西藏文明的搖籃:喜馬拉雅與西藏文化圈 
第2週
9/23  語言與文字 
第3週
9/30  文獻與書寫 
第4週
10/07  早期信仰與苯教 
第5週
10/14  佛教與日常生活 
第6週
10/21  歷史與傳說(一) 
第7週
10/28  歷史與傳說(二) 
第8週
11/04  社會制度 
第9週
11/11  期中考 
第10週
11/18  人生觀:菩提道次第 
第11週
11/25  死亡、中陰、轉世 
第12週
12/02  宇宙觀:天文、曆算、命理 
第13週
12/09  疾病觀:藏醫 
第14週
12/16  繪畫、工藝 
第15週
12/23  音樂、舞蹈 
第16週
12/30  戲劇、建築 
第17週
1/06  現代西藏 
第18週
2011/01/13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