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電子計算機概論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圖書資訊學系  
授課教師
陳光華 
課號
LIS2004 
課程識別碼
106 261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圖資視聽室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70人 
課程網頁
https://www.lis.ntu.edu.tw/~khchen/course/bcc/index.htm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圖書資訊學系一年級學生為授課對象。給予學生對現今計算機相關之資訊科技的基本瞭解與認識。從計算機的發展、基本軟硬體、網路通訊、網際網路、程式設計、資料結構、演算法、資料庫系統、至資訊系統設計與其運用等。期望讓學生在計算機應用和資訊科技上有廣泛性的基本知識,以建立日後修習其它進階資訊相關科目的基礎。

本課程以圖資系學生為主要授課對象,電機資訊學院學生不建議選修。 

課程目標
1.瞭解電腦的發展演進與組成
2.認識網路通訊與網際網路
3.瞭解程式設計的功能與基本資料結構
4.認識資料庫的使用與其功能
5.瞭解資訊系統的設計開發過程與其功能 
課程要求
考試、與小組期末報告(原則上以3個人一組,需要再視修課人數而定)

報告主題方向: 電腦有關之軟硬體發展與使用皆可、或探討電腦在圖書館組織上的應用 (如服務等…)、或多個主題的整合式應用。期末上台報告以投影片的方式報告其書面內容,各組報告時間20分鐘。分組名單確定 (04/29)、報告題目確定 (05/27)、課堂報告(06/03、06/10)、報告線上繳交 (06/17)。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Vermatt, M., E., Sebok, S. L., Freund, S. M., Campbell, J. T., & Frydenberg, M. (2016). Discovering Computers 2016. Boston, MA, USA: Course Technology.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no 
10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